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宣传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现在是很惶恐地站在这里进行所谓的国旗下讲话。我讲不出什么高深道理,我也没有什么玄妙的话,我只想和你们分享几个小故事,是我上星期值周时亲眼看到和亲耳听到的。
先讲第一个小故事。上周三在学校食堂晚餐时,有个同事对我说:“我看到你站在校门口了,笑得很灿烂。明天早上我一定对你们班学生说‘早上好’。”我很诧异她突然说这些话。她解释道,一连几天的微笑和“早上好”让她感动到了。
我想,老师最初为什么会不好意思接受问好,甚至不好意思看我们站门岗的同学?是因为不习惯。为什么会不习惯?是因为平时听得还不够多。这是不是也就意味着我们同学的文明行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呢?那么老师后来的决定回送问好是不是恰恰证明了“量变到质变”的哲学原理了呢?文明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再说第二个小故事。周五早晨,微雨。打在身上不算太冷,但时间久了,也会让人不自觉地打个寒战。这时,一个同学从妈妈的电瓶车上下来,就在她和妈妈道了“再见”转身要进校门的时候,她发现,尽管车子安了雨棚,但刚才一路行来,妈妈还是被迎面的雨打湿了,而自己躲在妈妈的身后是安然无恙。于是她掏出餐巾纸,替妈妈擦掉了脸上的雨水。就这一幕久久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我已经不记得那位同学长什么样子了,但她朴素校服映衬下的高大形象让我明白文明来源于真诚的爱心。没有爱,文明就失去了灵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充满爱心,爱学校,爱班级,爱老师,爱家人,友爱同学,关爱自己,甚至爱花草树木,山山水水。只要我们有了这种爱心,我们就能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我们每个有尊严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事实是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你要值得别人尊重。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必定是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回顾灿烂历史长河,我们曾拥有的骄傲是“讲文明,懂礼仪”,它缔造了享誉千年的“礼仪之邦”。今天我们积极倡导文明礼仪,这是对历史的回顾,是对文化的感悟,更是对现实的反思。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价值观呈现多元发展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将我们高贵的尊严和优良的传统束之高阁,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在我们的血液里,浸染着的、流淌着的是“讲文明,懂礼仪”的拥有几千年文明的民族精华。
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共同营造出了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学习气氛。许多的事实和现象让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绝大多数同学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有品质的人,守规范、懂礼仪、讲文明的人,这是我校优良校风和优美校容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和保证,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称道的地方。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有的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有的同学戴首饰、染头发、男同学留长发;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的还在课堂里吃零食……。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们自身的成长,影响着我们将来的发展。一个不讲文明的人,一个低级趣味庸俗的人,一个放松了自身思想品质培养的人,一个迷失了文明和道德标杆的人,那一定是现在最需要我们去帮助的人。
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 让我们携起手,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而努力,让文明礼仪永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