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战线上优秀教师的共同特点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师爱更多地流淌在平凡的日子里。老师深刻体会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什么力量让一个让所有人都讨厌的孩子变成一个被所有人都喜欢的孩子?这就是爱。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爱是春雨,能让枯草发芽;爱情是神奇的,可以点石成金。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她从不生学生的气,从不惩罚一个学生,从不告诉一个学生的家长,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多么伟大的师爱啊!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我们每天所做的就是这一件普通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连接着千万个家庭和祖国的未来。有的老师“用山一样的情怀,让爱在大瑶山继续延伸”;有老师指出“师爱是有恩慈和善良的爱,是没有回报的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学生只有“亲师”,才会“信其道”。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面对突如其来的井喷事故和严峻的洪水考验,一批优秀的教师冒着生命危险,无私奉献,抢险救援,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境界。面对突如其来的井喷和洪水考验,他们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团结协作,抢险救援学生。就像老师说的“因为我是老师,在危急时刻,老师在,学生也在,所以要把生命的希望留给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我被那些优秀教师的事迹深深打动,这让我更加意识到,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是一名教师的责任。从教20多年,平时严于律己,对教育有所贡献。但是和这些优秀的老师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站在时代前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们学会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他们学习关心学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我将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超的教学技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而献身。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充满泪水,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如果教师是蜡烛,那么师德就是灿烂的蜡烛;如果说教育是最光荣的事业,那么师德就是教育的光荣;师德是人的阶梯,给学习的攀登者以无尽的帮助;是师德的绿叶,衬托出万千桃李自由开放;师德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生命。如果解读师德的内涵,那就是爱和责任。
爱是教育的别称;爱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应该从爱开始。如果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那么爱别人的孩子就是一种神圣的行为。正是用这种行为,我们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们会有说服力和耐心。当学生成功时,我们与他们交谈,鼓励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当学生难过的时候,我们给他们很好的安慰,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快乐。工作中,我们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为他们的悲伤而悲伤。我们用母亲般的关怀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心。但是,回到家累了,就无心去应付孩子的撒娇,更不用说凌乱的家务了。爱,让我们在三尺讲台前默默耕耘,是爱,让我们对教育无怨无悔。我们一踏进校门,面对那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和未来的希望,家里最大的事就变成了小事,学校最小的事就变成了大事。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我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爱心滋润。
如果说爱是教育的源泉,那么面对教育的责任感就是教育的保障。当别人还在沉睡的时候,我们已经带着清晨的露水来到了学校;当别人在为周末做计划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思考下一步的工作了。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忙碌而充实,失望与希望交替。但是,在这忙碌而辛苦的工作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们要无愧于“老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执着的热情,默默的努力,无私的奉献,是对教育工作的诠释。正是这种对教师职业的坚定责任感,成就了人生的辉煌,也坚定了跋涉的脚步。
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们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爱溶入生命之河;愿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们在坚定的教学生涯中,荆棘和鲜花,播撒我们的爱、关怀、耐心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