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责任》。
责任是一种心态,一种气魄,更是一种品质。山涧小溪,泠泠淙淙,滋润一方土地,那叫责任;北国边疆,清角吹寒,边防战士捍卫一方安宁,那叫责任;炎炎夏日或寒风刺骨,交警坚守岗位,确保人民出行安全,那也叫责任。
责任是一种品质,一种美德,一种人格的升华,一种让你创建天地的砝码,一种心灵的洁净济。
“化作春泥更护花”是责任,“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责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责任;“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是责任;“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是责任。
李密本着“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养终老”的信念,放弃高官厚禄,对祖母尽孝尽责,“侍汤药,未曾废离。“这是责任。
白墙红瓦,点点桃化掩映下,如“梨花带雨“般的昭君即将出塞,她明知此去艰难异常,要永远忍受思乡之苦,可她凭着一男儿都汗颜的气魄与胆量,毅然挑起“使国安”的责任,远嫁他乡。茫茫大漠,黄尘漫天,长鸿孤雁,泪打琵琶,琴韵悠悠,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红泪点点,昭君却义无返顾,是责任让柔弱如水的她作出了这样壮举。
再看当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经历了“文革”的几次重挫,没有卸下祖国人民赋予他的重大责任,凭着一种能屈能伸的顽强意志及过人的雄才胆略,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挽救了中国。
再看我们身边,一方小小的讲台,粉尘飞扬,染白了多少园丁的头发。他们挥洒的汗水,滋润着台下稚嫩的幼苗,多少不眠之夜,只为桃李满天下的芬芳;多少个酷暑寒冬之昼,只为诲人不卷地执着,在教育路上奉献探索,正如摆渡者一般,在同一个岸,接送不同的渡客,而他们乐此不疲。这叫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责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是责任。责任是人生的礼炮,为生命增添出绚烂的礼花。
责任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 “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 —— 人格的伟大。
20 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 “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 ” 但他回答: “ 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 “ 债务 ” 时,他轻叹: “ 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 ” 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