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从小做起。前不久我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走遍全世界,最让中国人脸红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出现在法国巴黎圣母院,那里用中文写着“请保持安静”,第二句话出现在美国珍珠港,那里也是用中文写着“垃圾桶在此”,第三句话出现在泰国皇宫,还是用中文写着“请先排队”。而且,这三句话并没有使用法语、英语或泰国语来标志,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中文!
在这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的旅游胜地,为什么这三句话却偏偏要使用中文呢?原来,这些警告性质的语言是专门写给中国人看的,因为在这些外国人看来,中国人经常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吵闹,喜欢随地乱扔垃圾,喜欢不排队等。毫无疑问,这是对全体中国人的嘲笑和侮辱。因为,这只能代表那些素质低下,文明意识不好的中国人,而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这让所有的中国人愤慨不已。
可是,这些人为什么文明素质和公共意识道德那样低?我们还经常听说,在国外,最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是中国人,最喜欢开车闯红灯的是中国人,最喜欢插队的还是中国人!
我们还从书上看到,1994年亚运会在日本广岛举行,闭幕式结束后,几万人的场地上竟然没有一片纸片,没有一点垃圾。很多外国记者惊呼“可怕的大和民族,可怕的民族精神”,原来,日本人早就养成了这样一个非常小而非常重要的习惯,那就是在大集会后,会把自己个人带来的垃圾全部收拾干净,然后才离开集会地点。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改变命运!好的习惯造就好的人生,而不良习惯将毁灭一种人生。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吧!
当你走在校园的每一处地方,都请你安静而文雅,不要大声吵闹。校园需要安静,需要良好的秩序,只有菜市场才会热闹非常。
当你见到客人、家长和老师,请你鞠躬行礼,用英语热情地问好。一声清脆热情的问好,就是一种高雅的风度,一种虔诚的心灵。
当你手中有了垃圾,请将它们丢在垃圾桶内,那里才是它们的归宿,我们的校园像花园一样,地上的垃圾会让校园变得丑陋难看。
当你走过校园的花坛和草坪,请你只是认真地观赏和爱惜,而不要去采摘或践踏,因为,它们也是一道美丽的生命,它们也是我们学校的一员,我们要爱护它们。
总而言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从身边小事做起,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认认真真地养成我们良好的习惯,创造我们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