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简短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在我们手中传递》。
通过师德师风学习,让我懂得了很多,也让我知道了,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也是从学习中我知道了开展师德师风活动的重要性。爱就是无私的奉献,站在三尺讲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哪怕青丝化白发,教师依旧在奉献着。愿所有的学生超越自己,面对满园春色,只是欣赏,从不占据;遍野的桃李,只是培养,从不索取。如春蚕吐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生命的金丝编织祖国的明天。
大海是小溪的目标,爱学生是我们的目标。大海辽阔无边,波澜壮阔,犹如我们对学生的爱,有一种雄壮的美;小溪曲折宛转,源远流长,恰似我们的工作,有一种平淡的美。平淡的生活因为有了这种伟大的爱而变得不平凡。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谁将这星火播撒,将人类文明传递?是教师。
有人说教师从事的是爱的教育,薪传之道,求知的火把传了出去,发光发热,火烧得比原来的更旺,让学生比自己更好,而且教育是有教无类,明知学生顽劣,也非教不可。我们从事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有:“历尽艰难不悔,只是许身献孺子”的信念。这是对学生的一种全身心的无私无悔的爱,这种爱是师德之本,师善之流。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单调的,每天按时上下班,课堂讲授,课后批改与辅导,业余谈心帮助学生,而正是在这种看似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渗透着对学生的爱。师爱就如溪流,清澈甘甜,润泽学生的心田;师爱如诗如画,意韵深远,陶冶学生的情操;师爱如露珠,滋润吐艳的花朵;师爱如泥土,无私奉献养分。
在我们身边,关心爱护学生,无私奉献的教师不胜枚举。一颗心被点燃,被照亮,这个世界就多一分光明与温暖,我想这应该是师爱的力量吧。师爱是一种催化剂,能有效催化学生身心的良好变化。同时,我们教师也可以借助师爱获得丰硕的教育成果。我们不难想象一个不关心,不爱护学生的教师,是不会在工作中做出优异的成绩,不是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就是通过自己的榜样力量来影响学生的。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教师的人格品行会潜移默化的发生着作用,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受着教师的人格品行的影响,从而凝结为自己的内在品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可见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爱的教育要求我们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要做好这一工作,在平常生活中要处处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注意自己的师表形象,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注意自省、自察、自纠,自己做到再去要求学生,不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们学校,以前校园环境卫生不是很好,零食口袋、废纸片等随处可见。为改变这一现象,学校为师生划定了环境区,并制定了卫生细则。规定出来后,我校教师身体力行,每天保持教师环境区整洁干净,校园内有垃圾,老师主动捡起来丢入垃圾桶。陈校长多次带领学生清扫垃圾池以及校门囗的下水道,在老师的带动下,学生的行为也发生了变化: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教室窗户明净了,校园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其身正,不令而行”可见身教是多么重要啊!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树立教师良好的师表风范,展现当代教师的师表新风,从而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学习的标兵。
家有五斗粮油,不当孩子王,教师的清贫与社会地位可见一斑。但从精神满足这一角度看,教师职业具有明显的优势。每逢教师节、春节,那一张张充满深情的贺卡:“老师,您辛苦了!”“老师,节日快乐!”,看着这些问候,难道你不觉得欣慰吗?每天晨曦与夕阳中,那一声声“老师,您早!”“教师,再见!”听着这些话语,难道你不觉得幸福吗?一生桃李满天下,万千桃李竞繁华,摒弃了庸俗的世界观,我们尽享丰收的喜悦。
教室不是战场,但这事业同样壮丽辉煌;这里没有炮火,也没有硝烟,却同样需要牺牲精神。面对着这些未来祖国的花朵,我愿做这样的一名战士,把我的青春和力量都奉献给她;我愿做一根蜡烛,用知识点亮生命,让世界因此变得更加光明。陶行知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说:“儿现在全副心力都用在乡村教育上。”这也是我对祖国母亲的誓言,相信文明会在我们的手中传承,爱将在我们的手中传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