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500字
文明,人类几千年历史的沉淀;文明,世界文化与意识的精髓。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星球,也许“文明”便是人类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文明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文明是社会和谐的源泉。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每个中国人的肩上。作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以文明与礼仪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与崭新面貌。
“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 濮存昕在央视奥运公益广告中的这段话向我们诠释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真谛,那就是——让文明与我同行!让我们每个人象传递奥运火炬一样来传递文明,发现文明,来释放自己文明地热情。
让文明与我们同行,你会发现,文明是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渴望。这种渴望寄托于人类对世外桃源的向往之中,流露于人们对乌托邦的憧憬之中,存在于大众对和谐社会的期盼之中。文明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总会在生活的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只要我们用心去生活、去发现,终会释放那潜藏在心底的对文明的渴望。
让文明与我们同行,你会发现,文明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有时候,文明只是排队上公交车时多一点耐心地等待;有时候,文明只是将手中的易拉罐丢进垃圾桶的那几米的距离;有时候,文明只是在图书馆低声交谈时的那一份体谅。在我们的不经意间,文明闪现于这车水马龙的街头,活跃于熙熙攘攘的人群,流露于波澜不惊的生活。文明并不是刻意去完成一件可歌可泣的壮举,它只不过是你在生活的点滴中以举手之劳释放你心中文明的热情。
让文明与我们同行,你会发现,文明竟然是如此地不可或缺。没有了文明,也许这世界还停留在千万年前“人类”的茹毛饮血;没有了文明,也许现实生活中的一切皆会失去存在的意义;没有了文明,也许“和谐社会”只能成为一场空谈文明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标志,文明是人类社会的基石,文明是做人的真谛。我们不仅要注重社会公共文明,还应当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因此,我们要从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而推进社会公共文明。文明,与你我同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