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师风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一次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屈指算来,做老师也已经六年多了,不敢说对师德师风有很深的理解,这里只谈谈我这样一个来自一线普通教师的一些体会与大家探讨。
记得在才开始做老师不久有一次跟学生探讨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的时候,有个学生突然问我“老师,那我们交学费,你给我们上课,那是不是你也应该有点服务意识,让我们过得舒服一点啊?”我当时还真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倒了,不过后来我自己经过仔细思考,觉得教师与学生之间绝对不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我们教书育人是为祖国的建设输送合格人才的,而不是服务学生,满足学生的各种要求,甚至讨好学生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应该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和祖国未来的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认识清楚了这一点,在感受到自豪感的同时,也倍感身上的责任之重大,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摸索和学习如何才能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把学生教好。
我虽然毕业于师范大学,但因为本科不是读师范的,对教学可以说一点经验都没有,原以为上课很简单——不就是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介绍给暂时还没有掌握的人嘛!但上了第一次课之后我发现,没有激情的陈述只能让学生觉得云山雾水不知所云。为了学习如何讲好课,我开始到处找名师讲座,观模他们的教学录像。不过网络上管理和文科类的讲座较多,理工科的讲座少之又少,尽管这些讲授方法并不能完全借鉴到我的课堂上来,但通过学习我仍然觉得受益匪浅,之后学生听课的反应也较之前好了很多。
这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俨然以为自己是个好老师了,但情况自教授专业课的时候发生了改变,因为我所教授的理工课程有些内容比较抽象、比较晦涩难懂,这时候我之前在那些视频讲座里面所学到的旁征博引的方法不再奏效了,我也着实苦恼了好长一段时间,不过幸运地是这个时期我刚好在华南师大就读博士研究生,于是在科研之余我经常跑去听华师的老师是怎样去教授理工课程的,通过学习我发现其实理工科的课程应该以引导和启发思考为主,而不能只是简单的讲授,这样学生才学的有兴趣,更关键地是这样的教法才能帮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真正领会理论的精髓。
在整个这么多开始目的性很强的学习过程中,越学越觉得自己知之甚少,越学越觉得其实真的要讲好一门课就必定需要多方面的基础,而且基础越全面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触类旁通,不是死学和学死知识,而是能够掌握举一反三地方法,而这才是教育的根本。而且教育方法中从来就有言传身教的说法,意思是说受教育者会学习和效仿教育者,所以当我自己在不断深入学习和广泛学习的同时也可以带动爱学习好学习的同学一起学习讨论,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正如我们的校训所说的那样“学而后知不足”,知不足而后自省,而后自强、创新、追求卓越。大学不仅仅是学生学知识的一个圣殿,更是老师长本领的殿堂,而那些深刻理解了“学而知不足”的老师和学生必将成为大学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