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和谐校园,重在风气》。
众所周知,和谐校园由干净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校园氛围组成。至于校园环境的改善,相信大家都是前段时间通过“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的活动了解到了具体的内容,也初步形成了良好的习惯。现在,就让这位高一新生和大家谈谈改善校园氛围的问题。
我觉得校园氛围要注意两个方面,学习和生活。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是有见识就够了吗?下面,讲个故事
智者和愚者走到十字路口,前面的路纵横交错,就像一根不清晰的线。智者优雅地、慢慢地、慢慢地弯下腰,自言自语道:“想办法。”傻子看了看,大胆的走到中间,一边走一边管理。过了几天,傻子回来了。他衣衫褴褛,浑身伤痕累累。但他为自己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条路布满了血渍。这个傻瓜了他破烂的衣服,开始寻找新的方法。智者依旧很优雅,自言自语道:“想办法。”
其实谁聪明谁傻呢?一个敢于实践和应用所学的聪明人,一个只会准备而不会行动的愚蠢人。就像《荀子》的《劝学》说的:“与其一瞬间学会,不如一天一尝就想。”
经历了十几年寒窗生活,同学们应该都意识到了生活对学生的巨大影响。但你有没有想过,真正影响我们的不是环境,而是我们对这一切的态度?正面,像太阳一样,往哪里照;消极的人,就像月亮,十五天就不一样了。面对逆境或困难,乐观积极的态度远比什么都重要。态度决定孩子的一生。想要好的生活,请先要有好的生活态度。
当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所改善时,我相信他们的校风会大大提高;校园,会更加和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