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文明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
众所周知,在现代化的时代里,“文明”两字已“风靡全球”,它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标准,是人民素质的指标,更是我们每个人做事的原则。只要你仔细留意,就会发现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正如一则广告所讲的:一个小男孩正在放风筝,可是风筝却挂在了树枝上,只有踩在公园的椅子上才能拿到,他为了不使椅子弄脏,拿出一张白纸垫在上面,然后站到白纸上取下了风筝,这则广告深深的打动了我,从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时就是一张纸的厚度。”
记得今年寒假里,我和弟弟一起去青少年活动中心看电影。我的身边坐着一位年轻的叔叔,他边看电影边吃着瓜子,可他周围的地面却毫无杂物,为什么?原来他在自己坐椅的扶手上挂了一个塑料袋,他把磕完的瓜子壳都扔进了塑料袋里,这看上去只是举手之劳!从中我却悟到了“文明,有时就是一个塑料袋的容度。”
这样的文明现象还有许多许多,公园里,大街上,包括家里、学校里,其实到处都有文明,只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看似微小的事物。但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在考验你我的细心和耐心罢了。一片碎纸,你捡起来了吗?一个残疾人,你尊重他了吗?一张笑脸,你回敬了吗?一声您好,你说出口了吗?从这些微小的事物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时就是一份关爱和坚持。”
一个人的文明是这个家庭的骄傲,一个家庭的文明是这个城市的骄傲,一个城市的文明是社会的骄傲。我们每个人都多争取一份文明,中国就会多出十三亿多份文明,就会使社会进一大步。
让我们携起手来,踏着轻盈的脚步向文明进发!去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文明社会!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