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500字
——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市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市民”。
大家都知道,文明不仅仅是物质文明,更高体现在精神文明。城市是文明的发源地,一座城市不光要拥有文明的物质,更要有文明的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进步的根本,是一个人修身养性的体现。一个高素质、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就应该有良好的文明礼仪。也许有人会问,文明对于我们讲,到底是什么呢?怎么做才能体现我们是文明市民?其实文明说大就大,大到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大到能改变世界。说小也就微不足道。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朋友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等弱势群体让座的举动,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是不随地吐痰不随处张贴广告不说脏话骂人等等的小事。是的,文明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细微。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以小瞧一个小小的礼貌或者一个善意的微笑带给人们的温暖,带给这个城市的祥和,更不能忽视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等的不文明行为如蝴蝶效应一样波及整个城市乃至国家。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存在着文明与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向文明的行为学习并践行,用文明的言行约束自己,提高自身修养,与不文明的行为战斗到底!英国作家罗斯金说:“文明就是要造就有修养的人”。有句名言这样说:“明日的文明始于今日的奉献”,“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文明就是这样简简单单被我们传承着又被我们不断发展着。我们懂得了文明就要去践行,而要做到文明就要遵守文明公约,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必须要用文明的标尺时时刻刻要求着自己,改造着自己。只要我们坚持着,文明就在身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从小事、从身边事慢慢做起,我相信,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将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