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师不易》。我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也没有太多高深的哲理,只想用我的朴素的亲身经历来诠释我的主题。
最早听到为师不易这四个字,缘自父亲之口。记得小时侯,父亲常常教我背诵唐诗宋词。有一回,父亲在教我背李白的《赠汪伦》时,曾一边用脚踏地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吟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并且告诉我,这就是踏歌。于是,在我幼小的心里烙下了踏歌深深的印象,并且铁定地认为踏歌一定要唱“长亭外,古道边”的。渐渐长大后,才发现,“长亭外,古道边”是近代的歌,古人怎么会唱?当我把这一发现告诉父亲时,父亲眼泪都笑出来了,尔后,感慨地说:“为父不易!为师不易啊!”
“为师不易”!未曾做过教师的父亲仅仅是慨叹学问要严谨求实、博学多采,而身为教师的我,面对这沉甸甸的四个字,更有一番太多太深的体验和感受。
记得刚刚踏上三尺讲台时,我曾自信地认为,以我堂堂师范生的水平和能力应付一群小学生应该绰绰有余,未曾料到,踌躇满志的我却在这群小学生身上着着实实栽了个大跟斗。那是上课的第一天,我早已准备好的教案和背得滚瓜烂熟的教学程序因学生的不配合和突如其来的发难,被全盘打乱。而我,更由于无法驾驭课堂纪律和无法应付突发的课堂事件,多次对学生当场掉泪。尽管后来学生慑于我的高压威力课堂纪律有所好转,但成绩却一落千丈,由原来的顺数第三名降至倒数第一!此时,我才想起同是教师的母亲在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时对我说过的却被我当作了耳边风的话:“芳儿,记住,始终把自己当作小学生,学习,再学习!”此时,我才真真确确地感受到做老师竟是那般的不容易!
就在我灰心丧气的时候,教学经验丰富的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作为老师首先要尊重学生爱学生,在尊重的前提下严格管理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母亲的话令我羞愧不已。反省自身,要求学生做到的,有多少自己做到了?譬如不迟到不早退,譬如字迹不潦草,譬如……对学生,我又有多少尊重?动辄不是简单粗暴地责骂,就是惩罚。对学生,我给予了多少爱?在埋怨学生不听话的同时,对他们,我又付出了多少……想到这,我决心从新开始,从头做起。于是,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和母亲请教,学习如何上课,如何管理学生。
这一次,我真正理解了为师不易这四个字的含义。
“为师不易!”我把它高高悬于了我的书房之上。
也曾记得,94年的一天,学校安排我上一堂公开教学课,那段时间,由于和家人产生了一些矛盾,我心绪黯然,根本无心于教学,根本无心于学生。在再三推脱不了的情况下,我采取了一种消极态度--随随便便上一堂课。讲台上,我无精打采,讲台下,学生兴趣索然。老校长在听完课后找到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教师不能把个人情绪带进课堂,带给学生。做老师要对得起学生!”
“要对得起学生”!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些年来,我把多少不良情绪带进过课堂,又把多少不良情绪发泄于学生,我已不记得了。我总以为,想方设法把学生成绩提高了便是不误人子弟,孰不知,我不加敛收的情绪会在学生心里造成多大的影响和伤害,这难道不是误人子弟?我对得起学生吗?想到这,我不禁汗颜。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身为教师的我该怎样用言和行来诠释“教师”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我该如何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次,我深深感受到了为师不易的另一层含义。
“为师不易!”,我把这千钧之言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是的,为师不易!正因为不易,我始终严格要求着自己;正因为不易,我时时鞭策着自己;正因为不易,我经常反省着自己;正因为不易,我努力提高着自身的素质;正因为不易,我倘徉于书海中丰富着自己。为的,是用我千千万万个不易,换来学生万万千千个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