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
文明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行为习惯都是它最细致的表现。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都在巩固着我们已形成的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都在强化着健康向上的学习气氛。许多的事实和现象让我们相信,我们的绝大多数同学是守规范懂礼仪讲文明的人。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纸屑,教室里、操场上、树丛中,食品袋、餐巾纸隐约可见,洁白的墙壁上留下串串不和谐的脚印,甚至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就餐时插队;有的同学在墙壁上乱画,甚至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也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文化知识的学习固然是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但却不是唯一的任务。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
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老师和同学们从你身边经过时,你点头致以微笑与问候;当你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时,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当你走进教室时,把关着的门轻轻地推开;当你看见校园内发生违纪行为时,你一声礼貌的劝阻;当你看见地面有垃圾时,你弯腰拾起;当你在用餐、用水、用电时,少一些浪费、多一点节约。这些能够轻而易举就做到的细节,就是构成文明和谐校园的要素。做好这些,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勇气,不需要体力,不需要钱财,它唯一需要的,就是你要有心。
“不学礼,无以立”。我想我们太高的每一位学子都想成为一个有素质的文明人,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清洁环境,爱护公物,文明校园!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的校园就一定会遍地盛开文明的花朵,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到处洋溢礼仪的芬芳!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