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简短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靓丽,那就是师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铸师魂、颂师德”能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想借这一方讲台,讲讲我身边的人和事,讲讲乡贤街小学的师魂——或许,她只是教师集体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然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微不足道的教师,撑起了中国艰难的基础教育。
一、对待集体: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这份特殊的职业,规定了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乡贤街小学的所有领导和老师组成了一个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有高尚的师魂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奉行者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了守住心灵的宁静,更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铸造先进的学生。学校领导首先通过先进教育理念的洗礼,达成共识:所有老师各尽其才,并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对我们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制定了培养计划和方案;各教研组组织了校本教研活动,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经过一节节的研讨课以及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后,全体教师都受益匪浅。
语文组的老师为了传达一些新的教法和理念,常常这堂课听到那堂课,教研活动更是如火如荼,数学组的老师为了培训学生,下课也被学生围的水泄不通,英语组的老师也不甘示弱,课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所有老师真正做到了谁也不会因为有个什么新点子而要保留什么,每个老师真正做到了什么叫“民主”,什么叫“合作”,什么叫“个性”,什么叫“创新”……
乡贤街小学就是一个熔炉,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教师能够坚持学习,大家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己的教学风格,在网上备课——做电子备课,网上查资料,建立自己的博客,网上学习已经是每个老师的必修课……是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尤其是要树立好自己,要让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就是让这个集体是一个有活力的集体,蒸蒸日上的集体,乡贤街小学的领导和老师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完善自己的人格素养,他们一直在努力着,还将继续努力下去。
二、对待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教师不是伟人,不能像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敬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师们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但是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每天7:40上班,可是六年级的老师已经在7:30之前就到了教室里,指导早读;每天下午2:00就有很多老师已经进了教室。他们办公桌上的备课本,日记本、作业本、作文本、七彩语丝本、学习笔记本,如果堆积起来,不会比小山矮多少,而老师们的修改,确实丝毫也不马虎;课堂上,为了激活学生思维,老师们较劲了脑汁,想尽了办法;晚上,又在备课,查资料,或和家长联系,一点也不觉得麻烦。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他们也没有往前想过这样加倍地努力是否到头来却有见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状况里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不断地努力……
因为我们知道教师是一份有关梦想的职业,是一份有关心灵的职业,更是一份成就人才关于爱的事业!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们总是一次次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学生受欢迎的好老师。我们曾做了种种诗意的描绘:如果学生是花朵,我们愿意做绿叶陪衬,如果学生需要光明,我们一定要做蜡烛燃烧自己。
可是真正的教学实践中,也许你认为应该像大树一样庇护学生的时候,他会挣脱高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去历练!”也许你像园丁一样准备为学生修枝剪叶的时候,他会哀求:“老师,请保持我的个性,我愿意成为这样!”这时,我们才明白,做一个理想的老师是多么不易。这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还需要方法和方法的能力,我们不禁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不知怎样来求索。
于是,我们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楷模来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师来定位。其实停下脚步,来看看身边的人,才发现真正的老师,真正的好老师不是遥不可及,也才发现真正的圣贤,不是在古书里,不是在电视屏幕里,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体现在我们的身边,精彩就在我们的队伍里。
它可以是一种状态:是王秀玲老师的雷厉风行;是翟红莉老师的风风火火;是阴娜老师的朝气蓬勃。
还可以是一种精神:是殷校长的兢兢业业;是张校长的严肃认真;是沈主任的平易近人。
更是一种风格:是吴小娟老师的生动幽默;是张小青老师的精益求精;是曲凌老师的豪迈洒脱,更是冯薇老师的儒雅从容。
不只是他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的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在体现着老师的风采和内蕴。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却在脚踏实地的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穿石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这方神圣殿堂因为有你,有我,有大家而精彩纷呈,这方土地因为有希望,才充满着活力。
三、对待学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位名人说过,老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乡贤街小学的老师深知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角色,他们深深思索推演着心中最奥秘的哲理,采撷着如花的词句,构筑着心中最美好的诗篇——平凡的教书育人的事业。如果把每一位学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种子,学校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老师则是播种希望、播种太阳的使者。
假如有人问: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的回答: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怨无悔的选择!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是最富有的,因为,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们也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我们有着勇往无谓的精神,是任何乌云也挡不住的;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我们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共进,共同演绎教师的风采!最后,祝愿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祝愿大家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