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09技师数控班的刘双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校园因什么而文明?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战胜,战胜不符合社会、法律、纪律、公德的本能欲望,是把自己从相互敌视、相互防范中解放出来,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和世俗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我们同学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环顾四周,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例如在我们学习生活中: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偶有发生;环境不整洁,有的将垃圾放在楼道上,有的将垃圾由2楼作“高空投掷”,我们还没有更多的老师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有同学过度消费,总在不应该的时间进小店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习惯差、卫生意识薄弱;可见,文明与丑陋的冲突严重存在,要引起全校师生的重视,需要大家的行动。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