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
说到这,老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文明么?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战胜。
听了前面对文明的解释,大家都觉得有点理论化了。
其实,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9月份刚开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就开展了“文明,,月” ,相信大家一定印象深刻。我还记得那个时候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在扫地的时候觉得累么,大家都回答“累”!一句简单的话却反应了我们学校一个很实在的问题。下课的时候,大家可以往我们教室的窗外瞧瞧,看看能发现什么。窗外那个屋顶上都是烟头,饮料瓶以及果皮纸屑等等。这些都是同学们的杰作,可是,你们可曾想过,这不是别人的环境,是我们的环境啊。难道你们喜欢坐在一间堆满垃圾恶臭的教室上课么?我想,没人想吧?
文明的学生,他一定会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也是留给自己。
认真做好每一次值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就是文明。
还是再来谈谈我们的校园吧,我总是经常看见学校请修理师傅来。为什么呢?天台的水龙头坏了,厕所的水箱坏了,走廊的开关坏了,哪里的门坏了……为什么总是有那么的公物被破坏呢?因为有些同学没有爱护公物的意识。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等等。
爱护公物,这就是文明。
我们总在说构建和谐校园,那么校园因什么而和谐呢?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和谐。试想,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怎么构建和谐校园呢?所以是文明缔造了和谐。
上一次,我们听了励志人生的讲座,相信大家还记得师生交流的那个感人场面吧。那一天我流泪了,我被大家的真情感动了。
那一刻,师生间还有什么隔阂呢?其实老师就是学生最好的朋友。有的同学上课吵闹,起哄,不认真听讲,甚至于老师顶嘴,不尊重老师,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其实,有时候想想是不是很不应该呢?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师,你该怎么做呢?你要怎么对待这样的学生呢?想想当你总是犯错的时候老师是怎么宽容你的吧。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不说要树立多大的理想,报答老师,我们可以做的是最基本的尊重老师。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在走廊看到老师的时候,一个微笑一个轻轻的点头,一句老师好。我想任何老师都会满足的。
在前几星期前,我们还听了心理老师的心理健康讲座,相信对很多同学收益甚多。人际,以及怎样与他人交往?一直是很多同学所关心的话题。其实我想说礼貌以及真诚最重要,试想,那些因为一点小事就打架的同学,如果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你能够和对方真诚对待,说句简单的礼貌用语,我想不仅不会出现打架,反而是可以让对方成为自己的好朋友。有一句话叫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我们来到学校的目的是学习知识,学会做人,而不是走反方向,你们说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