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国庆长假刚过,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徐徐的晨风里,雄壮的国歌声中,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地升起,我心中无比的自豪,为祖国的富强而自豪,为人民的幸福而自豪!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今天我做国旗下讲话,题目是《文明在我身边》,我很喜欢这个题目。从大的方面来说,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基地,我们各班级都开设了文明礼仪教育课,文明礼仪必将成为我们每个华杰人的标志。按理说,我今天要好好歌颂一下我们身边的文明。可是,从最近的所见、所闻来说,我要很痛心地告诉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文明还并不在我们身边。
先来听一个故事:
有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在美国珍珠港景区,美国人特意在垃圾桶前写下一醒目的中文告示:垃圾桶在此!据说,这是为了专门提醒中国人而设定的;其它国家包括美国游客则没有这样的“待遇”。同样的礼遇,在法国,去过巴黎圣母院的中国人都会看到这句中文告示:请保持安静!据说这是专门示意爱在公共场合“热闹”的中国人看的。就连80年代才刚刚发展起来的泰国竟然也在皇宫写下“请便后冲水”这句只给中国人看的标语!很多国人看了心都流血!一些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这一具有悠久灿烂文化的“礼仪之邦”的光辉形象。
如果说上面的故事只是故事,离我们还比较远,那么请看看世博会吧:
20xx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也是我们的骄傲之一,可是世博会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我们很是感到惭愧。为了免于排队的辛苦,大量健康的“聪明人”乘坐轮椅冒充残疾人走残疾人通道;五、六个成人搀扶着一位老人走老年人通道;几位家长推着八岁的“巨型婴儿”走婴儿通道……5月底,一些国家如芬兰、瑞典等国家展馆停止开放绿色通道。其它的不文明行为如乱丢垃圾、浪费饮用水、大声喧哗等更是随处可见。作为中国人,我深深地热爱我的祖国,可是也为我们的这些不文明行为深深地感到羞耻。
如果说世博会离我们还比较远,那么看看我们平时的行为吧:
大休离校,车还未到,满操场都是人,吃着零食,随意地占据了停车的位置;车来了,本来还算是有些形状的队伍一下子就涌向了车门,一窝蜂地往车里挤,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年级,忘记了性别;车走了,地上惨不忍睹,一片果皮废纸包装袋。不仅是大休离校那天,平时也会看到丢下的垃圾,看到在楼梯、走廊上的追逐打闹,看到打架骂人,看到大声喧哗,看到浪费饭菜,看到欺负弱小,看到随地吐痰……尽管是少部分,但的确存在。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个懂礼仪,讲文明的人。文化知识的学习固然是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但却不是唯一的任务。我们不要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而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文明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影响命运,谁拥有文明的习惯谁就拥有美好的未来!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华杰期待着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意识,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期待着校园内每一天的优美,每一处的洁净,每一活动细节里都焕发出文明的光辉;期待着同学们有着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我们坚信,我们所有同学都能够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有品质的人,守规范懂礼仪讲文明的人。请同学们行动起来,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共同努力,让我们华杰的每一个角落都盛开文明的花朵,让祖国到处洋溢礼仪的芬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