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让文明之花盛开。
在华夏历史的长河中,有一种文化,尤如一道霹雳,贯穿了中华儿女的思想;又似一种元素,融入了中华儿女的血液;更似一盏明灯,点亮了中华儿女前进的方向……
是什么,用它独具的内涵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民族?是什么,令一个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脱颖而出,闪烁着如此鲜明华丽的光芒?是礼仪,是先贤用他们的思想和智慧为我们这个民族赢得了“礼仪之邦”的美称。
然而,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些人丢弃了它,对待呕心沥血的师者,少了几分尊敬,多了几分挑剔;对身边有同学少了几分关怀,多了几分疏远;对待他人,少了几分尊重,多了几分评头论足。当中国的孩子开始变得倔犟的时候,韩国的孩子们正恭恭敬敬地双手下垂聆听父母的教诲;中国的孩子边看电视边大声指挥父母干这干那时,美国的孩子正打扫房间、修剪草坪;中国的孩子连上学都要坐轿车的时候,日本的孩子正独自背着背包去高山旅行……当日、韩、美正学着我们“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时,我们自己却在一点点地丢弃。
其实,做到讲文明、讲礼仪并不难。孟子道:“爱人之,人恒爱之;敬人之,人恒敬之。”明礼就如一面镜子,你尊重他人,讲礼仪,他人自然会投向你尊重的目光。在我们生活中,文明礼貌的作用是无以伦比的,一声“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个友善的微笑,就如一道春风,温暖他人的心田;一次真诚的援助,便能唤起世间所有的爱心。所以说,明礼能使一个人变得更高尚,能使一个国家变得更强盛。
我们每一个同学,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掀起文明的新风。我们要让语言如春风吹过耳畔一样,让人感觉温暖舒畅。从我们的口中决不吐出脏话,我们虽不能出口成章,但也要尽力说出文明,说出高贵,说出典雅,说出不俗。我们要让自己的语言像春风春雨一样充满希望,温暖人心。我们要让举止如阳光照耀大地一样,让人感觉高贵不凡。我们要时时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要尽力显出自己的不俗,优雅庄重。我们要笑得开朗,走的得体,连摆摆手都是高雅的。
同学们,让我们的见龙亭小学文明之花盛开;让我们把这文明传扬,让她开遍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