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向陋习告别 与文明握手》。
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是我们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做为中华民族的传人,我们有责任为祖国文明礼仪的继承发扬和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可是,我们礼仪之邦的形象不能停留在自吹自擂上,而是应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体现我们文明的素养。
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可是这样惨痛的历史教训并没有结束 再放眼今天,看看中国游客在国外遭受的待遇。
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这种歧视中国人的行为真是令人气愤!可是,静下心再想想,这些完全怪外国人吗?不,我们中国人的文明素养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看看我们在自己国家游玩时的文明素质吧!
每次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再看看那些游客众多的景点场所,游玩后,常常是游客两手空空离去,身后却是垃圾成片像这样的现象很常见。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人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怎么还会这么多的不文明的行为呢?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光喊口号,不具体行动, 同学间因为一点小小的问题,互不想让, 脏话乱喷,甚至大打出手,这样的事你做过吗? 用完卫生间,常常有人不冲洗,气味难闻,这样的行为你有过吗?
大门外的早餐袋,随风飘舞,扎人眼球,有你留下的吗?
课间,大声追逐吵闹,毫不顾及想要静一静的同学,也丝毫不考虑辛苦上了一节课的老师需要安静地休息一会儿,这些同学当中有你吗?
桌面、墙壁、卫生间的那些乱涂乱画中,有你留下的一笔吗?
餐厅里,大喊大叫,奔跑追逐,大声吵闹的同学中,有你吗?
见到老师、同学,头一低就过去了,不打招呼不问好的同学中,有你吗?
学校的天井里,花坛里常常有很多刺眼的零食袋、废纸、饮料瓶,有你曾经留下的吗?
或许,有同学说,我基本都没做过,那说明你还是一个很有文明素养的人,那么,我再问你一个问题,看到这些现象你试图、提醒阻止过你的同学吗?
是啊!我们国家离真正的文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同学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这周四,我们学校将举办一个面向全市的大型教研活动,到时,全市很多老师都来参加,我想,我们不用等走出国门展示我们的休养了,眼下,就有一个很好的在全市老师面前展现我们文明素养的机会。同学们,有信心吗? 今天,在这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
1、尊敬师长,孝敬父母,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
2、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垃圾废物不乱扔,见到纸屑随时捡起;
3、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和公用设施, 节约公用资源,;
4、上课时做到铃声响,课堂静,准备好,多思考;
5、课间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待人友善宽容,明礼诚信;
6、公共场合,轻声交谈;上下楼梯,靠右行走;人多拥挤,注意谦让,保障畅通;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