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从身边做起》。
我们祖国妈妈刚过完xx岁生日,今天是我们放假回来的第一天,我们又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伴着雄壮的国歌声,我们都会无比自豪,无尚骄傲!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无限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向国旗行礼,高唱国歌,这是发自内心的浓浓爱国情。
当我们说到爱国两个字,你想到了什么?或许,你会想起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母亲的诞生浴血奋战的勇士们;或许,你会想起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的功臣们。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的年纪这么小,怎样才能为国家出力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在校园里捡到一枚一角的硬币,见硬币上满是污泥,她就从口袋中掏出纸巾仔细擦起来,大概是因为没有擦干净的缘故,她又跑到水池前,认真地清洗起来。然后,她把钱交给了班主任。我目睹这一切,为她的行为所感动。硬币的面值虽然很小,份量虽然很轻,但它上面刻有国徽,就变得很重很重。
国徽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尊敬和爱护国徽是热爱祖国、维护社国尊严的表现。所以其实同学们,爱国就在我们身边。爱国是无声的,是不在乎任何形式的;爱国之情是无处不在的,它是浸润在每一个生活细节之中的;爱国行为更是一种深入人心的自觉行为!爱国无大小,处处是爱国。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是爱国;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运筹帷幄,富民强国,是爱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卫在祖国的边防、海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爱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让伟大祖国的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国际体坛的上空,这也是爱国;我们的父母亲,遵纪守法,在岗位上精耕细做,创造财富,上交利税,是爱国;我们的老师,呕心历血,诲人不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接班人,这也是爱国。
同学们,爱国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作为学生的我们,爱国首先要从爱学习做起,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爱的双手,向取得成绩的同学说一声真诚的祝福。主动去拾起一片垃圾,主动关上哗哗流水的水龙头,主动去制止破坏公物的行为。
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共同建设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要向老一辈革命家、我们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