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文明赞》。
讴歌我们的历史,有盘古开天地的神话,迸发出生命的光线。讴歌我们的历史,有四大发明的荣耀,播撒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讴歌我们的历史,有老子、孔子的圣明,几千年文明圣火照亮了我们。讴歌我们的历史,丝绸瓷器远涉重洋,谁都知道这是来自我们的田园。讴歌我们的历史。那狼烟了冲杀出,兵马俑威武的声威。讴歌我们的历史,那宏伟中耸立着,万里长城的坚强。讴歌我们的历史,千万年古老的土地,曾留下若干可歌可泣的悲壮,那东亚病夫百年耻辱的帽子,终于被我们抛到宁靖洋上,我们实现了重整山河的理想。
看今朝,锦绣大地神采飞扬。看今朝,江山如花诗意酣畅。看今朝,轰隆的铁生梳理着野外的歌喉,翻卷出丰收的喜悦与欢唱。看今朝,贫油的国土供起钢铁的脊梁,石油井架耸立在沙海大洋中。看今朝,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宏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莽。看今朝,"两弹"的红云刺破天穹,神州九号漫游太空。看今朝,人民迎着改革的春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兴。
我们华夏的儿女,炎黄子孙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飞船使我们的天地无限宽广,传承了五千年的精神,正等我们新一代的发扬滋长。
“少年强则国强!”如今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老师为我们传道解惑,愉快地在宽大的操场上奔跑跳跃。我们如幼苗,似雏鹰,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努力汲取着知识的雨露,锻炼着稚嫩的翅膀。我们知道:我们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明天!我们将用知识的琴键奏响新世纪的辉煌,用七彩的画笔描绘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