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6班的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提高文明素质,创建文明校园。千百年来,在对赖以生存的物质进步的苦苦追寻的过程中,人类从未间断过对自身精神和道德的提升。在物质丰富、技术发达、国富民强的今天,围绕“文明”进行的社会实践时时处处在约束和调整着整个社会个体的不良行为。是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文明。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然而,在我们校园内还存在一些这样的现象:语言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与老师顶撞,追逐打闹,随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等,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请允许我提出两点建议:
一、语言文字要文明。文明的语言文字是一个人内心精神世界的物质外壳。俗话说:“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的语言可以温暖三九严寒,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有时甚至失礼失态,一句“对不起” 就能使怨气烟消云散,反之,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酿成人间悲剧。在人际交往中,学会道歉,是我们从小学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项道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说“对不起”,力争做个文明青少年。而且,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文明用语则是通往心灵的金钥匙,在交际中能否使用文明用语,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讲脏话粗话的世界是“黑白”的,_讲文明用语的社会才是“彩色”的。注意各种场合使用的礼貌用语,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人。作为省横中的一份子,我们在外代表着学校,应当为学校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角角落落”。
二、行为举止讲文明。歌德就说过:“一个人的礼仪,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所以如果想要让别人尊敬,让自己尊敬,就首先要去尊敬别人。相信我们都知道“不敬他人,是自不敬也。”行为举止是折射一个人心灵的最明丽的一面镜子,是一个人内心精神世界最好的展示。行为举止就是要做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他人,不打架斗殴,不破坏公物,不让歪风邪气盛行。我们高中生正处于人生中十分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我的心理素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抓好自己的道德修养,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做到:在校园,我们是合格的学生;在家里,我们是孝顺的孩子;在社会,我们是文明的传播者。让我们传承起礼仪的使命,展示出新世纪学生的精神风貌,让文明礼貌的芳香弥漫遍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