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教师:
大家好!
今天坐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们的成绩能够被领导和教师们所承认,是全组成员莫大的的幸福,我们深知,我们并不是干得最好的年级,只不过是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娃娃学会了自己独立行走而已,这过程中,得到了领导如同对潜能生一般特有的关怀,得到了其他年级组热心的帮助,我们终于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基本任务,组内每一个成员也因此而迅速成长了起来。下面,我作为一年级代表,向领导和教师汇报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
常言道: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辛,甚至孕育着痛苦的过程,如同一个生命的胚胎,要经过母体十月的孕育,直至分娩的阵痛,才有那一声生命响亮的啼哭,一年级组的的成长,也经历过一段这样的轨迹。
一年级上学期一共九人,除了龙林和周燕外,其他都是新教师,学生138人,年龄偏小,每班6岁以下的接近半数。男生人数达到三分之二。记得开学初,四个班主任教师对一切摸头不知脑,遇到问题大眼瞪小眼,不知什么问题找学生处,什么问题找后勤,什么问题找财务,对一些突发性问题是自己单独解决,还是请示领导?白天,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稍不小心,会有可能没做到一分钟到位,或该交的资料没有交,或是领导来巡视的时候,没有使用操作不很熟练的展示台和电脑,或因为教室里吵吵嚷嚷而弄得不知所措,听见铃声就冒汗,看见有意见的家长就发毛。一天下来,整个人被弄得焦头烂额;晚上,又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忙得不知干什么才好,是家访,是备课,还是去办板报?亦或是做拼音卡片和课件?中午,我们最迟进饭堂,下午,最迟出教室。晚上,走得最迟的还是我们。开学第一个月,我没有主动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家里打来的电话也是寥寥几句就挂断,直到有一天,儿子在电话里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不要他了,我才猛然醒悟过来,自己与家里人的沟通太少了。这期间,王巍瘦得是楚楚可怜,无数次的头疼,发烧,都一次一次地挺了过来。伍海燕鼻子上的一个包越长越大,也没有工夫去医院,直到寒假回长沙才去看医生。许维新是个急性子,整天急死了,气死了,烦死了地叫苦不迭。郭冬玉一人教三个班的数学,有一次竟然差点晕倒在三班教室里……即便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取得成绩,一年级的常规纪律总是达不到要求,精神面貌也不尽如人意。教师会上我们一般都低着头,只要不批评我们就长嘘一口气。万事开头难,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
要说起我们第一次小小的胜仗,是上学期的运动会,记得我当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年级的教师真的让人感动:上午上课、跟班练队列,不怕烈日暴晒;中午,伏案批改同步测试、日记本,写字本,丝毫不马虎;晚上,又在备课,查资料,或和家长联系,一点也不觉麻烦。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他们也没有往前想过这样加倍地努力是否到头来却见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状况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不断地努力……
我们第一次得到了王校长的表扬,虽然只是对我们工作态度的肯定,但那已经足够了,我们像一个小孩子似的欢喜了好一阵。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为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工作而欣慰。我们的敬业精神是在深圳实验学校这个大熔炉里炼出来的,我们为超越自我而兴奋。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我们深知,真正的实验人办事有成效,真正的实验人能开拓创新新,真正的实验人最讲团队合作。一年级组是一个有活力,有实力的团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干:王巍敢想敢做,有开拓精神;伍海燕有板有眼,踏实认真;刘坤温柔大度,吃苦耐劳;郭冬玉大方自信,颇有灵气;张秋花经验丰富,兢兢业业;楚小平多才多艺,做事有条理;龙琳见多识广,点子极多。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如何把他们很好地凝聚起来,把他们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呢?当我们为第一次得表扬而欢呼的时候,我在自责内疚的同时也暗暗下决心:努力吧,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些可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