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好!
蓝天和白云的心一样,希望白鸽自由翱翔。
老师和父母的心一样,希望我们健康成长。
我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战胜.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那么校园因什么而和谐?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和谐。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校园的和谐,因而文明缔造和谐。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好的学风、校风。我们要倡导一种蓬勃向上的团队作风,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将学风建设的目标指向“理想、团结、自强、成材”。一种团结奋进的班风和刻苦勤奋的学风能促使个人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好的校风如春风化雨,不声不响地吸引每个学子奋勇向前,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校风积极向上,从而打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诚信、文明的作风。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考试时坚决杜绝舞弊现象,用诚实和实力给自己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风严谨、文明,从而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摇桨,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
社团来电话,希望我月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时,能出席他们的晚会,要我做个lecture,讲讲我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分享下经验。
我当时就在想,分享经验,这不在笑话我吗,我有什么经验,要是我有经验的话,我当初就不会那么失败了,要是我有经验的话我早把握住生活、学习、音乐、工作四不误,让它们共存不会冲突。
下午比较悠闲没什么事,我就在组织点语言,想想到时讲什么内容好,可只有短短十分钟,讲我这几年的缩影可能不够,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讲点这几年大学里叫喊得最热的几个话题——寂寞,挫折失败,交际问题,还有迷茫堕落。
首先寂寞第一时间给我删除,要是讲这个话题肯定会涉及到感情问题,我并不是感情方面的专家,讲这个力不从心,欺骗观众也欺骗自己。
挫折失败,有太多关于这方面的讨论了,再谈这话题会有听觉疲劳,于是我想转一转改成希望与失望。大学中的我们,正在作青春之旅。今天之于我们,犹如一叶从昨天渡向的小舟,我们不能搁浅于昨天的天意,或停泊于昔日的欣喜。希望在熠熠闪光,别以为那是海市蜃楼,只要我们奋力划动理想和知识的双桨去追求,希望之光便会照亮我们。没有希望的生活会让人失望,希望之后有失望会让人萌生新的希望。大学生活不应是一幅呆板的平面画,而应该成为一座立体的雕塑。
交际,怎么说呢,我之前认为心地善良就能与人交心,现在我补充一下除此之外还必须还要学会在不同的场合带上不同的面具去配合。
迷茫堕落,我觉得所谓堕落,就是做着连自己都觉得没价值没意义的事。所谓迷茫,就是没有了解到大学时光的流失是最可怕的慢性病。
至于总结,说成我们要理智处事要勤奋学习充实每一天做国家栋梁什么的,似乎非常老土。我想就两句话讲两点,学习与生活,这两词延伸出来就是“学会一技之长,掌握核心竞争力;学会带上面具应付不同场合,面具可变,但我们的人格不能变。”
我想大概就这样了,时间够的话就多扯谈点。
其实我很想讲讲我这几年的生活,可一来时间可能不够,二来多数都是涉及音乐寻梦之路,观众没有亲身体会过的话讲这些我怕很难引起共鸣,所以虽然可能会很普通平淡,最后我觉得还是该讲些普遍的,每位大学生都切身体会过的事。
我演讲的题目是:照亮生命的那缕阳光。
我们都知道:老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被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被比作吐丝不止、孜孜不倦的春蚕,用自己的奉献,成就着我们每个人光明的未来。
总觉得蜡烛和春蚕的比喻过于残忍,因为,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和我们一起,永远守望青春而不会老去。我更觉得他们是照亮我生命的那缕阳光,永远散布在我的周围,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
记得六年级时教我们数学的李老师,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文诌诌的。他是我们的年级主任,每天有许多事情要去做,一个年级有九个班,所有的常规管理都由他负责,但是徐老师不会因此丢下学生。他是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好老师。
刚上六年级时,我根本不知道学习的紧迫感,每天像个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样玩个痛快,一点危机感也没有。
那一天,李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阳光很好,我拿着新买的三角板对着阳光玩,阳光射进来,经过反射,在屋顶上形成了一个明晃晃的点。当时李老师正在讲解一道例题,我玩得正高兴,他突然停了下来,对照着座次表点到了我的名字:“张嘉扬,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时,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的身上,我不知所措地愣在那儿,脸涨得通红,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同桌小声地说了答案,我又大声重复了一遍。后来,李老师又随便点了另外几个同学回答,他们都对答如流。徐老师对我后面的那个同学说:“很好,请坐。”我还以为是对我说呢,坐了下来。李老师装作又生气又好笑的样子说:“哎——谁让你坐下去的?算了算了,坐就坐着吧。”全班哄堂大笑。
在那一年的期中考试中,我的数学发挥得很不理想,在徐老师的自习课上,我壮起胆子小声地问:“李老师,我是不是下降了好多名次?”说完我不敢正视老师的眼睛。他听完也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笑笑说:“以后努力点儿就好了。”
直到现在,每当我玩兴正浓的时候,都会想到他的那些鼓励的话,以及他总是对我充满期望的眼神,真的,就像是一缕阳光,扫去我内心的阴霾,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这样的好老师,我碰到许许多多,在这里请允许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我的老师,我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