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青春是朝阳。她容光焕发,光彩夺目,所有的愁云惨雾都被她驱逐。
青春是一种蓬勃的生命力,是一种不灭的希望,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是人生最灿烂的色彩。
人生不仅仅是一滴血,更是一种燃烧的激情。青春不仅仅是赞美,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被践踏的身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美好,飞扬的思绪汇成悲壮的挽歌。
时光老人又送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在享受和平安宁幸福生活的同时,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当国家蒙受屈辱时,他们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把人民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在斗争中,年轻人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他们用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精神的火炬,点燃未来。这个青春多么绚烂,这种使命感多么震撼!
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是贫血的青春。青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中最有活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群体。怎样才能实践自己的历史使命,让青春焕发?
20世纪,在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留下了英勇斗争的足迹,做出了值得历史称道的贡献。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将以新的面貌面对新世纪,以新的行动开创新的事业,继续谱写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的成就,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我们要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和汗水,用热情去开拓、创造、拥抱新的希望,迎接这个机遇。今天,我想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去雪域高原,做千里冰川。我愿去戈壁,做茫茫黄沙中的青杉;我想在30岁的时候看到帕米尔高原上的红旗,让绿色在生命的禁区里发光。我也相信,只要祖国需要,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付出一切最宝贵的东西。这不就是一个伟大民族灵魂的闪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