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大家好!
你们见过这样的一些场景吗?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在安静的图书馆高声喧哗;在整洁的马路、车厢里随地乱扔、乱吐;在绿茵茵的草地上肆意践踏。
人们司空见惯的不良习惯已到了触目惊心、危及社会公德的地步。同样,我们公交驾驶员的一些不良行为也成为了损害社会形象,影响公众安全的顽症。
涓涓溪流可以汇成江河,滴水清莹可以映出光辉。正是我们一个个人的组合,才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整个社会,而每个人的整体道德修养,决定着我们整个社会道德的美丑与否。公交作为社会的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如果你边开车边打手机,我驾驶带头抽烟,他行驶中和人家攀谈,更有甚者赤膊上阵。这样,我们的社会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大家都知道,安全和服务在公交行业意味着什么,可是就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讲所谓的漂亮,穿着厚厚的凉拖鞋和短短的裙子就进了驾驶室;另有一些人以为自己是老师傅,开车时手脚总是放在不该放的地方;还有的人感觉马路是他一个人的,想怎么开就怎么开,高兴起来可以把车开得象毛笔字一样,纵横交错;最常见的还是某些人带着情绪上班,总觉得乘客象差他什么似的,横眉冷对,恶语相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果我是乘客,至少我不敢或不愿坐这些人开的车,何故?花钱乘车本来是一次享受,是为了平安到达目的地,不是为了来欣赏驾驶小姐的表演,也不是来体验争抢开车的刺激的。可现在上车却要担惊受怕或挨骂受气,值得吗?我干脆等一下坐别的车好了。
大家想一想,由此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信誉下降,营收减少,投诉增加,最终是自己的荷包越来越不暖和。所以,有这些坏毛病的人你们要深思了:图一时快活而损害集体利益,同时还会跟自己过不去,值不值得?
粗略算起来,我们公交一线人员的那些让乘客不满意的不良习惯有这么几种:一是不良驾驶行为。开赌气车、霸王车、英雄车,开车注意力不集中,打手机、吃东西,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不负责任;二是不良服务行为。这主要体现一个懒字上:乘客问话懒得搭理,车辆坏了懒得组织转乘,见到乘客乱吐乱扔却视而不见;三是不良售票行为。有的人总以为自己做事别人看不见,时常将本应是集体的钱装到了自己的口袋里;四是不良操作行为。开起车来象放鞭炮似的,完全不顾机件使用寿命;五是不良修车行为。不按工艺规程操作,凭自己的兴趣来摆弄车辆。
我们知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谁都有不足之处。倘若一些个人习惯于人无害,倒也不必追究;但是,若这些习惯有碍于社会形象、影响了公司声誉、损害了乘客利益,那我们就得痛下决心,非改不可。有人说:江山易移,本性难改。不良习惯也是长年积累形成的,要想在短时间内彻底改掉不太可能。那么,你就想一想如果你的妻子、孩子或你的家人看到你的这些坏毛病后的那种心态,想一想出了事故后,伤者家属的那种悲痛欲绝的眼神!
德国诗人歌德说过:行为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形象显现于其中。在我们每天的迎来送往中,在我们平凡的工作之中,我们的行为都代表着武汉公交,体现出我们自身的修养。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使乘客如沐春风,使车厢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为我们公交增光添彩,让公交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么,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形象是伟大的,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我们大力开展文明创建、诚信服务的时候,我们应该清楚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新的公交,新的形象,任重而道远。
朋友们,实迷途犹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注重自己的言行,改掉不良习惯,成为一个全新的公交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