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锦集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六(2)班的杨晓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礼貌出行、做文明学生》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其实,文明出行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既,就如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不乱闯红灯,不跨越护栏,不横穿马路;文明行驶,照章停靠……。
我们每天都会与人打交道,在学校里有同学、老师,在家里有父母、亲戚,社会上有朋友及各行各业的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怎样以礼待人、妥善处事就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在街上遇到了熟悉的人,也许你们交情并不深,不便于开口说些什么,那就微笑吧。虽然没有更多的言语,但也能让人感到你的真诚和朴实。在学校里看到了老师、同学,试着微笑着向他们问声好,尤其是我们在早上进校时,虽然学校有了明确的规定,但千万不要把它当为一种负担,每个人都喜欢和颜悦色的人,也许你这个不经意的动作会带给他人一天的温暖。当别人为你付出劳动时,微笑着向他们表示感谢,这会让他们觉得为你付出的努力很值得,这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也就不值一提了。
即使在车上,也有文明的举动。我们在公交车上经常会看到有人主动把自己的位置让给小孩、孕妇或老人坐,就连开车的司机,看见有老人或小孩、孕妇上车也会配合的放出“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要做文明市民,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在车上给有需要的人让座,难吗?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们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片土地上的“亲人”啊!不是吗?小小的举动——让座,可以体现出你是否有爱心,是否是文明的学生。
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公共汽车上,突然遇到了急刹车,由于自己没有抓牢扶手,一下就撞到了别人身上,这时你愿意看到一张写满讨厌和责备的冷漠的脸,还是愿意看到一张表示宽容和谅解的微笑的脸?相信每个人都期待着后者,因为这样的微笑其实在说:“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没关系。”而这时的你,也只需微笑一下,就已经表明了这样的意思:“我不是故意的,对不起。”其实,不管你是撞人者,还是被撞者,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需彼此微笑一下,就已经表明了道歉或原谅的意思。每个人都愿意面对一张微笑的脸,看到别人的微笑,我们会觉得别人对自己很友善、和蔼可亲、彬彬有礼。会微笑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最受欢迎的人。
我想告诉大家,一份文明好像一滴水,许多文明就是一片海。一份文明好像星星之火,许多文明可成燎原之势。同学们,用我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汇成熊熊燃烧的火炬,让奥运圣火和国旗,更加绚丽夺目!
同学们,加油吧!让我们成为想一代的“文明大使”,成为文明小学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