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划破即将破晓的夜空,生命,一切即将复苏的东西都被照亮和点燃,我们睁开朦胧的双眼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快乐时光。家庭,幸福,欢乐——我们享受着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我们也像一个个小天使一样,被我们长辈、父母、亲人温馨的爱团团包围。命运,也给予了我们新社会中这代人的种种关爱与宠幸......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和美好。
是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在相约幸福与快乐。可是,当我们放逐我们的目光,普天之下,又有多少在贫困生活压力中苦苦挣扎的孩子——他们,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与勤奋耕耘,他们不是在享受身边来自父母长辈和亲人的关爱,而是在他们的双肩上,却背负着对他人的关爱。这种给予他人的爱,虽然来时太早;这种爱,虽然是多么的不容易;这种爱,虽然也是多么的沉重;这种爱,虽然是用一个小女孩还不沉稳的足迹在诉说。但她的满腔热忱,却已打动了上苍,也打动了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她的执着、她的坚持和她的苦苦守候,仿佛所有一切静谧的生活和社会都为之喧嚣和动容。
小学的时候,我用我的一双小脚,丈量着家与学校的距离,因为我没有背负和肩扛任何包袱,所以,在这段人生起步的旅程中,我从未跌倒;在那个时候,我也用心灵丈量着人间的酸甜冷暖,但我从未体验到生活中的艰辛与甘苦;长大了,在我念中学的时候,我仍然在用我的脚步和我的心灵,丈量着我生命中的又一个前进的旅程,可是,我依然没有任何的负担,仅仅只有学习上的压力,但我不感到步履蹒跚。然而,就在我们本县城的乡下,有一个小姑娘,她,却在用汗水丈量着学校与家的距离。因为在她幼小的生活中,不,应该是在她幼小而稚嫩的心灵中,有了两个人同时起程的轨迹。因为她的双腿,已经属于了两个人的躯体;也因为她的心胸不仅装着两个人的灵魂,还装有她的家人。她不太沉稳和她不太宽阔的肩膀,为她的姐姐撑起了一片永不受委屈的蓝天------这一切,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同龄人都仿佛同身感受到了,她背着她的姐姐,在学校与家的乡间山路上踯躅前行,而又跌倒的身影。她先天性双脚高位肢残的姐姐,照顾她,本不是她的使命;父母外出打工,照顾她父母丢下的这个家,也本不是她的责任。然而,她把这一切都揽在了自己身上。
有时想来,她是多么的不幸,她是一个多么值得同情与可怜的小女孩啊!然而,她的勤奋与质朴,她的乐观与开朗,她的追求与向上,她的勇敢与不屈,她的一切好的品质与秉性------都给我们树立了典范,在有些方面,有时候我们还要同情和可怜我们精神和毅力上虚无的自己。同龄人哦,学习吧,这就叫着坚强;成年人哦,学习吧,这就是一个小女孩的无私。社会主义社会物质生活逐渐丰富和发展的今天——金钱社会,见利忘义,纸醉金迷,趋炎附势,损人利己------在这样的一个小姑娘面前,它们是多么的渺小和汗颜啊!但愿菩萨和上帝会保佑她的,那个可敬的小姑娘,也但愿她和她的家人,在社会的关注与关怀下,从今以后,也一天比一天地好起来的,我们共同祈祷并祝福她------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