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给大家描述一组图:第一幅图是一片鲜艳的黄,不知何物;第二幅图上立着一枝怒放的花,呈球状簇生,一片片花瓣清晰展开,那一片黄原来是它的一片花瓣;第三幅图则是繁花似锦,或黄,或橙,或红……星星点点,色色相映;第四幅图显示这里是一片美丽的草原,无垠的草地开满野花、牛羊成群,远处的雪山冰峰林立、银光闪闪,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构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第五幅图展现的是一座繁华的城市,一辆电车缓缓驶过,这幅美景竟是电车上的广告画;第六幅图是在沙漠边上的小镇上,邮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给一位女孩,那座繁华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邮票上的图案。
没有小花的娇艳,就不会有邮票色彩的斑斓;没有小处的精彩,就不会有大处的壮美。生命的交响乐不就是由一个个音符所组成的吗?伟大的事业不就是由无数平凡的工作所推动的吗?宏大的事业,必须经过一代人、几代人甚至十几代的不懈努力。有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部机器,每一部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小处的平凡不等于就是平庸,小处的平静不等于就是平淡,小处的平常不等于就是可有可无。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三平”精神的今天,就更需要我们坚持“三平”精神、实践“三平”精神,以小处的精彩成就大处的壮美!平凡之中要有伟大追求,平静之中要有满腔热血,平常之中要有强烈的责任感。
看看我们身边那些默默无闻的“三平”教师,他们是那样平凡、平静、平常而让人感动;他们敬业,他们上进,他们虚心,他们博爱,他们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他们很平凡,他们做的事也很平常,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呢?
今天,面对选择。钟南山选择了直面非典;杨利伟选择了遨游太空;刘翔选择了一百一十米的跑道。而我,一个原本不甘于平庸的人选择了平凡。因为我懂得只要和历史共脉搏,和祖国同呼吸,平凡亦能托起伟大。
我喜欢这里的学生,喜欢他们那调皮纯真的模样;喜欢看着他们在课堂偷偷地做些小动作,然后被我发现时很可爱地冲我笑着;喜欢听到学生用郑州的方言叫着我老师,那种声调很美,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总觉得那是对我的呢称,听着那种软软的轻快的带着旋律的声调,我都会莫名的在心里荡漾开温馨;喜欢看着学生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喜欢看到有些学生在课堂上看手机被我发现时惶恐和惊讶的表情;喜欢那些孩子样的学生在看到我检查书时,不自觉的会翻开书的封面检查……
回想到此,扪心自问,我很平凡,但在平凡的工作中是否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我很平静,但平静之中是否饱含满腔热情呢?我很平常,但作为教师,我是否对学生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平”精神的指引下,我必须提高认识,加强自身修养,做“三平”精神的真正实践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