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校园因什么而文明?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状态、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校园的文明,文明校园既包含物质的校园,更包括的校园,的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完善和超越。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作日的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战胜,战胜不符合、法律、纪律、公德的本能,是把自己从相互、相互防范中解放出来,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的和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我们同学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校园,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是大家的,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父母长辈的养育,老师的……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