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我先行》。 汉代人贾谊把是否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我们的身边随时随处都可以见到讲文明重礼仪的事。我们中国人讲文明,懂礼貌的美德确实应当大力弘扬!
文明礼仪是什么?是一声“你好”,是一声“打扰了”,是一声“对不起”回到家,奶奶已经做好了饭菜,我们对她老人家说:“您辛苦了!”在路上,遇到抬着重东西的叔叔,我们赶忙让道;公园门口,小弟弟对卖门票的阿姨说 “谢谢”文明礼仪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里。但是,这举手之劳、一句话的事,请问,你,能坚持做吗?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在学校里该怎么做呢?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课专心听讲,不搞小动作,不窃窃私语等等行为就是讲文明重礼仪。 有一次下课,几个同学凑在一起,小声议论老师。我忍不住对他们说:“你们这是不尊重老师的行为!有礼貌、有修养的人是不会在背后议论别人的。注意,当你们用食指对着别人指指点点时,另外三个手指头正以三倍的力量还击你自己呢!”从此以后, 我再也没有发现有同学私底下议论老师了。我很高兴。
当然,这是由别人提醒他们讲文明重礼仪,如果他们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都以文明礼貌的标准来规范自己。那么,大家都能成为文明、礼貌,有修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