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锦集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四班的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充满人间》。
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是我们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逐渐多起来。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提文明礼仪。
同学们,一滴露珠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同样,一件小事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件小事这样做就是文明的,那样做就是不文明的,道理并不复杂,做好一件小事也并不难,但难就难在只有长期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文明习惯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质的重要表现。我国自古就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要求。举几件我们身边的小事: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是文明行为,上课走神、课后贪玩、不完成作业就是不文明的表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文
明的行为,不听老师和家长的正确教导,与同学闹矛盾可就不好了;主动捡起地上的废纸扔进垃圾箱是文明的举动,随手扔掉废纸就是不文明的表现;课间做正当有益的活动是文明的行为,追跑打逗、大喊大叫就是不文明的表现;爱护校内公共设施是文明的行为,而走路时不管不顾,弄脏雕塑和墙面,损坏护栏就是不文明的表现;坐、立、走、读书、写字姿势正确是文明的行为,相反,坐、立、走、读书、写字姿势不正确不仅难看,而且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按时到校是文明行为,进校门之前面对国旗认真行礼是爱国的表现,而早到校,在开校门之际随便地行个礼就喊着闹着跑进校门就是不爱国、不文明的表现??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习惯无处不在。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长期坚持。学校是我们的家,爱校护校靠大家,让我们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强化文明行为、培养文明习惯,做当之无愧的实验中学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