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演讲稿范文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之所以一开始就想起来了这句诗,因为它不仅饱含着诗人对家乡的热爱,更多的包含着一种坚毅的时代精神和青春的气息,让我为之激动和振奋,面对这片养育了我们的热土,我们可爱的家乡,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时刻在鞭策着我的言行,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天气闷热,在广场乘凉,路过垃圾箱的时候,随手把手里的空饮料瓶一扔,没想到扔到了垃圾箱外边,我当时没在意,继续往前走,“妈妈。这个姐姐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卫生”----稚嫩的声音如同六月的惊雷划破了长空,在我耳旁惊响,尴尬的转过身,看到的是一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那充满童真的目光里写满了不解和疑惑,如同麦芒一样扎在我的脸上,当看到孩子的小手正拿着我扔出的瓶子扔进垃圾箱的时候,当孩子的母亲一边露出对孩子赞赏的目光一边向我透出歉意微笑的时候,我的脸红了,我被孩子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孩子的行为向我们诠释了一个讲了不知多少遍,却都从来没有认真去实践的言论,那就是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只有从自己身边的小事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投身创卫,才能美化我们的家园。
作为城市的一员,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齐心协力,共同奏响这曲争当创卫先锋的凯歌!----“花香蝶自来”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城市的品位和层次提高了,就可以吸引和聚集大批的人才,使他们乐于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生活,才能得到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的青睐,才能大力促进招商引资,更进一步加快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
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黄土,我爱我美丽的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能够做好各项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我相信:那时的古城西安一定会天更蓝、水更绿、花更艳、人更美!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我们现在的城市越来越不明亮洁净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国民的素质太差。走在路上,处处可见人们随手把垃圾扔掉,即使垃圾箱就离着几步之遥。在美国哈佛大学的一条小路上只用中文写着:请勿践踏草坪!哈佛大学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学,为什么只用中文写呢?中国人,你们不会在认为这是人家给你宣传汉语吧?在老挝的一所公共厕所里,只用中文写着:便后请冲水。难道宣传汉语都到了厕所里了么?!我们现在做的实在是不好,而且中国犯罪分子也日日张狂。新加坡是全球公认的最干净的城市,一条小小的道路上也是片纸不留,更何况条条大路呢?你知道这是怎么来的吗?新加坡的法律实在是严。新加坡刑法具有“刚柔并济,以刚为主”的鲜明特色。本书翻译了新加坡刑法中较为重要的几部法律:《新加坡刑法典》、《刑法(临时规定)法》、《新加坡反贿赂法》和《恐怖主义(制止提供资助)法》。在新加坡,随地吐一次痰或者是扔一次废纸,就会被罚款几千元人民币,还会加上清扫一天大街。吐上四口痰,扔上四次废物或偷一样东西就会招来让你终生难忘的“鞭刑”!在那样严格的法律下,新加坡国民怎可能去犯罪呢?这样一来,城市就文明多了,国民素质也就一下子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