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宣传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真诚,文明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睿智,文明是“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的宽和,文明是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特色,文明是华夏儿女脉搏里跳动的血液,文明是你我心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社会需要文明,中国需要文明,世界需要文明。文明是人与人之间一条隐型的线,你拉的越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越紧密;文明是一扇窗,打开它,让阳光透进来人与人之间就多了一份温暖;文明是一座桥梁,架起它,人与人之间就多了几分信赖。 我们伟大祖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毛泽东是上个世纪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当了,仍然能以礼待人。一九年,毛主席回韶山,曾专门邀请亲友的老人吃饭,毛主席给老人敬酒,老人们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回答:“敬老尊贤,应当应当!”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比最高的智慧、一切的学识都重要。
福特公司是现今世界的汽车业巨头,它的创始人福特在大学
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门,他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便弯腰捡了起来,并顺手扔进了纸篓,然后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不仅看见了小事,而且最重要的是你的文明行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福特就这样进了这家公司,并成为总裁。成就了他成功的一生。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良好的文明礼仪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形象和品质。体现于你的一言一行中,举手投足里。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国人自小受到的教育。时至今日,我们衡量一个人的气质、德行,仍以这些细节作为考核的重要参数。如果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把剥下来的冰糕纸随手一扔、把磕完的瓜子皮随便一撒、把吃完的果核顺手一抛、把嚼过的口香糖随地一吐、看见喜欢的花木伸手就折、遇到不顺心的事开口就骂那么在别人眼里,你的行为就是不文明的,你就是一个素质低下的人、就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这种判断不会因为你穿着名牌衣服、开着豪华汽车而有所改变。其实,讲文明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信手拈来的小事做起,就能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逐步提升我们的文明素质。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个人文明素质的提升、公德意识的增强,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每个人都要从小处着手,躬行实践。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互相谦让,有礼貌,不讲粗话,不骂人,那么就不会发生吵嘴、斗殴,人际关系会更加和-谐;假如我们每个人多一点亲和与谅解,少一分急躁与粗暴,那么就会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文明行路、有序乘车、文明礼让,那么我们的城市交通事故就会减少,道路就会更畅通;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文明倾倒垃圾,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会变得卫生整洁;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加舒适;假如我们每个人都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变得更靓丽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素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文明礼仪”活动中展现自己的风采。争当校园文明之星,争做传播文明的使者,让文明之花溢满校园,让礼仪之花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