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五四,把握今日》。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今天,就让咱们望岁月峰头,伴历史烟云,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一起回味曾走过的风风雨雨。
回首过去,按卷沉思,难忘那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所谱写的壮丽之歌,绘就的青春之图。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随后,军警给予镇压,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
那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历史上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忆往昔,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时毅然挺身,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
看今朝,更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绎春华的硕果。
咱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在这里咱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亦是短暂的。只有把握咱们现在最美好的中学时代,咱们的青春才不会有遗憾!咱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咱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时期,咱们应当把握现在,努力学习,用知识去开拓一片更高远的蓝天,描绘一幅更宏伟的祖国蓝图,引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有多少昨日已过去,明日遥不可及,唯有抓住今天才能从容的回望过去,自信的望未来。咱们不是英雄,但咱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咱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儿!咱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风雨中搏击苍穹!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咱们骄傲的戴在胸前。
即使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憔悴,我也不会后悔!
铭记五四,把握今日,只有这样,咱们的青春才会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