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当我们站在这里,唱着雄壮激昂的国歌,目睹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不禁感到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祖国母亲的__周岁生日,这不禁使我们想起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英雄们!回顾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有无数的爱国志士至今依旧活在我们心中:有岳飞、郑成功、孙中山、李大钊等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有许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爱国是什么?爱国是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维护祖国的尊严,在危难时刻英勇战斗等等。
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国并不需要我们上战场。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是不是只有这些惊天动地行为才算是爱国。其实不然。做好每件小事也是爱国。让我们先不妨审视一下我们的生活,我们习惯了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吗;我们习惯了公共场合在吵吵闹闹吗;我们习惯了上课要听讲吗,我们习惯了学生要完成作业吗……我们习惯了太多太多,正是这些太多的习惯,有些同学养成了一些陋习,也正是这些陋习,让我们这些同学在学习上变得缺乏上进心,没有责任感。
我们试想一想,一个不热爱自己的学校,连老师的教诲都不爱听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学校是你们成长的摇篮,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希望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我们龙凤小学的形象和荣誉;真诚地尊敬我们的老师;自觉地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我们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的花园、乐园!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音!让我们先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爱自己、爱老师、爱学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崇高理想。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
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