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年迈的父母在路旁摔倒,好心人快步上前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您幼小的儿女横穿马路,素不相识的过往行人主动牵起孩子小手的时候,当您抱着孩子乘车,陌生的乘客毫不犹豫地让出座位的时候,当您到一个陌生的单位办事,工作人员主动指引科室,并为您倒上一杯热茶的时候,您是不是怀揣一份感动您是不是体味了人世间的温暖,你是不是感触了文明的力量 请问大家是不是?
是啊,这就是文明的举动,这就是和—谐的象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先人后己,助人为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古训,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这准则,向悬空的皓月,在人们心中铺展着博爱的辉光,象大海的航标,导引着人生道德的航船,象喷薄东升的旭日,普照着和—谐社会的万里江山。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坚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所谓准则,道德沦丧,不讲文明,唯利是图,损公肥私,胆大妄为,不知廉耻。在外,不尊师长,不睦同事;在内,不孝父母,不和家人,举止粗俗,言行龌龊,充当了整个社会乐章里不和—谐的颤音。就拿我们喀左县城来说,近年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靓丽的楼群,宽敞的马路,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市容,美丽的滨河,顺畅的交通,让多少当地居民由衷震撼,让多少外来游子流连忘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在极大地提高。然而,仍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不讲究公共道德,不注重家庭美德,还在那里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他们或乱倒垃圾,或随地吐痰,或损坏花草树木,或不遵守交通规则,或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出言不逊,或乱贴乱画,影响市容。更有甚者,在家中打爹骂娘,不讲孝道,良心丧尽;在外鸡鸣狗盗,损坏公物,无法无天。朋友们,在今天全县上下,共同掀起崇尚文明礼仪,共建和—谐喀左的有益活动中,对这些丑恶现象,我们就应施以重锤,让这样人激起心灵的震撼,进而痛改前非;让这样的事,销声匿迹,不再死灰复燃,以确保我县各项文明成果发扬光大,锦上添花。大家说对不对
谢谢大家的同感。就我们每个公民来说,我们自己还要认真想一想,县里的要求我都做到了吗 我关心父母,孝敬公婆了吗 我说话和气,文明礼貌了吗朋友们,我不想问得太多,只想高声地向大家说一句话,那就是:崇尚文明,从我做起!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