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落花有意、流水无心,所谓欸乃山水、无心相逐。终究是春夏之交的暖风弥散了所谓所谓,余人半个春、半个夏,半分无边丝雨细如愁,半分路转西桥柳暗花。
——题记
轩外是烟雨蒙蒙、落英缤纷,这春夏之交,满地碎了的寂寞,漫天飞零的花朵,是啊,春走了,这委地残红竟要何去何从……
一如心,一如风
初夏,是我最爱的时令,也许是那首《毁人不倦》,也许是那氤氲十里的十里香,总之,这气候来的刚刚好。两年来,因为那句“初夏的雨点,落的太敷衍”而义无反顾疯狂地爱上了这短短的初夏。挹一口暖风熏得游人醉、咂一次绿荫来时路不减,这即是慵懒而热情的初夏。
沿石阶拾级而上,极目远望,惠风掩冉杨柳,恣情了一场又一场的似花非花随风而曳、风致楚楚。那些杨花柳花分不清的岁间,倒也别有一番画意诗情。谢娘未若柳絮因风、东坡不恨此花飞尽,一年年、一帙帙,亦恰如我们的生活,终是变化莫测、亦真亦假。有骇浪惊涛、有平如止水,有时亦偏要覆辙明知错的错。这错终究不是错,正如岁岁花败并非美好终逝,却昭示着另一份希望的蓬勃。所谓惜春,不如爱夏;所谓有舍、必有得。
朋友,是时候放浅自己的梦了,放浅并非搁浅,有时间感须臾之悲,毋宁壮明朝之志。
不错,我们生活是有诸多不如意,可这是我们放弃的理由么?一如你看暮春花落如雨雪纷纷,竟放弃了对初夏的执恋与希冀?花总会败,这是天地人物约定俗成的圭臬,万物概莫能外。而之于这个学校、这个渊薮,有时候是身不由己的。你须有强大的心脏驱动你的学习、思想、追求,爱初夏,不因一朝春去而郁郁寡欢,亦是你竭力逐梦的态度。
时光按着它的脚步流衍,我们亦只能随着时钟亦步亦趋,去哀怨自己做的不够,还不如弥补自己想的不足。“下一站是柳暗花明”,这样想,这样坚信,下一站便一定是柳暗花明。生命终会豁然开朗,比起伤春逝、怜花落,去轻抚一下缀满落英的篱落、细数一下款款轻舞蝴蝶倒更有意义得多。
所以我,爱初夏。爱着这一抹殷红与翠绿的交响、爱着这一站过去一站还来的希望。
我们没有理由没有权力言落红无情物,因为子非鱼、因为春泥更护花。
一如我,一如梦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说:“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同样,因为初夏,我常感恩于命运与时光。
不错的,我们有何理由不感恩命运与时光?即便是南风也将残红收尽,炙骨的阳光伴着汗珠旋即而下,初夏轻轻地不辞而别,我、我们依旧仍需感恩。
有人问我:“你既说春去无妨,你会感恩初夏,那么初夏去了呢?”
我自是一笑,我告诉他我还有梦、我还有记忆,初夏之于我是心弦上不逝的风景;我告诉他记忆是个奇妙的东西,因为记忆我们懂得了珍藏与珍惜。
有时候我会对着月历发呆,我会数着上面顺次而下的阿拉伯数字,想我去岁今时正在何处、这在绾结何样的风物、正在吟咏何样的歌与人生。如此,你不必担心时光走的太快,不必因为初夏的离开而过分伤情,你会觉得青春未央、你会觉得路漫漫、你会觉得人生温暖而修长。
对于初夏的记忆不必刻骨铭心,只是从你眸中掠过的一伞蒲公英足矣,足以让你感恩。
所以我爱初夏,却不留恋初夏。
一如青,一如春
初夏一如青春。对于青春,怀着一颗干净而不杂铅华的心曳游再好不过;对于初夏,还这梦怀着记忆去感受再理想不过。这个渊薮时而喧嚣时而缄默,何时坦诚何时逐梦,静下心来怀念初夏,心会给你答案。
夜风阒寂地划过我的衣袂我的明天和今天的我,温润欣忭的春夏之交清清爽爽新新。我终不必担心在这攘攘人流中如何上下求索,因为,只要弃置囿我选择的种种无所适从,做回真我、做回真正快乐、真正阳光的我,下一站便永远是初夏,下场雨亦绝不再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