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人”字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呢?其实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文明做人,就是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十字路口不闯红灯;公共场所不乱扔垃圾;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同学有难热情帮助;不小心撞到对方主动说声“对不起”;这些都是文明行为。
说到文明行为,我不禁想起一个关于列宁的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碰巧遇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正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此时列宁和蔼地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请先上楼吧!”然后列宁紧靠着墙,等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列宁是名人,讲文明是理所当然的。那我就再举一个我们班的例子:上周四我们班去唐寨山秋游,很多同学带了零食,可是同学们吃过零食以后,都能自觉地把食品包装袋等杂物装进塑料袋扔进垃圾箱。这两个例子形象地告诉我们:不管是名人还是平民,只要你用心,都能成为文明的主人。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由此可知,文明做人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都是极其重要的,人离不开文明,就像植物离不开阳光,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倡议: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的校园处处开满文明之花,让我们的祖国一步步走向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