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修,心尚礼则心泰。”可见“礼”的重要作用,其实,“礼”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是个人长期选择的结果。“一个人的文明礼貌,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可见,文明礼貌并非是个人生活的小节小事,而是一个人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
同学们,我们正中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这是对我校优异办学成绩和良好精神风貌的极大肯定,在这巨大荣誉的鞭策下,我们更应秉承正中精神,发扬优良作风,积极奋进,努力进取,让自己的言行时时处处符合“文明单位”的称号,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5月份,我校的教育主题是“让文明之花开遍正中校园”,其实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就是有修养、懂礼貌、能自律,有修养能让别人感到舒服,懂礼貌能让别人得到尊重,能自律就是能用别人的眼光衡量自己的行为,总之文明就是让别人感到高尚,感到美好,感到向上。
在此,向同学们发出几个小的倡议,作为文明行动的开始:
一、为人诚信。诚信是立身之本,诚就是诚实无欺,诚实做人,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与人,就是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古语云:“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为人诚实,言而有信,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更是自身道德的升华。
二、语言文明。语言是心灵的折射,文明用语彰显道德修养。孟子说过:“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文明礼貌用语既是对他人的敬与爱,更能显示自身的品德与修养。一个人重修养、重礼仪、重语言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改变自己的语言,就改变了我们的世界!
三、注重公德。公德是生活中最简单、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比如“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规守纪、感恩他人”,从根本上讲——规范自己,方便他人是就是注重公德的最好诠释,它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作为正中人,遵守公德是更是义不容辞,当我们自己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过的公德意义的时候,它们变成我们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一定会成为我们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希望同学们从自我做起,坚守公德心,传递正能量,做个好心人。
四、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人,整个世界都是光明的。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奉献关爱;感恩老师,带给我们知识,陪伴成长;感恩同学,我们一起欢乐,共同成长。存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我们正在经历的时光、身边的生命,悉心呵护,使其免遭创伤。懂得感恩,就应珍视生命,不轻视和浪费每人仅有的一次生命历程,浪掷青春,一生庸庸碌碌,而应该让生命达到新的高度,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让生命更有意义,显出生命本应拥有的精彩。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是一枚火种,行动就成为一面旗帜。只要我们一心向善,就能让信念铸成一座丰碑。心中有文明,心中存善念。相信我们每个正中一定能做到,同学们,就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祝愿我们正中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