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人类开始,随着人类的实施不断前进,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点,比如给老人让座,给老师打招呼,不随地吐痰,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些亮点。
文明的核心是爱与美。爱包括博爱、关心、爱;美包括思想美和行为美。与文明密切相关的是所谓的美德。但在我看来,文明和美德其实是一体的。
一个民族的文明和美德在这一刻展现给这个民族的每一个人。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要好好表现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培养文明习惯,培养美德,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品德、有修养、有情操的人。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其中涌现出了很多有道德、有修养、有情操的人,比如孔丘,他不想对别人做他想做的事,范仲淹,他前忧后喜,等等。通过强调文明和实践美德,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务实、讲文明、践行美德,是他们热爱祖国的体现。因为爱国,我处处为国效力,为国着想。他们总是以一个好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受到后人的尊重。
但是,为了做一个好公民,做一个当今社会的好公民,我们要读先知书,认真学习先进文化,然后做到达仪式,因为有时候通过礼仪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文明程度。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预言,然后是佛法?我认为最好的答案是: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影响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实力,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人的修养是指一个人的气质,一个人的姿态是否适合环境。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中,礼仪也很重要。比如中国,一个古老的文明,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表情要自然。如果中途需要停止说话,要先打招呼再走;与人握手时,要目视对方,遵循尊重人第一的原则;当你招待客人时,你应该热情地对待他们。送他们的时候,也要送他们出家门,和他们告别。
可见文明不仅限于公共场合的良好行为,在私人生活中也是如此。
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要求自己是一个好公民,一个好人民,一个好学生。就像十几岁的黄可一样,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就要到了,他必须和父亲一起走遍中国感谢他的恩人。临死前,他还要求要他的角膜。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以黄可为榜样。讲文明,修德,定新风,做一个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