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少年》。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素有文明礼仪之邦的美称。讲文明、讲礼仪、讲卫生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要争做文明少年,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那我们身为21世纪新少年,又该怎么做呢?
大家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有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捡篮球,一边捡垃圾,还帮老人推车,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
我们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习惯。在学校里,做到不说脏话、粗话,不打架骂人。见了老师主动问好,主动帮助弱小同学,团结友爱。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果皮,塑料袋。不攀折、践踏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在家里,尊敬父母,孝敬老人。在公共场所,爱护公共设施,爱护公共卫生。乘车,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
那你们爱看新闻吗?在讲公德时,有些人翻栏杆,有些人乱倒垃圾,有些人在公园乱扔果皮,看到多不卫生呀!还有时候,街上公演电影,人们都围在一起观看。一边观看,一边吃东西。可是到了第二天,那个地方就会有满地的果皮,就像一个垃圾场,一片肮脏。当我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不为为那些人们的行为感到无奈,感到可惜。人们之所以会随地丢垃圾,是因为人们心里没有文明。如果人们心中充满文明,那他们一定知道:乱丢垃圾会破坏我们的环境,相必他们也不会那样做了吧!如果每个人都不乱扔垃圾,那地上还会有废纸,还会有果皮吗?
所以,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少年,更不能随手乱扔,要讲文明、讲卫生,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是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所以我们更要树立中国人的形象。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创建美好家园的活动中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拣起一片废纸、拾起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的家园净起来,让我们的家园亮起来。同学们,努力吧,争做文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