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我演讲的内容是我与我的小学教师之间一段普普通通的故事,一段平平凡凡的感情。
八岁那年,我肩挎小书包,从家庭走向了学校。提起家,人们都神魂颠倒般留恋,彻心彻骨地向往;家是游子心灵的港湾,是人们温柔馨香的梦。然而,我的家庭却是一个畸形的家庭,贫困的重压不说,我的父母天生不和。在家里,我排行老大,整天除上学之外,就是钻在没完没了的家务堆中,责任田里,再不就是看管我的两个年幼的弟弟。什么儿童的欢乐呀,憧憬呀,一概与我无缘。听着墙外边孩子们嘻笑盈天的欢叫声,我只有努力想象才能得到些许的欢愉。在家中,我埋头干活,失落,孤僻,寡言少语。在父母无休无止的吵骂中,在便饭般的打架之中,我战战兢兢,度日如年,一直到我走出家门到外地上学。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全部的思维、灵感、生存能力、思想行为,都得益于我小学的班主任老师,没有她,我根本不可能健康地生存,不可能考上大学走出家门,当然也就更没有我的现在。我的班主任老师是一个姑娘,刚从师范学校毕业。记得我上学那年夏天,她穿一件黄色的连衣裙,乌黑的秀发上翩然飘飞着一只美丽的蝴蝶结。上学的第一天,当我的父亲亲手为我交付了他抠搜了半天的一元钱学费,把我交到老师的面前时,她睁大了漂亮的大眼睛,吃力地点点头,诚恳地只说了一句话:“请放心吧。”
老师说话的声音真好听,柔柔的,细细的,一如风摆银铃;老师走路的姿势真好看,好像花儿摇曳在微风中。不知怎么的,从我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幼小的心灵深处,便涌起一股对老师深深的、刻骨铭心的依恋之情。
我永远难以忘记,那天,春风和熙,杨柳轻扬。老师带着我们如同一列出笼的小鸟,欢叫着飞向那春天的原野。依依杨柳树下,老师让我们盘腿坐成一圈,一个接着一个唱歌。提起唱歌,强烈的自卑感压得我低下了头。我寂静的心湖如猛然间狂风大作,汹涌翻腾起来。望着同学们一个个甜甜地唱着歌,落寞、自卑如乌云一样顿时涌上我心灵的晴空。长期以来所受的压抑,长期以来落在我幼小心灵上的重负,恐怕在座的朋友们谁也体会不到。当老师清脆的嗓音点到我的名字时,我满脸通红,呆呆地坐在地上,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耳朵里充斥着同学们恶意的哄笑,我真想把脑袋扎进我的破袄中。猛然间,我瞥见了老师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我清楚地感觉到,老师眸子中满含期望,满含母性对子女的温情。我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浑身瑟缩着唱了一首《我们的校园是花园》……朋友们,我会唱歌了!在老师柔柔的目光包绕之中,我第一次放开了喉咙,这对我自卑的心灵将是一场多么大的革命。我忘情地唱着,唱着我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与憧憬。父母啊!你们何时才能言归于好?我家庭的生活节奏啊!何时才能跟上歌声这美好的节拍?大家很难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我幼小的心灵,当时竟会有那么多的感受。第一次,我发现我会唱歌,并且唱得非常好;第一次,在老师慈爱的目光包绕下,我站了起来,冲破懦怯,冲破孤独,我昂首站到了同学们的中间……自从那次以后,我便感觉到,一踏进校门,心中顿有一种欢欣愉悦之感。亲爱的老师啊,你是我心中的天使;校园啊,你是我心灵的寄托,是我生命的维系。
农村的小学,班主任老师什么都干。记得那一天,我们上体育课学习跳高。我眼睁睁地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跳过了那根我也认为并不高的横杆,身子却畏畏缩缩,脚一个劲地朝后移。当老师问我为什么不跳时,我满脸通红,嘴里挤出三个字:“我不敢。”老师蹲下身来,用手摸着我的头说:“要知道,你已经上三年级了,已经不小了,连这个小杆都不敢跨越,那将来你还怎么生活呢?来,老师架杆,跳!大胆些!”看着老师那认真的表情,望着老师那期盼的眼睛,我“奋不顾身”,大吼一声,牛犊子一样“噌”地跨了过去。老师啊,你说得对,如许小杆尚不得过,今后如何生存?直到今天,一碰到麻烦,我就时常想起我的老师,想起那双眼睛,然后精力充沛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当中。家庭战争仍在持续,父母仍然沉浸在那毫无意义的马拉松式的争吵之中。那天,父母摔锅砸碗,竭尽肆虐之能事,大肆“拼杀”一番后,双双离开了家。学校离我家很近,猛然间,我听到了学校那老牛唤仔一般的上课钟声。无奈,我只好抱起睡梦中的小弟,冲进了课堂。四十多双眼睛齐刷刷地射向了我。当我的老师问我为什么抱着孩子来上课时,我的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我能说什么呢?父母啊,由于你们的浅薄与无聊,使得子女幼小的心灵一次次地在流血啊!
