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充满人间》。
张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一个温馨和谐、文明繁荣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文明犹如清新的空气、和煦的春风,她会让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个细微之处感受到愉悦和实惠。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只要你生活在张掖这片热土上,你的名字就是“张掖人”,就要遵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的公民道德规范,在家庭中做一个好成员,在学校里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就要树立“我爱张掖,共建美好家园”的观念,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做到:校园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修身文明,全面展示张掖人的文明形象,让文明满校园,让文明满社会。
有人说:“人字,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这番话,很有道理。你是否问过自己,你要成为怎样的人呢?一百人会有一百种的答案,但我认为我们每个人的答案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看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整洁、得体身份的的衣着,是落落大方的举止,是将垃圾自觉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敬重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修身之本,一滴水能折射阳光,细微处能显露您的品质。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文明礼仪常识(做一个文明人必看)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
我们每个人还在咿呀学语时,父母就教育我们如何礼貌待人,当我们进入学校后,老师教育我们如何讲文明、有道德,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应该怎样才
算一个文明的人。然而也有人或认为这些规范礼节是高谈阔论、虚而不实,或以为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80年代,一位企业家要与某外商洽谈合作项目,经过几天的协商基本达成了合作的意向。然而就在这位企业家得意之时,这位企业家在陪同外商参观时,随地吐痰。外商看到后,立即中止参观,并表示不再与其合作,因为他不乐意与一个行为粗俗的人合作。一个粗俗举止使几天努力化为乌有。一个人的文明就是体现在一个细小的动作,弹指的瞬间。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过:“德行是由构成的文字”人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人的品质与修养、道德与情操,无数事例也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人生的关键要有高尚的情操,说到礼仪我想起列宁的故事:有一次列宁正要下楼,在狭窄的楼梯上碰见正端水上楼的女工,那女工一看列宁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你不必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紧靠着墙让女工上了楼他才下楼,也正是列宁的修养和高尚道德成就他成为一代伟人。
最后,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礼仪的忠实践行者和传播者!祝愿我们的家园成为一个快乐的家园、文明的家园、和谐的家园、爱心永驻的家园!愿我们人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让张掖这片沃土处处开满文明之花,让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出快乐的微笑。
谢谢大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