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曾经有过许许多多的美丽梦想:小时候,想当小杂货店的店主,那样便可以每天拥有享之不尽,吃之不竭的花花绿绿的零食;再大一些,又想当书店的老板,每天都可以置身书海,尽情遨游知识的海洋后来,我却带着一个当孩子王的美丽梦想,踏入了泉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大门。17岁是充满憧憬的年龄,我幻想在铺满鲜花的道路上,描绘心灵的美景;我幻想在充满爱的童心中品尝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就这样,我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怀着对孩子的无限热爱,走出了校门,满怀憧憬地步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成了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
从此,每天清晨迎接我的,不再是校园的茵茵绿草,朗朗书声,而是孩子们如花的笑脸,如歌的话语;我也不再是明亮的教室里一名埋头苦读的学生,而是孩子们威严的老师和亲密的伙伴。我不仅要对幼儿悉心关怀、不避其脏、不厌其烦、释疑解惑、塑造行为、培养个性,还要以自己的童心、童情、童真、童趣与孩子们亲密相随;不仅在课堂上、游戏中、而且在吃饭、睡觉、穿衣、盥洗时,对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进行细心关照、真诚对待:谁的辫子散了,谁的身体不舒服了,谁和小朋友闹意见了,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教师如何爱孩子。幼儿教育事业是心灵与心灵交流的事业,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真最纯的,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饱含爱心的微笑、甚至是充满爱意的责备,都将使孩子向你敞开内心的世界。记得刚毕业那一年,开学的第一天,我微笑的站在活动室门口,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想象着他们一定会蹦蹦跳跳的走进这宽敞明亮的活动室。然而,我等来的却是一群哭哭啼啼的孩子。他们有的看也不看我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玩具,只是一味的抱着妈妈的大腿,含着泪珠的双眼,戒备的看着我;有的只顾摆弄玩具,对我亲切的问话和笑脸毫无反应;有的抱着自己的洋娃娃坐在一旁独自垂泪;更有甚者,又哭又闹、又叫又跳,甚至对我又踢又咬。面对这一切,我没有生气,也没有退缩,只是想尽一切办法和他们搭话,亲切的抱一抱哭泣的孩子,摸摸他们的脸蛋,给他们唱歌、讲,直到他们挂着泪水的小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屈指数来,工作至今已经十年有余了,数不清多少次,被不肯离开父母的孩子拳打脚踢数不清多少次,被哭泣的孩子吐脏了衣物;数不清多少次,为了喂那些不会自己吃饭的孩子饿了肚子;数不清多少次,为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处理尿湿的裤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这些繁琐的小事中悄悄溜走,而我就在这漫长的日子中不厌其烦的重复劳作。我时而是勇敢的大力士;时而是弱小的小兔子;时而是温柔慈祥的好妈妈;时而是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当孩子取得成绩时,我会对他露出赞许的微笑;当孩子碰到困难时,我会为他伸出援助的双手;当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时,我会与他们一起开心大笑;当孩子为不幸夭折的小金鱼而伤心时,我会和他们一块黯然心伤。
经常有人问我:你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一定很快乐吧?其实,在幼教岗位工作多年的老师们都会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太累!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常常使我们觉得身心疲惫,甚至情绪烦躁。想想吧!当你用尽办法劝说,他还是照哭不误我要妈妈当你忍饥挨饿给他喂饭,他却把一口饭含在嘴里半天也不咽下;当你苦口婆心,鼓励加示范,他仍然握着笔对着张白纸一动也不动;当你经过数十次的耐心
教育,他仍然还是调皮捣蛋时,你能不烦吗?每当这时,我总是告诉自己:记住,你是一个老师!我深深地体会到,对一个幼儿教师来说,爱,是多么的不容易!
直到有一天,一位孩子拉着我的衣襟,不经意地错把我叫成妈妈;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发型、一套新衣、一个发卡都成为孩子们注意的焦点;直到那么一天,当毕业典礼上响起那曲《老师,再见了》时,我与孩子们的脸上都挂满了泪花。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一种被认同的幸福,一种付出的幸福,一种当教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