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国,从唱响国歌开始》。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目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大家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因为这由世世代代仁人志士的鲜血染就的旗帜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当每次五星红旗升起时,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的曲调,我们都会无比激动地唱起我们的国歌,因为国歌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饶、勇往直前的战斗步伐,气势昂扬,催人奋进。
每个星期一的早晨,我们都会举行升旗仪式,这是十分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然而每次高唱国歌时,有的同学虽然声音很响,可是乱唱一气,不跟旋律和节奏,有的快有的慢,显得很杂乱,没有一点美感。有的同学是只张嘴不出声,伴着国歌声“哼哼”而已,还有的学生连嘴都不动,更有甚者,还东张西望或交头接耳。这些都是不爱国、不爱校的表现。
其实,我们发现,同学们都会唱国歌,而且认真唱也能唱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一条就是“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 因此,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希望我们在下周的升旗仪式时不仅要行注目礼,更要唱响国歌。当然,爱国又绝不仅仅是唱响国歌,在我们的生活中,认认真真的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本领,长大为祖国建设出力,就是爱国的表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长大成为有责任心、道德心的公民,这也是爱国的表现。了解国家大事,为祖国发展出力,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
同学们,爱国、爱校是我们终生的必修课,无论是在我们仰望国旗的时候,还是在唱响国歌的瞬间,爱国、爱校就已经开始了。我们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能否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就取决于我们能否从这些“小事”入手,端正态度,严格要求,严肃认真的做好这些“小事”。爱国、爱校,先从唱响国歌开始。我期待着你们高昂的国歌声,期待着你们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