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老师妈妈,我想对你说......》。
首先,我想先问问在座的各位,家中有二胎的请举个手!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再生一个娃,觉得无论男女是个伴儿。举手的朋友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吧。但是当家中都充满着喜悦之情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到,二胎的出生是给大宝来了个陪伴的伴儿还是多了一个分享爱的“伴儿”呢?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小女孩,每天早上来幼儿园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飞奔到老师的怀抱,并用甜甜的声音对我说:“早上好!刘老师!”她就是雯雯,忽然有一天,他来幼儿园变得不一样了,伴随着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紧紧地搂着妈妈的脖子,拼命挣扎着不撒手,作为教师妈妈,看到孩子如此大的反差,着实让我有些担心和不解,在私下与她妈妈交谈中得知家中添了新的成员时,我找到了原因。
父母的精力随着二胎的到来,慢慢地削弱了,对大宝的关注更是力不从心,已经不能把原来的那份关爱和陪伴完整地给大宝了,可是我知道这时的大宝雯雯更需要爸爸妈妈的爱。
为了让雯雯开心起来,作为教师我想了各种办法,雯雯最喜欢小朱佩琦,我特意制作了小朱佩琦的头饰,每天早上来园模仿小朱佩琦的声音迎接雯雯的到来:“哼哼早上好!雯雯,我是你的好朋友佩琦,能抱抱我吗?班里有了新的环境,叫我是哥哥姐姐了,图书区来了新的图书宝宝《我有妹妹了》《我当大姐姐了》,家庭区还来了两个新的宝宝呢,哼哼!快去看看吧!”说完,她眼睛往教室一瞥,冲进了教室!
活动区开始了,我在家庭区扮演了妈妈的角色,而雯雯呢?她翻了翻图书,又掐着腰大步地走向家庭区,用力地把床上的娃娃都扔到了地上,连手推车里的都不放过,然后自己坐在了小床上,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喊着:“哼!我谁都不要!只有我自己!”这时,我走到了她的身边,把她抱在了怀里,还没来得及说话,只听到她哭着趴在我的耳边轻轻地对我说:“刘老师,妈妈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抱过我了,我现在特别想生病,因为只有那样妈妈才会爱我!”我听后心里一颤,顿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只有把雯雯搂得更紧。
我又试图和家长一起帮助大宝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并根据大宝真实的想法制定相关的主题活动和教学活动,如:“我有妹妹了”,在最后环节邀请二宝的家长,走进班中倾听大宝的真实想法并表达他们对大宝的爱。多与家长分享些实际做法的文章,如《当有了二宝后》,建议家长制定时间表,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担照顾二宝的任务,让孩子参与到有了二宝的生活中去,而不是把她保护起来,这样父母在把精力分给二宝的同时也多了与大宝的互动,同时多用抱一抱、亲一亲的表扬、鼓励方式让大宝知道虽然家里有了弟弟妹妹,但爸爸妈妈对他的爱从未减少,并及时与家长约谈,让大宝重新开朗起来。
在班中我不放过任何与孩子们交流的机会,并新奇地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如:“妹妹的表情与便便的故事”“妹妹吐奶了我很着急”,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大宝学会了担当与责任,也使我与孩子们的心更近了一步。一个月过去了,那个爱笑、懂事、可爱的雯雯又回到了我们的身边,在班里的角落中又经常能听到她开心、爽朗的笑声了。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也是脆弱的,他们还没有丰满羽翼,仍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呵护,多些关爱,让他感受到家中多了一个疼爱自己的人;多些发泄的空间,让他在发泄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担当;多些交流的机会,让师爱滋润童心,让师德筑建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