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初为人师时,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后来,当渐渐融入教师这个角色,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颗真心与挚爱。在孩子们热切的目光中,我开始在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并且把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弹指一挥间,近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就知道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她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为人师表的洗礼,自己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讽刺,也许是因为身为教师固守着清贫的生活,自己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名牌艳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座右铭,将“教师”这个荣誉高高举起,不动摇,不自卑,立志做一根燃烧的红蜡烛。
今年八月,我离开工作八年的幼教岗位,投入到另一个崭新的工作环境——中,中是我梦想已久的学校,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在新的领域充实自己。而中正是我实践梦想、挑战自己的新天地。这里有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是我们青年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校园。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虽然我所从事的计算机课程,属传统意义上的副科。但我知道,这其实更是一门传播现代知识的必修课。试想,面对科技高速发展的现实,计算机普及使用的今天,作为现代人工作的基本技能,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连计算机都不会使用,那我们的教育能说是成功的吗?因此,我知道这门副科的重要,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刚到四中时,心里曾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将课上好。因此第一次上课前,我准备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每一个细节都背下来。结果,第一节课上完,我发现我们的学生对计算机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下课后,他们还对我说:“老师,再给我五分钟,我们还想练,老师,可不可以全班都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我心里十分高兴——我成功了。第一次的成功令我信心大增,以后每一次上课,我都精心准备,特别是在如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方面,下了较多功夫。在兴趣小组活动中,当我看到一幅幅学生颇有成就的作品时,我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结果,有了方向,我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
我的启蒙老师曾对我说:“在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师的全部财富。”是啊,当每个生命来到这世界上,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块空白的土地。我们老师便大把大把的把金种子散向他们的心田。老师的关爱,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热爱生命的种子;老师宽容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种子;老师的才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识的种子;老师的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当这些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扎下根,成为泥土的一部分时,这希望的种子变成了上面最灿烂的一朵花。因此,我热爱教育,甘当播种希望的老师。也许我选择的教育事业,注定我这一生只能默默无闻,只能默默奉献,但是我非常乐意,非常自豪。在播种知识的宽阔领域里,我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即使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也要努力让我们的新一代走在我们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远方。我心中将永远铭记这样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愿和大家一道默默地耕耘,共同托起我们中的太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