聪明的教师扑闪了几下大眼睛,她终于看出了苗头。从此,上课来的时候,她总要端个盆子,里边放一两件脏衣服,以到我家洗衣服的名义,经常帮助我们家。在我的家中,老师洗过碗,涮过锅,洗过我父母的脏衣服,缝补过我的小破袄,帮我的奶奶洗过澡,教过我刚懂事的弟弟认过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丝一缕,依然历历在目,使我刻骨铭心,永世难忘。记得那是一个冬日,北风呼啸着。受母之命,我摇摇摆摆地要把一桶水入比我还要高的水缸里。可是我年龄尚小,力气不足,扑通一声摔倒在地,刺骨的冰水溅了我满脸满鞋。正当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干瞪两眼不知所措时,我的老师悄悄地出现在我的家门口。我叫了一声“老师”,便哭喊着冲进她的怀抱。我只记得老师解开衣襟,拥我入怀,眼泪嘀嘀嗒嗒落在我的脸上,嘴里喃喃着:“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就……孩子还小啊,怎么能……”我在老师的怀里酣畅地哭着,嚎着。我感觉到,老师的怀里又香又暖和,在老师的怀里,谁知道竟有这么好呢?长了这么大,我才第一次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当时我的老师,她才二十二岁,还没有结婚,更没有孩子,可她却早早地、毫不吝惜地把母爱给了我——一个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学生。往事如烟,一切都过去了。当时我的老师对我的家庭给予了许多帮助。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在她的谆谆教导下,我刻苦学习,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走了过来。如今,我已大学毕业,分配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尊敬的老师啊,我的再生之母,不知你现在的处境如何?每每静夜独坐,当浓浓的思师之情涌上心头时,我便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老师的照片。我痛恨生不逢时,我想,如果我能与老师年龄相当的话,我一定要娶了她,好好地爱她,待她。我知道,这决非学生对老师的亵渎与无礼。
那年春节,我坐单位公车回家拜年,无意中碰上了我的老师。坐在车中,老远我就看见她推着破自行车在乡间的雪地上踽踽独行,心中顿时涌起一股复杂的感情。恩师啊,多少年来,你忍受着教师的孤独与寂寞,呕心沥血,披肝沥胆,用粉笔勾画出了你坚毅的人格。当时我叫司机赶上她,我一步跳下车来,“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口中说:“教师,学生给您拜年了!”唐突的举动倒把老师吓了个趔趄。当她受宠若惊般地慌忙扶起我,仔细打量自己衣冠楚楚的学生时,笑容使她那清瘦而多皱的脸堆成了傲霜的菊花。那笑容,那眼神,依然是那么慈祥,那么富有神韵。尊敬的老师啊,你已经老了,老了,眼角皱纹叠起,原来乌黑的头发如今已过早地两鬓泛白。我揪心地看着老师那饱经沧桑的脸,泪水禁不住簌簌直流。当我问及老师现在干什么时,她笑笑说:“跟你们不能比了,还在当我的孩子王!”我定定地望着老师,无言以对。恩师呀,啥也不要说了,你的话真令你的学生赧颜,我工作一辈子也抵不上你耕耘的点点滴滴呀!
是我的小学老师,在那令人窒息的环境下挽救了我,挽救了一颗幼小的灵魂,再造了一种健康的人格。是我的小学老师,呕心沥血,披肝沥胆,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把我培养成了一名积极上进的青年。
是我的小学老师,拨开我心头的重重迷雾,使我具备了做人最起码的素质。
是我的小学老师,像路灯一样照亮了我前进的路程,更加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心——在三尺讲台阅历春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