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讲文明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应该继承的光荣传统。养成文明行为是每一个小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讲文明的人。
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各种小食品袋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爬树,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
讲文明,我们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在家里,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与邻里和睦相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解愁。
在公共场合,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公民。我们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妨碍他人;我们要尊老爱幼,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学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