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你独自行走在一个没有其他任何行人车辆、完全没必要担心出交通事故的十字路口,刚好红灯亮了,你是停下来等红灯熄灭,还是观察情况后继续前行?
在许多发达国家,公民有等红灯的习惯,即使四周空荡荡的,红灯一亮,老百姓都老老实实地等着。或许按照我们中国人的常规思维,这老外确实呆板傻气,对某些人为的规章制度不知灵活地变通。在自己认为合情合理或四周无人的情况下可以违反规定,这似乎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于是红绿灯常常成为街头的一道华而不实的装饰。
追溯历史的源头,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有丝路花雨、四大发明、贞观之治、康乾盛世文明的倩影曾与我们的祖先如影随形,“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曾是世界授予华夏民族的头衔。
但是,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尽情享受物质文明带给我们的便利繁华的今天,您可曾留意过国外的公共标语?大部分标语用英文书写,但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便后请立即冲水”等文明告示却用中文书写。许许多多的老外对我们中国人的评价是“脏乱吵不守规则”。面对国人习俗在国际的恶劣影响,我们还能自我陶醉吗?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虽然我们不是太阳,不可能将整个社会照耀,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光将自身点亮。我们可以努力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严守个人 的道德底线,为转变种种不良行为作出点滴贡献。我们的祖先讲究自我修身,提倡“慎独”,意思是在独自一人、无人监督时,要时时处处谨慎自觉地约束自己,不能因为无人知晓就放松自我要求,做出有违道义的事情。例如不能因路上无人就随地吐痰丢垃圾闯红灯。 况且,文明的行为举止其实只是由细节构成的。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清晨问候他人时的那抹祥和的微笑,文明是检起垃圾时的那个美丽的弯腰,文明是面对红灯时温文尔雅的停步,文明是看见老人上车后温情热忱的让座,文明是看到有人破坏环境时善意的提醒,文明是一方有难时热情慷慨的伸手,文明是唇齿间蹦出的那声亲切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
因此,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不是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只需要我们在举手投足之间时时处处心系文明。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嘴,不讲粗话,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乱丢,不打架斗殴,不把车辆乱停乱靠,不把广告随意张贴,不破坏公共设施;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脚,不插队拥挤,不闯红灯,不践踏草坪花木只要我们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中央电视台讲过一段经历: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左右并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安安静静等红灯,老太太说:“也许,我们身后那栋房子里,会有一个小孩正在看街景。如果他看见我们走过去,以后照我们的样子横穿马路,也许就会出事。”
所以,我的朋友们,为了我们出入平安顺畅,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为了他人的安危,让我们心系文明,自觉地慎独修身,并且身体力行督促自家老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执著地尊重维护公共环境,定能共创和谐文明的新家园。 朋友们, 听, 奥运的脚步已经临近,让我们积极携手行动起来,让全世界一起见证我们的新时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