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青春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当伊拉克百姓在声声不断的中横尸街头,当阿富汗人民在绵绵不绝的战火中走进血色黄昏,而我,正躺在祖国的怀抱,享受着舒适的春风……我庆幸,我生在一个安宁的国度。
当刚果(金)的儿童睁着大大的眼睛渴盼充饥的米粥,当索马里的少年扛着长长的成为凶残的海盗,而我,正躺在祖国的怀抱,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我自豪,我生在一个和谐的社会。
然而,中华民族也曾几经沧桑,几经痛苦,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倍受欺凌与污辱:我们忘不了圆明园的那一把令炎黄子孙义愤填膺的熊熊大火,忘不了头顶上那一顶令华夏子民颜面无存的“东亚病夫”的帽子,忘不了公园门口那一块令民族同胞蒙受奇耻大辱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我们还忘不了那一条用南京古城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的滔滔江水……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中华民族,一个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苦难民族,在黑暗中苦苦摸索,在坎坷中踽踽前行!那么,我们靠什么建立新的中国,靠什么应对新的挑战,靠什么开创新的局面呢?
一道闪电,划破黑幕重重的浩渺天宇,照亮了莽莽苍苍的神州大地,那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那就是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心血的科学发展观。自从有了它,中华民族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有了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光辉旗帜,有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科学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