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七年5班的黄凌,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伴我行》。
火红五月,阳光明媚;菁菁校园,芳香四溢。看吧,在这个昭示着成熟与收获的季节,小小的柚果嬉戏于充满希望的柚园里,而文明的芳香,也正弥漫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中。辛勤的正兴园丁们,正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同学的心中!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每个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而这样的文明形象,不仅涉及个人的自身形象,更事关学校、社会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形象及其发展状况。正所谓“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
毋庸置疑,多数国人都在不遗余力地维护我们“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还有待提高。君不见国庆节天安门广场上,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渣;有香港迪士尼乐园内地游客留下的一曲曲不和谐的音符;国外旅游的中国游客许多见怪不怪的陋习。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那么,生活在美丽环境中的我们又做得如何呢?我想我们这些90后的孩子,在家里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里,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园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
但丁曾说过:“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文明。”的确,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其实,要想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文明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可能在中央电视台看过这样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取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顺手把路上的易拉罐扔进了垃圾箱,还帮助了一位爬坡的三轮车老人一臂之力······晨跑了一路,好事也做了一路,帮助了别人更快乐了自己。
文明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不进网吧,提倡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同学们,为了我们拥有一个快乐无悔的青春,为了学校拥有一个文明灿烂的明天,为了祖国拥有一个美好和谐的未来,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一起拥抱美好的每一天,与文明相伴同行!
最后,我想引用一首诗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一粒沙就是一个世界/一朵鲜花映出一个天堂/把文明放在手掌/片刻的快乐在刹那间收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