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广播稿文明礼仪
甲: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早上好,红领巾广播又准时和大家见面了
乙:本期的红领巾广播由我们主持我是主持人( )
甲:我是( )
合: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牵手文明礼仪”
乙: 中华民族悠悠5020xx年的历史长河,闪耀着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创造的璀璨文明。中华礼仪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以“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著称于世。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在礼仪源远流长的中华大地,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更应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甲: 是啊!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从心理学上讲,被众人接纳的程度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学习和工作的开展。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大家都不欢迎,怎么与人交往,立足社会呢?
乙: 所以文明礼仪要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还是那句老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有的同学对自己的文明礼仪习惯不够重视。有的同学认为,现代社会讲个人自由,懂不懂文明礼仪没关系,只要学习好、有真本事就行了。其实,只要我们留心一下周围人物,注意一下大众传媒,事业有成的人有几个不懂文明礼仪?现代社会的确尊重个人的选择,自由度大了,然而对人的文明礼仪要求更高,因为文明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现代社会大雅之堂越来越多,难道我们不希望成为登“大雅之堂”的人的吗?也有些家长认为,小孩子天真无邪,想怎样就怎样,长大了就懂得文明礼仪了,这也是误解。一方面,我们从小不培养好习惯,就必然形成坏习惯,坏习惯形成了,再改就很难。想一想,现在有些同学说话没大没小,家里来客人不懂礼貌,饭桌上挑挑拣拣旁若无人,浑身汗味不洗,指甲老长不剪…… 如果我们现在不矫正,会在某一天早上突然变个样吗?另一方面,在我们小时候培养文明礼仪习惯,与我们天真无邪表现并不矛盾,越是懂礼仪的孩子,越能获得自由发展的广阔天地,因为他是受人们欢迎的人。小学、中学都有《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有的地区,例如北京,还专门制订了《中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这里,就最重要的文明礼仪和同学们一起来学习。
甲:先请听公共场所礼仪. 公共场所礼仪包括走路、问路、乘车、购物、在影剧院等方面。走路除了注意体态、姿式之外,要遵守交通规则,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互致问候,不能视而不见;如见到熟人需要交谈,应靠边儿或到角落谈话,不能站在道路当中或人多拥挤的地方;行人互相礼让,青年人主动给长者让路,健康人主动给残疾人让路。向别人打听道路,先用礼貌语言打招呼,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请问”等,年轻人问路应选适当称呼,如“老爷爷”、“阿姨”、“叔叔”等,然后再问路;听完回答之后,一定要说:“谢谢您!”如果被陌生人问路,则应认真、仔细回答,自己不清楚,应说:“很抱歉,请再问问别人。”到商店购物,不可以“上帝”自居,要用礼貌语言,忌讳用“喂”、“咳”等字眼,购物之后也应说“谢谢”。在影剧院里,不能大声喧哗,不能乱扔纸屑、果皮;尽量提前一点儿到场、入座,如果迟到,入座时走姿要低,速度要快;看真人演出,要尊重演员,适时礼貌鼓掌;演员谢幕时,不能提前退场。乘坐公共电、汽车、火车,人多拥挤,要照顾老人、小孩和残疾人;人与人之间互相挤撞,不要恶言恶语,要抱理解、宽容态度;要保持车上卫生环境,不乱扔东西;学生上车不要抢座。
甲:那我们在学校又应该以怎样的准则来规范自己的文明礼仪呢?做到安全文明在校园呢?下面就请听校园文明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校园安全意义重,关系全体师与生。
你拍二我拍二,人人有责靠人人,一时一刻不放松。
你拍三我拍三,上下楼梯要注意,不可推搡和拥挤。
你拍四我拍四,校园内,教室里,切勿追逐打闹急。
你拍五我拍五,小心脚下台阶路,一不小心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