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多年来,我看到了韶关市区的明显变化,特别是开展创卫活动至创卫成功这一段时期,韶关市区面貌灿然一新: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公共秩序井然有序,生活小区清新雅致,城区花草遍地,街头绿树成荫。感受着这些变化,我常常热泪盈眶。
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只有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品位和层次提高了,才能吸引和聚集大批的人才,才能得到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的青睐,也才能大力促进招商引资,更进一步加快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从而使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能从中受益。自今年年初韶关市委、市政府提出并部署创文工作以来,政府加强了对城区整治,我们可以看到,步行街不再车来车往,震耳欲聋的音箱安静了下来了,大排档噪音扰民、脏乱差及街道摆摊、占道经营等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充当交通协管员,耐心劝说市民遵守交通规则,韶关家园网站也掀起了“创文志愿者”签名活动的热潮,创文的标语、行为处处可见。创文在行动,我该做什么!在这种全民创文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普通的市民,我们该做些什么呢?该怎样为韶关的创文工作做一份自己的贡献呢?我想“创文”工作从大处着眼,却应小事做起。
第一是要言行举止文明,言行举止是一个人素质最好的体现,我们虽不可能人人都是北京奥运会礼仪培训专家杨金波,也不可能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符合奥运礼仪的高标准,但我们能坚持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时常把“请”“您好” “打扰您了”等语句挂在嘴边,把文明礼貌当成一种习惯来培养。在与人相处中谦和有礼,尊敬长辈,爱护幼小。在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打闹,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乱扔垃圾。我们要用自己文明言行举止的来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让文明的接力棒一传十,十传百。
其次是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新形象,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经常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自信乐观,静心处事,诚心待人。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节约用水、用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会规则,为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我爱韶关,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去传播创文的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肩负创文的重任。那我们的家园会变得更美丽!韶关的明天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