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以来,许多同学能按照老师的要求,争当文明学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谈吐儒雅、情趣高雅、举止文雅”的潘小好学生。怎样的学生才是文明的学生呢?
首先,我们一起来做个小测试,你能做到的请你高高地举起你的右手。
你能每天早晨见到老师主动说:“老师,您早!”吗?
你能每天中午见到老师热情说:“老师,您好!”吗?
你能每天放学时主动跟老师说:“老师,再见!”吗?
你能遇到客人老师会微笑着说:“老师,您好!”吗?
你在进老师的办公室时会先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再进办公室吗?
文明是什么?文明就是要学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再见、对不起、没关系”。礼让时用“请”,得到了别人的帮助用“谢谢”,耽误了别人,阻碍了他人时用“对不起”,原谅他人的过失、错误并得到了对方的道歉时用“没关系”,初次见面、接起电话时用“您好”,与他人友好分手时“再见”。 文明是像二(3)班小朋友那样,早晨见到老师都能彬彬有礼地说声“老师,您早”;文明是像三(5)班的小朋友那样,中午见到老师行鞠躬礼,并有礼貌地说“老师,您好”;文明是在学校碰到客人老师时,要像五(3)班的龚楚婷同学那样亲切而自然地说“老师,您好!”。……文明是要体现在嘴上的,要通过言语表达出来。文明,是能让人听到的。
接下来,我们再做一个小测试,能做到的请你开心地举行你的右手。
你能每天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吗?
你能弯下腰捡一捡纸屑并洗一洗手吗?
你在洗手时会把水龙头开小一些吗?
你在排队走路、食堂吃饭、会场开会时会保持安静吗?
你在上厕所的时候会做到“说话轻轻,不让第三个人听到吗?”
你在上下楼梯时会靠右行吗?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要体现在行动上的。在校园行走、上下楼梯要靠右行,做完操要安静、有序地走到教室;每天要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并学会分类,看到别人乱扔垃圾时及时制止并教育他立即捡起来;到专用教室上课、去食堂吃饭、在走廊上行走的路上要做到走路轻轻,不奔跑,不追逐,不大声喧哗;在食堂用餐时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不浪费粮食,用餐完毕后要学会收拾残余,保持餐桌整洁。文明就是举行升旗仪式时要专心听讲,观看文娱节目表演时要保持安静、学会鼓掌表示感谢;文明就是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文明就是礼让三分,到食堂用餐时,大同学要让小朋友先走;离开会场时,大姐姐大哥哥要照顾小弟弟小妹妹;文明就是乘校车时,不抢位置,高年级同学主动坐到后排,帮助小同学拎书包等等。文明,是要让人看到的。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要做小事做起。让我们全体学生马上行动起来,相互监督,共同促进,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使我们潘家小学的校园变得更加文明、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人人争做文雅的潘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