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著名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其实,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一个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今年为了建设文明县城,我县推出了“告别陋习,携手文明”活动,作为小学生,我们更应该从我做起,树立良好的榜样。
古人云:不学礼,则无以立;人无德,则事不成。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学好礼节,有好的道德品质,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身边的文明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独生子女,长辈们重智力学习轻德育教育,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忽略了对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导致了他们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己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里,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园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便被人称誉“送人玫瑰,手余留香”。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好少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在校遵守校规校纪,美化校园环境;仪表整洁大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做到这些就是对“告别陋习,携手文明”活动的最好回馈。
从现在起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改掉我们的恶习,讲文明,懂礼貌,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去陋习,共同为文明县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