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自我约束与自我修养,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管子版法》里有这么一句话: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意思是说:国家有要求的一定要做到,国家要禁止的一定要杜绝,国家颁布的法令一定要实行。这是大而言之,是在讲人与国家之间的从属关系。现在,我们小而言之,学生与学校之间,也应该具备一定的从属关系。学校有要求的一定要做到,学校要禁止的一定要杜绝,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一定要实行。做到了这些,我们才算是一个合格的学生。
但我觉得,合格的学生与文明的学生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合格的学生对校园生活及各项机制的有效运行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可做合格的学生做久了,可能会陷于一种安逸的状态,可能也会墨守成规从而导致不思进取,这对我们学生个人的成长是不利的,因此文明的学生就成为对合格学生的进一步要求。诸如要尊敬师长、要有好的课堂纪律、要保持卫生清洁、乘车时要为老弱病残让座等学习生活中的基本文明常识大家已具备并能够做好了。因为大家都已具备自我约束的能力,而且我认为具有自我约束能力是成为文明学生的第一步。并且要成为文明的学生,还应该具备良好的自我修养、思想要达到一定的境界。孔老夫子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事)而不忠乎?与友交而不信(诚实)乎?传(老师传授的道理)不习乎?”这是圣人的修身之道,我们不一定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但我们能够把此作为健全自己的标榜,努力完善自己。王国维先生也曾有过对人生三重境界的阐述“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我们不一定能有如此的广度,但我们却可以不使自己停滞在狭小的空间里呀,一步步朝着开阔的视野走去,一步步追求更高的层次。
言而总之,总而言之,最后简言之,我认为要成为文明的学生首先应该懂得用心生活。顺理成章的,假如大家都能成为文明的学生或者说都努力争做文明的学生,那么和谐校园必然能被文明的学生营造出来。因为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
文明的学生营造出和谐的校园,作为学生这个角色而言,我们就此实现了学生自我价值的一部分。但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人而言,我们要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人生价值去努力、去奋斗。
我尊崇爱因斯坦所说的话“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又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应但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