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
爱默生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生命是短促的,然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有时间来讲究礼仪。同学们,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但她确实最珍贵的事情!
在这里我不想过多的举伟人、名人的例子,因为这样会让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文明礼仪只有伟人、名人才有资格去讲究,那么我们将无须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感到愧疚,或者认为即使践行了文明的要求也并不能因之成为伟人、名人。但是实际上我们不但需要有讲道德的大人物,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群讲道德的民众。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步小心打到树上的羽毛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进了垃圾箱,帮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有的同学会说别扯的太远了,我们还是学生呢!可是我们终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的民众,那么我们现在又是怎样做的呢?请大家跟我一起扪心自问,在家里有没有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劳动,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有没有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园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成长,影响着我们成为中国未来民众的形象。这与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冉冉上升的形象是及其不符的。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自古以来“礼仪之邦”的美称会不会断送在我们青少年的手中?
那么文明到底是什么?文明是成功之花的蕊,是理想之舟的帆。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又困难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撞到对方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见到有人随地吐痰的主动制止……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同学们,我们来到这么美好的校园环境中来求学,学的到底是什么?千学万学,就是来学做一个文明的人。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让我们人人努力争做文明的崇雅人,让素质和文明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