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演讲7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龙城第二小学五(6)班的叶学骏,今年11岁了。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龙门,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好文明市民是我们每个人的本分,创建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全社会要主动参与,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我们的言谈举止做起,自觉树立文明的形象。
孔子曾经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人,必须做到有礼节,才可以让这座城市更加文明,让人们更加和睦,有了礼节才能成大器;有了礼仪才能做大事。我们中华民族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自古就被誉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仪的传统美德一直传承到今天。文明不仅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的体现,更是与人交往的必备素质。由此可见,文明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今天,全国共创文明城市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重要性。文明,是人们都向往的一种崇高的品德,让我们学习这崇高的品德吧!文明城市的核心是人的文明,没有人的文明,文明城市就是一句空话。上周五的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探望五保户老人李奶奶,同学们准备得非常充分。有的带水果,有的带奶粉,还有的带米和油。我们来到五保户老人家。为李奶奶打扫庭院洗衣服。我刚进老奶奶的房间,就发现老奶奶的碗没有洗干净,我连忙把碗洗干净了。还有些同学在给老奶奶表演,讲笑话等。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深深认识到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的一种责任。
文明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美德。而在我们的小区里面,上下楼梯、出入小区时,我总会看到妈妈主动和其他人打招呼。“您好!”、“早上好!”等礼貌用语总是脱口而出。妈妈做得那么自然,于是我想,这应该是妈妈养成的一种好习惯,一种美德。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虽然这些小事看似简单,但日日做,天天做,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这样,习惯就养成了。人人都养成了文明这种好习惯,就拥有了文明这种美德;人人都拥有了文明这种美德,我国就是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身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首先不能随地扔垃圾,“垃圾不落地,龙门更美丽。”其次,要常用礼貌语,譬如:谢谢你、不用谢、对不起、没关系……见到老师要和老师问好,一声亲切的问候,可以温暖人心;见到同学有不做的题目,一次贴切的解析,可以收获笑脸;见到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要向前扶一把。身为一名守纪律的小学生,我们也要遵守交通规则,牢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的顺口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之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培植。同学们,社会和学校文明之风的形成,需要你们的一双小手。老师们,家长们,社会和学校文明之风的形成,更需要你们的一双大手。“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创建文明县城,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园,要实现这一美好的愿望,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让我们共创龙门的美好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