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诚地邀请你先看看这几段真实的故事。
看完了,我想问你两个问题,一个是:新世纪第一个国庆节即将来临,在没看这录像之前,你心情如何,感想如何?会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吗?第二个问题是:在此之前提到爱国,你是否以为它是大道理、它离我们较远?
看过录像片之后,我想,你不用告诉我答案了。因为我相信,凡是有良知的人,不会忘记这些战士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诚,不会忘记他们精神的伟大和品质的高尚。从此,凡提到 " 爱国 " 两个字,凡是国庆节或是 " 八一 " 建军节,你难道还会忘记这样的镜头吗? -- 风沙中巡逻的 18 岁的小战士,嘴里灌满了沙子,由于缺水,不能用水漱口,只得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由于缺水,用过的碗,只得用脚下的细沙子 " 刷 " ……还有在海拔 4 千米以上的西藏边防某地,一次,风雪围困了巡逻的边防战士,排长高士诚把个人的食品全分给了其他的战士们。 5 天后,人们发现了他的遗体,解剖时发现,他的胃里竟全是草!……
我们学校有许多学生和老师也都看了它,冰大坂上那沉重的喘息,青藏公路边那林立的墓碑……哪一样不让师生们泪水盈盈、唏嘘赞叹、感慨万千!我想说,爱国真的离我们很近,我们不是每天都在亲眼观看祖国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吗?我们不是每天都在亲手参与祖国的突飞猛进的建设吗?但是,千万别忘了祖国还有一大辉煌成就 -- 精神成就、思想成就,这一辉煌的成就在战士们的身上体现得最集中,表现得最真实。
让我再为大家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