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就应是具备礼貌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礼貌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礼貌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礼貌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礼貌行为也是国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以前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构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例证明,礼貌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礼貌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礼貌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礼貌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礼貌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必须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明白: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礼貌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此刻,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礼貌的行为就在帮忙我
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就应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礼貌、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礼貌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礼貌,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证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礼貌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务必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务必贴合学校的气氛和学生的身份,持续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要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做礼貌中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必须会营造出一个礼貌完美的校园试想假如全国每一个校园都共同建立礼貌校园,那么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将大大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将会大大加强,祖国的未来必须是繁荣昌盛、灿烂辉煌!
礼貌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礼貌,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礼貌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礼貌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礼貌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