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师德演讲,我又一次听到了“德”字,不由得想起《陋室铭》里的一句话:“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表达了作者不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始终能够保持良好品德的至高境界。然而,达到这种境界,并非一日两日之功。在树立良好师德的过程中,我始终用三个标准衡量自身:1.是否热爱自己的工作:2.是否爱自己的孩子;3.是否具有为了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相信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听到这三点的时候,都会不由得以此为标准量自己。然而,做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要看工作以来一贯的表现,算起来,我也是一名老教师了,五年前,我以一名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来到绿东幼儿园,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然而,工作中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此起彼伏的喝彩,有的,只是和孩子们平实的相处,他们哭了,我要去哄他们;他们闹矛盾了,我又要当裁判,给他们讲道理;他们病了,我要带他们去看医生;拉了,吐了,还要帮他们收拾,打理;有的只是工作一天下来,疲惫的身躯;有的知识,日复一日琐碎的工作;理想在哪里?报复在哪里?于是,我茫然了,这样的生活,离我想象中的太院。想象中的我,应该穿着职业装,拎着包,穿梭于不同的城市,接触者不同的人,尽管辛苦,却感受着不同的生活,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可是,我选择了幼儿教师,就等于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不同的职业性质不同,却都有着这样那样的艰辛。比如提起医生,大家会说:“他们工资高呀!”可是,当他们一大早就坐在诊室里一个个为病人看病的时候,您不觉得他们辛苦么?提起警察,有的人会说:“他们多威风啊!穿着警服,开着警车……”可是,当他们在风雪里为我们指挥交通的时候,当他们为了擒拿歹徒冲锋陷阵的时候,当他们,为了侦破案件整夜整夜加班的时候,您还只看到他们的威风么?再说说公交车司机,有的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很舒服的工作,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可是,当他们披星戴月,走在我们前面为我们一站一站服务的时候,您不觉得他们辛苦么?因此,工作者是一种责任,更是自我价值的体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日渐成熟,认清了工作的价值,于是,现在的我,成了这个样子:
清晨,当悠扬的音乐响起,我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会带着清新的笑脸,迎来可爱的孩子们;我会把哭闹的孩子揽到怀里,用亲切的话语安慰她们;我会和孩子们一起收集资料,为了一个问题而争论不休;我会扮成大猫,在孩子们拉起的老鼠洞外跑来跑去,和他们一起游戏,听他们兴奋的尖叫;我会和他们一起蹲下来,观察采花粉的蝴蝶为何一动也不动;我会和班上的老师一起,走进孩子的家庭,和他们交流,当我听到孩子的父母告诉我,孩子为了等我一大早就起床了的消息时,我又会,默默地感动;我会在我的笔记里,记下孩子的喜怒哀乐,分析这些情况,找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帮他们进步;并且,会把这些笔记拿给孩子的家长看,让他们知道,我在像他们一样的,爱着他们的孩子。
爱,是一切美好行为的动力和源泉,只有爱,才会修成良好的品德。时间犹如看风景,稍瞬即逝,我要好好抓住他们,好好爱我的孩子们。
孩子,我的心在歌唱,我要献给你,我心中的歌。愿我的爱像涓涓细流,默默的滋润着你们,愿你们的生命中,不分昼夜,不分四季,永远盛开着姹紫嫣红的花朵!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了这些美丽的花朵,扬起绿色的风帆;让我们为了这些美丽的花朵,放声歌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