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记得冰心老人告诉我们:“有了爱,什么都有了,有了爱,就有了教育的机会。”今天,我们选择了教育,当了老师,就有了爱的艺术,那就是包容、鼓励和提醒。我们的职业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激励我们的弟子,收获无穷的信心。
仔细反思,我在教育战线上度过了几年,笑过,哭过,动过,犹豫过,考了初三,高三。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分析,我找到了自己的宝藏——一颗热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开始。我有责任和义务教给弟子知识,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培养成有德有德的人。当我怀着爱子之心和他们在一起时,我感到无比的轻松和快乐;当他们不经意的犯错时,我会真诚的指出;当他们沮丧的时候,我会用眼神和语言鼓励他们;他们身体不适的时候,我会像妈妈一样关心;当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我会伸出温暖的手去帮助他们.....点石成金的爱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我把爱嵌入他们的手势,他们的微笑和他们的心里。
当我慈祥的笑容、赞许的眼神、亲切的话语、对作业的评语在孩子们心中激起涟漪时,我才真正明白了“老师”这个词的丰富内涵,以及“老师”这个词所蕴含的深深责任。当我看到桃李满天下的日子,也就是我的爱情遍天下的时候。
从教多年,虽然辛苦贫穷,但我体会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老师无限爱我,我一点一点爱你。此生无悔!愿所有热爱学生的老师得到祝福!!!
七年前,带着美好的梦想,我踏上了这段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上,虽然有山川的迷茫,但更多的时候,是另一个村庄的惊喜。七年的努力,七年的默默守望,让我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清晨,当晨曦照进教室,我一直守候在三尺讲台,聆听孩子们的朗读,那是世界上最美的乐章,我仿佛在享受世界上最美的旋律;黄昏,踩着最后一抹夕阳,看着他们平安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上看着孩子稚嫩的字迹在我的严格要求中逐渐成熟,我觉得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追求和安慰。
然而,工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经常有学生调皮顽强,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它们经常让我感到极度头痛和不知所措。但是作为老师,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青葱的时光。用爱去包容他们,呵护他们,给他们一个怒放的人生。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七年的工作实践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我需要有一份严谨的风度和一份慈母的情怀。人生最大的不幸是失去母爱的痛苦。今年正月十五,当我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他却承受着幼时丧母的悲痛,我的内心痛恨这个年轻母亲的自私、冷漠和不负责任,更多的时候,我对他充满了焦虑和同情。我该如何抚慰这颗破碎的心?开学第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当我真正面对他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言语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沉默了很久,我说:“你来找老师好吗?”我拉着他的手,看着他无助的眼神。那个幼小的心灵,现在可能无法丈量生与死的距离。我轻声告诉他,你知道吗?你不在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想念你。学生们有许多秘密要告诉你。你一定要坚强!你是个男人!简单的几句话让他泪流满面。他哭着说:“好的,老师同学们,我会坚强的!”在以后的日子里,学习上我们时刻关心着他,生活上我们处处照顾着他。我惊喜地发现,久违的阳光又一次回到了他的脸上。
背着记忆的行囊,一路采集别人的野果和甘露,只为自己长成教学圈的常青树。一代名师魏书生,他幽默的谈吐和渊博的知识令我钦佩。在灾难面前,谭千秋义无反顾的选择,用他的血肉之躯托起了世界上最美的彩虹,是我们难忘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无尽的燃烧,一个是逝者以自我牺牲的大爱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奏响了新时代教育的高歌猛进。他们的精神,就像春风和雨一样,影响着我,激励着我。
是啊!设定目标,毫不犹豫。平凡,更能彰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勇敢的去做叶的事业!让春天的蚕丝被编织到死,让每晚的蜡烛流干烛芯,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世界上最光荣的教师事业再一次镀上它的金色光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淹没红尘中的种种诱惑,让那些名利随着一江春水沉入下水道。我坚信:一支粉笔,一个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学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充满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