尊敬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前几天,我们刚刚度过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节日起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天生活在美丽的校园中,沐浴着阳光雨露,享受着优质的教育,不可谓不幸福。可是,你们可曾想过:是谁曾经顶着烈日,用一砖一瓦盖起了我们美丽的校舍,让我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是谁种下这一草一木,让我们的校园生机勃勃,四季如春,处处如画?是谁,夜深了,还在伏案疾书,只为了给我们准备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又是谁?凌晨,当我们还沉浸在梦乡中时,他们却早已开始忙碌了,却只为了为我们准备营养丰富而可口的早餐?的确,他们的名字各不相同,可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正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正是他们,让我们能够快乐的生活,健康地成长! 所以说,劳动最光荣!
热爱劳动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毛泽东主席不仅自己一生热爱劳动,而且教育子女到农村上“劳动大学”。周恩来工作非常繁忙,还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劳动,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还被评为纺线英雄呢!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今天的学习也是一种劳动!因为从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现代化国家本领是你们崇高而又责无旁贷的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少年儿童时期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培养能力,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另外,同学们,请看看我们花园般的校园,到处绿树成荫,鲜花怒放;宽敞的教室,雪白的墙壁,到处窗明几净;崭新的塑胶跑道,许许多多的现代化教学设施,这一切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优越的环境。这么好的环境就需要我们用劳动去维护。真心希望每位同学在平时爱护我们的学习环境,做到不乱扔乱丢,随时弯弯腰,看见果皮纸屑随时拾起放入垃圾桶,养成良好的爱清洁、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学生。
同学们,希望我们能从今天起承担一至两项经常性的劳动任务,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的事情积极做,家里的事情自觉做,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动中培养热爱劳动的感情,练就一双勤劳而灵巧的双手,长大成为一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