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2)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长期积淀的东方传统美德形成了我们特有的道德观念,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传统美德不应离我们远去,而应继承于我们身边。它不仅在过去发挥了作用,在现在,在将来,传统美德仍要长久地发挥作用。恰逢今年的9月20日是我国的第14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我们应该响应号召,成为一名讲文明的时代青年。
一名讲文明的时代青年,应该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但我们当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文明的言行。让我们来看看身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如早上乘坐公车来学校的时候,有些同学看到一个年迈的老奶奶上了公交车也不让座,自己闭上眼睛继续补一补觉。到校后见到走在校园的老师,一言不发低头继续走路。上课的时候,随意和周围的同学说着昨晚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下课的时候,将用过的草稿纸随手揉成一团扔在地上后就离开教室去上厕所。上完厕所后,提上裤子一溜烟地就赶紧跑到走廊和同学聊天。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一个正在学习知识的中学生,却做出那么多不讲文明的事情,实在令人感到羞愧。要想成为一名道德高尚的人,我们必须从身边的事情做起。比如说,在家里我们给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和妈妈端上一杯热茶,在学校里我们对遇见的老师问声好,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不乱扔垃圾,上厕所后冲水,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屑,在公交车上我们主动为年迈的老人让个座等等。这些微小的行为或许不足以让我们立马改变太多,但是日积月累却是可以改变一个社会的风气和习惯。
文明是一种好习惯的坚持,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维护我们的文明和谐社会而不断努力,做个响当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