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站在那里,我是既感且愧,感动的是有幸被邀请以家长的身份参加这个“礼貌礼仪伴我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做简短发言。惭愧的是我心里很清楚,我和我的孩子距离礼貌的要求还有一段很长的差距。所以站在那里之前,我已经无数次地对自己说,就让这天成为我们走向礼貌的一个新的起点吧!这样,我才有勇气站在那里开口讲话。
要成为一个礼貌的人,务必理解礼貌之教育,就像一块矿石,想要成为钢铁,务必投入熔炉理解烈火的冶炼。我把孩子送进学校,就是想让他们在学校这个礼貌的熔炉里被炼成一块纯钢。成绩的好坏并不是最要紧的,作为家长,我期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期望他们能在老师的教导下成为一个礼貌的人、一个优秀的人。老实说,我不期望他们必须会成为栋梁,但我期望他们至少是一棵绿树。
无庸讳言,当前的社会风气并不令人满意,许多不礼貌的流行性病毒时刻都有可能侵害孩子们的身心。所以我真诚的期望学校的教育能给孩子们接种抗病毒疫苗,好让他们即使走出校园也能够免受那些流行性病毒的感染。这个要求也许有点冒昧,但请理解一个家长把他的孩子交给社会时那种战战兢兢的情绪。拜托了,教化礼貌的学校!拜托了,尊敬的各位老师!
同时,我们明白,礼貌的培育需要礼貌的氛围。期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一个群众里,能够真诚相待,和睦相处,多一点宽容,多一分善良,讲礼貌话,做礼貌事,当礼貌人。
当然,作为家长,我们也绝不能推卸家长的职责。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家长一向都是孩子的老师。我们仍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礼貌修养,当合格的家长,做孩子的榜样。由于历史、现实和个人的原因,我们作家长的身上也有不少的缺点,甚至有不礼貌的习惯,期望孩子们能辩证地看待你们的父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不,我坚信,在座的所有的同学必须会超越你们的父辈,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优秀青年。
让礼貌之风吹遍校园,吹遍社会,伴随同学们健康幸福的一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