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守规范,正学风,做现代文明中学生》。
同学们,当你们迈进中学大门的那一时刻,是否想过,你们应该怎样度过这宝贵的三年时光?是否想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中学生呢?是否暗暗下过决心,我一定要做一名老师眼中,家长眼中,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呢?
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新事物,新观念的不断涌现,特别是出现一些歪风邪气,对我们中学生的行为习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安静文明的校园,那么,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如何去应对这些不良风气的冲击呢?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作为现代中学生,如何去继承这种优良传统呢?我想,首先要学习做人,做一名“守规则,守规范的现代文明新人”。我认为,清除陋习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生活要节俭。只有告别了陋习,才能真正走向文明,做一名合格的现代中学生。总之,我们的言行举止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一名中学生,除了要遵规守纪外,别忘了我们学生的职责—勤奋学习。开学一个多月来,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学习,学习气氛相当浓厚。看到这种现象,非常令人欣慰。但还有一部分同学却令人心寒。他们不仅上课不好好听讲,作业不认真做,而且还扰乱课堂纪律,甚至有的同学还和老师顶嘴。这都是一些极其不好的现象。俗话说,“成功之路宽又广”。如果一个人想要迈上这段成功的道路,那么就应该学习。我们班以前的一位同学程婧,她一直以来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她学习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的,不吵也不闹。她勤于思考,上课回答问题总是很积极。她考试总是年级第一,但她从不骄傲。只有我们班的同学为她骄傲,为她喝彩。早读时,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她给人感觉就是一个乖乖女。她从不迟到,从来不会说是哪次作业没有交,从来不在上课时不随便说话,从来不在下课的时候追逐打闹。还有,别人向她请教问题的时候,她总是不耐其烦,认真讲解。我觉得,做一名老师眼中,家长眼中,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就应该像程婧这个样子。虽然,她已经转到另外一个学校去了,但她依然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今天,学校开展这次“守规范,正学风”的演讲比赛,目的就是想让我们言行举止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好好学习。在此,我号召全校所有学生,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良好的习惯做起,做守规范、爱学习的现代文明中学生。让文明礼仪之花,让学习的常青之树,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