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绽放》。
江河因懂得自律,才不至于泛滥成灾;绿叶因懂得自律,才孕育了来年的勃勃生机;同样,人类因懂得自律,才推动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早就有了文明自律的优良传统。而如今,却有许许多多的例子让我们难堪。我举两个例子,据报道,国外的一些地方,如新加坡是一个使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许多地方的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等,却是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是中国大陆游客。第二个例子,1985年的春天,在日本大岛的广场上,举办了一场几万人参加的大型集会,集会散去后,会场依然纤尘不染,全世界为之哗然,大和民族的文明精神,是一种怎样文明的精神啊,这/将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民族啊。同学们,想到这,我们会不会有一丝惭愧呢?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当有人向你怒气冲冲时,一个灿烂的微笑,将浇灭对方的怒火;当有人灰心丧气时,一句温馨的话语,将融化他心灵的坚冰;当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走上公车,你那双搀扶的手,你的起身让座将赢来鲜花与掌声。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人有意无意的将文明践踏。走进校园里,看,有同学把手里的零食袋扔到了操场上;听,有的同学在骂流话,开口称老子,闭口带脏字。课堂上,老师在认真的讲课,有的同学在说话,吃东西,甚至睡觉;有的同学染了金发,女生烫了卷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已经给文明的校园布上了污点。同学们,当你每天走进校园时,是不是注意力自己的仪表,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呢?我们正处于青春年少,精力充沛的年龄。像朝阳一样,是生机勃勃而充满朝气的。从踏进校园的开始,便是我们每天投入学习的开始。
文明,是一杯芳香四溢的绿茶,在唇间留下芳香;文明,是一抹朝阳,让一颗颗心灵沐浴着阳光;文明,是一曲曲动听的交响乐,感染陶冶着人的情操。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我们的自觉言行;让我们从生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我们内化的集体自律;同学们,携起我们的双手吧,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让文明的学风吹入书声朗朗的课堂里,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