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对这八个字更深一层的理解,我首先翻开了《现代汉语词典》,词典上对这几个词是这样介绍的:一、团结: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二、勤奋:勤勉。三、尊师:尊为“尊敬”,师为“师长”。尊敬师长。四、守纪:遵守纪律。字典已经为我们解释了这四个词语,那么现在我们可以更深一层地理解这八个字了。
奥运赛场虽已尘埃落定,金牌各有归属,但举国上下欢欣鼓舞的热情却没有散去。曾记否,当举重运动员杨霞站在125公斤的杠铃前的时候,我们在电视机旁和她一起屏住了呼吸,祝愿她将胜利举过头顶。当女足姑娘在小组赛败北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人泪如泉涌。奥运赛场上那一面面飞扬的五星红旗把所有国人的心紧紧相连。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对国家是否忠诚,决定了他是否能够做到与人团结。大家还记得吗?去年我校足球联赛的那场对初二·四班的比赛,因为不公正,我们输了,全班同学几乎都泪流满面,相互支持,立志一定要报这一箭之仇。所有人都为一只小小的足球欢呼、哭泣,虽然我们比分输了,但我们的斗志没有输。对外我们尚且能这样的团结,自己关上门还要为一点小事争吵吗?为什么还要分出“派系”呢?为什么不能把想法都讲出呢?
“团结”是最基础的班级准则,只有大家都能团结在一起,才能开展我们今后的所有的 工作。
当我们迈入学校的大门,老师就对我们说要尊敬师长,遵守纪律。不是大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而是我们有时不经意就没有这样做。叫老师外号啦,回头说句无关紧要的话啦,涂抹桌子啦。也许大家并没有认为这怎么了,却不知你这就是不尊敬师长,不遵守纪律。我觉得要做到这两点无非要重视这个问题,从小事做起,强制不是办法,要靠我们自觉。
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我想勤奋学习就不成问题了,古人尚能“凿壁偷光”,“头悬梁、锥刺骨”,我们这些在电子文化中成长的一代,难道不能做到古人的一半吗?有些同学说瞧他天天一门心思,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学习,简直像木瓜。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当我拿到那“壮观”的成绩单时,我傻眼了,我竟与那些同学差那么多。如今,我们学生还是要以“学”为主。我们的知识就像太阳一样,每天都是新的。而勤奋不光表现在学习这个方面,锻炼身体,丰富知识,练就本领都需要“勤”字当头。
我想,“团结、勤奋、尊师、守纪”这八个字是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同学都希望我们初二·一班成为最完美的集体。我们首先应该从我做起。让这四个词时时提醒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这仅是我个人的看法,相信大家的想法比我更好!
王老师的话:议论,有理,实在。语言也符合演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