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演讲稿5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文明,如一颗璀璨的星星,点缀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天幕上,闪耀不灭;似一朵芬芳扑鼻的鲜花,尽情开放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花园中,怒放不凋;像一抹鲜艳的色彩,装饰在中国文化画作上,永久不淡……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我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史上,曾涌现出多少知文明、懂礼仪的人。他们彼此感染着,将文化礼仪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从古至今,积攒出了深厚的文明礼仪底蕴,影响着后人。
作为现代中学生,我们正值塑造美好文明形象的关键时刻,那我们究竟有没有塑造文明形象呢?答案是斩钉截铁的两个字:没有!你瞧!在学校里,我们随时可以看见这样的景象:有些同学随地吐痰,明明前面有垃圾箱,但仍旧把垃圾随手抛到花坛草丛中,使得美丽的花坛“伤痕累累”。随意攀爬树木的现象日益增加,每当阻止他们时,那些同学便不屑地撇嘴道:“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为了争做文明中学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我特地提出以下倡议:
一、不随地吐痰或口香糖。每当口香糖粘在地面上,经过千人践踏时,便会在干净的地面上留下黑色的难以祛除的痕迹。而吐痰则会进一步将痰液中的病毒细菌传播到空气中,污染空气。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打架,不骂人。
二、不随地乱扔垃圾。垃圾的真正归宿是垃圾箱,并非生机勃勃的花圃。见到垃圾时,我们要主动弯腰把它拾起,投进垃圾箱中;见到有人乱扔垃圾,自动上前用温和的语调制止他。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公物,文明做事。
三、不随意攀爬破坏树木。树木是大自然中的精灵,也同样拥有着生命。随意把它破坏得伤痕累累,是我们对自然的大不敬。
让我们团结一心,争做文明中学生,共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美丽的校园献出我们一份诚挚的爱!“校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一中人”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