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演讲700字
相信大家都看过许多公益广告,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文明。都说我们的社会是“文明社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正如没有纯白无瑕的纸一样,我们身边也仍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大家走路时是否不时会发现地上躺着一团团纸巾;坐公交车时是否看见过有着魁梧身材的人占着病残专坐;身边是否有零星脏话传入耳中?以上所举都是些社会上的小瑕疵。既是瑕疵就不必太过在意了吧!不,这样说可不对!难道因为感冒不是大病,您就愿意天天感冒吗?这样想来,对于小瑕疵,我们也要加以重视。否则,所谓文明社会、文明城市,就只能背着这些小病痛而发展了。
其实,这事儿说小也不小。这不,有些外国景点为中国游客“量身订做”了中文告示牌:“请勿在喷池中清洗”“请勿在文物上刻字”如此看来,文明这档子事儿,的确乎与国家形象,国民形象有不小的关系。相信大家也不想堂堂中国竟给人留下粗鄙小国的印象。何况,如今我市正红红火火地创文,作为湛江人,难道大家不期望我市在大家眼中是一个风气文明、市民素质高的城市吗?我们每个人的小小行为,就足以决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文明在这个意义上已不是个人习惯的问题了,它转而成为一种义务、一种职责。
即使您不愿往大处想,也可想想文明对自我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您能生活于笑脸之中,意味着身边的人能感受到你的善意,意味着你的形象是文明而非粗鄙的。其实,文明的目的就是为了每一个公民能生活在和谐宁静的环境中,您愿意为这样的环境出一分力吗?
文明不只是大众的事情,它更是个人的事情。每个人的微薄之力会聚起来便可筑成文明之路。当你在公交上让出一个座位时,你就播下了一颗文明的种子;当你在待人接物时表现出一份和气,你便点亮了一颗文明的火星。文明,讲求的就是温暖和谐,当你想起要一位不相干的陌生人供给帮忙,所谓的博爱文明就在二人手中传递了。
做好自我,也不要忘记监督不文明行为,给乱占座位者一句提醒,给破坏公共设施者一句劝告,都是在用文明帮忙他人。同时,我们也应进取地向周围亲友宣传文明,传之以文明之音。
文明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但我相信,湛江市民的文明精神必须能够让湛城成为一座文明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