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
曾几何时,人们把所有赞美的形容都献给了老师:是春蚕、是园丁、是塑造未来的雕塑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其中提到最多的,那就是“妈妈”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形容呢?那是因为老师将她那无私的爱全都给了自己的学生,那帮可爱的孩子,就像妈妈一样。
是啊!师爱无疆,是那么的伟大那么的崇高。而师爱正是构建师德最重要的灵魂。
什么是师爱?
师爱是我们将满腔的激情,满腹的热爱化为“润物细无声”的潇潇细雨。听不着风声雷声,看不见电光闪闪,细雨悄至,如丝如缕;滋面润心,不察不觉。细雨潇潇,盼的是苗儿的茁壮,潇潇细雨,为的是小树的成长。
记得那是学校组织的一次长绳比赛。当我把比赛的消息在班上宣布的时候,孩子们怯怯的看着我,对于自己的能力表示出极度的怀疑!因为他们有一半人不会跳。
“孩子们,重在参与!不试下,怎么知道我们不行?”
在我的鼓励下,孩子们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训练。想出各种办法学会跳绳,会的跳的更好了,不会的也渐渐的会了,合作时也能跳得有板有眼。在训练中,有孩子想要退缩,我告诉他,“少了你,这个集体就不完整了!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在我的眼里,你永远都是最棒的!”这样鼓舞的话时时挂在我的嘴边,我用我的行动给予他们的支持!
他们不再退缩,也不再害怕!
在比赛那天,我微笑着告诉孩子:“同学们,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享受到了快乐!”比赛结束了,我们班只拿了个第二!但是我看到的是孩子们那一张张自信、快乐的笑脸。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懂得,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们要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这种“爱”源于高尚的师德,这种“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
师爱无须展现得轰轰烈烈,它只是要你能经常低下头看看孩子,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唱歌、一起舞蹈??和他们同唱、同跳、同悲、同乐;师爱是在和孩子说话时,将祈使句改为疑问句:“你能帮老师的忙吗?”“你能把教室打扫干净吗?”:师爱是能记住每个孩子的生日,在孩子生日的时候,真诚的为他唱首生日歌,献上诚挚的祝福。孩子是敏感的,单纯的。他所需要的仅仅是老师的一份关爱!他们的心灵是那么容易被装满。
师爱之举蕴藏在平日里的一言一行中。如涓涓细流,轻轻的滋润着孩子幼小的心灵;师爱之举,在于那包含深情的谆谆善诱,一句及时的表扬,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电话的叮咛;师爱之举在于那生活中的细心呵护,关怀体贴,在于那心灵上的理解与尊重,宽容与友爱。虽然这些只是小小的细节,那么微不足道,但对于孩子却是极大的安慰,足以让他们幸福好多时光。
我不是伟人,也不是学者,但我是教师,是孩子人生的启蒙师,我愿在这片热土上播撒爱心!不管漫长的路上如何艰难,我将一如既往。一如既往地用爱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如同对待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没有理由不成功!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浇灌的树苗,必将在明天成为国家的栋梁!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