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之所以一开始想起了这句诗,更多地包含了一种时代精神,一种对自己身处的地方深深的爱。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背后都有一个基本点,那就是首先做一个文明的人。
那么先让我为大家讲述2个事例: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国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事例: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庆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以上两个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见了文明离我们国家还有一定距离,因此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文明习惯,做一个我们的中学生。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道上总能看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零食的包装袋,甚至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再例如校园内部分同学之间互相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学校墙头、围栏;甚至还有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放在首位而常常忽视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这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成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做所为,讲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己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在这人生的关键时期不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播下一个行动,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我们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习惯看做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气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讲文明用语,管住我们的手,不乱丢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一个更加宁静、更加有序、环境更优美校园。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