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演讲会。我的演讲题目是:美丽的驿城我的家
朋友,当您在鲜花锦簇的街道中漫步,欣赏那芳草鲜美,绿树成荫时;当您在安谧祥和的社区里享受着家庭的融融亲情时,您是否感到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轻松快乐,平凡的日子是这样的幸福美好?是啊,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地方,求发展,盼富裕是最大的愿望。而优美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和精神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谁都希望能生活在青山碧水、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更不能少。我市830万人民同样正期待着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呼唤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今年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城联创”动员大会,作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决定,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群策群力,积极投身创建活动。这一深得人心的决策很快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我市迅速掀起了“三城联创”活动高潮: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义务维护交通秩序的退休老人和蔼的笑容;无数的街头巷尾,又有身佩“服务三城联创,争做文明使者”的青年志愿者耐心劝阻不文明言行;甚至道边墙角,一群纯真可爱的少先队员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洁,奋力清除城市“牛皮癣”;更有无处不在的“三城联创”监督台把文明理念传达给每一个过路的人……
短短的几个月,家乡的面貌已经呈现出喜人的变化: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公共秩序井然有序,世纪广场花草遍地,生活小区清新雅致、街头美景绿树成荫。古老而年轻的XC犹如一位风姿卓越的美妇——一条条宽敞明亮的道路舒展了她沧桑的皱纹;一面面雪白的墙壁从此告别了可恶的“黄褐斑”;整洁疏畅的背街小巷为她理好凌乱的秀发,碧绿的草坪给她披上了美丽的青纱……一个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年轻的XC呈现在全市人民的眼前。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身为河南人,我毫无疑问的感到自豪。但是,每当我出门在外,听到外地人讲河南人,尤其是XC人的一些段子,常常令我十分的难堪和尴尬,我不禁悲叹:“为什么我们XC人就不能够像北京人、青岛人那样以自己的城市为荣呢?”作为一名热爱家乡的时代青年,我在积极参与“三城联创”的活动中深深领会到:当今世界,国际国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文化品位越高,其城市的形象就越好,就越能凝聚人心,吸引人气。关爱家园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开展“三城联创”,是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选择,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有效途径,是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需要。
其实,创建“三城联创”并不难,通过近年的建设和发展,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已经有了新的起色,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逐步提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都为我们开展“三城联创”提供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全面实现创建。然而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就是常言所说的“创业容易守业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前进的动力,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保持下去。
如今“三城联创”的号角已经吹响,搞好“三城联创”需要全市各个单位、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驿城人,我们有义务建设好自己美丽的家园,维护我们市的美好形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更有责任当一名文明建设的示范者、传播者。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护每一棵花草,关爱每一片绿地,也许我们所能做的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巍巍高山始于积土,滔滔大河源于细流。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参与,个个争先,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新家园,为让青春的XC更加亮丽迷人,社会更加和谐而努力奋斗!
X岁已登千仞塔,犬年更上一层楼!时光荏苒,又将迎来新年的曙光,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全市83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美好的天中的大地一定会天更蓝、水更绿、花更艳、人更美!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