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年迈的父母倒在路边,好心人急忙上前伸出援手,当你年幼的孩子过马路,陌生人主动牵起孩子的手,当你开车带着孩子,陌生的乘客毫不犹豫的让座,当你去陌生的单位上班,工作人员主动引导部门,给你倒了杯热茶,你被感动了吗?
你体会到了世界的温暖吗,你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吗?
是的,这是文明的举动,这是和谐的象征。“对别人做你不想做的事;老人和老人,年轻人和年轻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优先考虑他人,帮助他人;送某人一朵玫瑰,留香。”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朽的古语,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践行的行为准则。这一准则把人们心中博爱的光辉向着明月,像大海的航标,指引着人生道德的航船,像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和谐社会的山河。
但现实生活中,有一小部分人坚持所谓的“不照顾自己,天诛地灭”的原则,道德沦丧,不讲文明,唯利是图,不计后果,不要脸。在外面,不尊重老师,不认同同事;不孝的父母、与家庭成员的不和谐、粗俗的举止、肮脏的言行,在整个社会运动中充当了不和谐与和谐的颤音。以喀左县为例。近年来,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丽的建筑、宽敞的道路、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市容、美丽的滨河、畅通的交通,让许多当地居民深感震惊,许多外国游客流连忘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大大提高。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人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注重公德和家庭美德,仍然走自己的路。他们可能倾倒垃圾,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违反交通规则,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发表粗鲁的言论,或者乱涂乱画,从而影响市容。更何况在家打父母,不讲孝道,丧良心;在外面,你犯了偷别人东西,破坏公共财产,无法无天的罪。朋友们,在今天倡导文明礼仪、构建和平和谐的有益活动中,我们应该对这些丑恶现象施以重锤,让这样的人唤起心灵的震撼,进而改变过去;让这种事情消失,再也不要死灰复燃,以保证我们县的文明成果发扬光大,锦上添花。大家都说对了
谢谢有同感。就我们每个公民而言,我们必须自己认真考虑。我满足县里的所有要求了吗?我有没有照顾过父母,尊重过公婆?我说得亲切而有礼貌吗
朋友们,我不想问太多问题,只想大声对大家说一句话,那就是崇尚文明,从我做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