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作为新中国的世纪一代,我们要把文明传递下去。首先,我们自己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让文明始终陪伴我们。
在阳光和谐的校园中,每一个同学都是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散发出的香气使人流连忘返,驻足痴望。这就是卫小的文明之花。
你看,学生碰见老师,总是礼貌地问候:“老师,您好!”学生们纯真的笑脸,就如同一朵朵竞相开放的迎春花,而老师们也亲切回应。在这样的环境中,卫前小学里的氛围是那么和谐。
中午吃饭时,大家绝对不会一边吃饭一边讲话,争取做到光盘。因为,每个人心中都牢记着这句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楼梯上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你谦我让脚步轻。”
古人荀子曾经说过:“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意思是说:人不懂得礼就不能生存,做事情不讲究礼就不会成功,家庭里没有礼就不会兴旺,国家没有礼就不能安宁。同样的道理:校园里要是没有文明,就不会有和谐,阳光了。
有一天,我吃好中饭,在走廊上散步。忽然,看见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刚吃完的香蕉皮,然后往后一抛,那香蕉皮不如同一枚导弹,准确无误地落在我身上。我顿时火冒三丈,叫住那个小男孩。可当我看到他那无知的脸时,就如同下了一场大雨把我心中的如火灭了。我躬下腰,俯身把香蕉皮捡直来送它至“家”。
那个小男孩被我的举动惊呆了。他傻傻地立在那里,看着我弯腰的动作,不自然地笑了。他的脸彤红,就如一个成熟的西红柿,嗫嚅着:“对不起,我错了……”
看着他离开的背景,我想:我的这个举动会影响着他,在他的心田中播下文明的种子,引导他向前。
如果他也以自己的言行感染其他同学,一传十,十传百,那么我们校园的文明之花,会越开越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