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广播稿文明礼仪
今天的主题班会,我们就来一起讨论关于文明校园的话题。首先,我们有请这节班会的主持人端玲同学(女)、晁红伟同学(男),掌声有请!
男:老师们
女: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女:今天这个班会课我们要讲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想知道是什么吗?
男:我们今天的内容就是关于文明礼仪的。
女: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用到,已经是滚瓜烂熟了。
男:在家里 ,学校里,马路上,网上……随处都可以看见这个词。
女: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有的人却不怎么注意文明礼仪,今天我们首先就这个话题请同学们谈谈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礼仪呢:
1、 尊师的礼仪:尊重教师是每一个学生的起码礼貌。路上或不同场合见到老师要点头示意问好,或微笑行注目礼。进老师办公室要轻轻扣门或喊报告。在课堂上要注重礼仪,回答问题要自然大方,声音要清晰,做好上下课与课中的礼仪。
2、 学生的形象礼仪:中学生正处于求学阶段,着装方面应朴素大方、活泼整洁为主。校内以校服为主。女生发式以简洁易冲洗梳理为宜,不烫发、染发。男生的发型要保持整齐、干净以富有朝气的短发为主。不留长发、不染发。平时不留长指甲,女生不化妆、不涂指甲油。
3、对同学的礼仪:相互尊重与帮助。要坦诚相见,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宽容理解,善为人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人处事要胸怀要宽,度量要广。同学们之间讲究礼貌。多用敬语,养成良好习惯。
4、 家庭礼仪:上学、放学或外出回家,都应向长辈打招呼;客人来访,要热情地接待。客人告辞时,应起身相送。长辈休息时,不要轻易打扰他们,长辈病了,要勤问候、多问候。
女:相信经过我们的介绍,同学们一定了解到了“什么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了”那就是素养和礼仪,这是我们的第一身份证。
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美。拥有美,能赢得他人的欣 赏,也可以培养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大自然中,木头的纹理、贝壳内部面层或晶体内部面层,无一不展示出内在美的力量,或许这就是美存在的地方。
女:外表的美是暂时的,真正的美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一种气质,自信、善良、平静就是美,它不光使你自己光彩照人、充满魅力,还能感染别人,让别人感受到快乐、幸福。
男:下面是我们身边的不文明现象
我们班的黑板报,记得上次学校评比还得了甲+呢,现在又被我们几个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弄脏了;
再来看看我们的课桌,本来好好的课桌被我们同学贴得五花八门、刻得面目全非,可能这桌不是你刻的,但也反映了我们先前坐在这的同学的不文明行为;
下课的时候,走廊外面总有那么一些人在打打闹闹, 满嘴脏话, 上课随便讲话, 甚至有的人不尊重老师;
开门的时候总那么一些人不先敲门,不用手而用脚.
看看我们校园的地面情况,食品包装袋,小纸团,果皮等随地可见,没有丢到垃圾筒里;
看看这些好端端的门被某些同学踢的都是洞;厕所的墙壁上的脚印;
有的人骑车横冲直撞, 在公共过道上打球,你在打的时候可以很开心,可你曾感受过行人的那份提心吊胆吗?
但是这些行为己成为过去,我们班从今年开学以来,全班同学制订了《职教中心08(9)班一日常规管理办法》以来,同学们都自觉地按照《一日常规管理办法》的要求约束自己,课内、外纪律明显好转,文明习惯不断养成,不文明的同学越来越少,班上学习风气浓了,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的人多了,互相帮助的行为多了。
男:我想,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懂得了在生活中怎样注意文明礼仪,更希望同学们能经过这次活动,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然而去改正。
女:下面是这次班会的最后一个议题: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下面有请班长晁红伟代表08(9)班提出倡仪如下
“文明礼貌伴我行”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现在春光明媚,正是万象更新的季节,沐浴在春风里,我们感受着万物复苏的清新气息,心中不由得产生了对生命至诚的热爱。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我们需要一个优美和谐、秩序井然的校园环境。我们是学校的主人,理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美好校园, 文明校园。为此,我们向全班的同学们倡议:
1、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不说粗话、脏话,不打架骂人,讲普通话,用礼貌语,态度和蔼,友爱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
2、举止文明,情趣健康,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看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影视片,不进营业性网吧、舞厅。
3、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毁坏花草树木。
4、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守则,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骑车带人,走路要在人行道。不在教室内吃零食和饮用除矿泉水外的饮料。在校不带手机、随身听、mp3、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中来。
5、爱护公物,遵守公德。不乱涂抹、乱刻画,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用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喧哗、起哄。
6、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配合社区做好护绿和保洁工作。
同学们,言行举止有礼貌,能使人与人之间少一份苦恼,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情;少一份庸俗,多一份高尚。让我们在这个美好光明的季节里,撒下文明之种,栽下礼仪之花,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做一个文雅、和气、谦逊的人。让校园因我们更青春,让春天因我们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