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也罢,瞎子阿炳也好,当他们的生命和灵魂在我的琴弦指间擦过,我在颤栗,学生们的心也在颤栗;听,秋月无语,看,河流走远,任东风来往;卓玛也罢,其其格也好,她们个个明眸皓齿,舞姿婀娜。当那些曼妙的天籁之音在我的学生青春洋溢的脸庞呈现,我在沉醉,我的学生也在沉醉:沉醉在那蓝天白云之下,绿草青青之上,金子般的阳光洒向草原深处,一如天籁之音对灵魂的洗涤与哺育。这就是爱、是阳光、是热和、是生命的源泉。
是的,是音乐博大精深的爱,让学生和我产生了强烈的共叫,而作为“师者”、“范者”又何尝不是爱的传递者。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卢梭也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孩子以任何东西。”所以,师者,表率也。教师的优秀品格如阳光般能沐浴着学生终生。
还记得,多年前的玄月,音乐学院里一位瘦弱的新生背着大包小包吃力的走在校园里,川流不息的家长学生的人潮差点沉没她无助的身影,她把大包小包放在了路边,四下张看。这时一位老人迎面走来,这位新生走上往说:“您好,您能帮我看一下行李吗?我要往找报道处,一会就回来”。老人爽快地答应了。这位年轻的学子轻快地奔向人潮拥挤处。一个多小时过往了,她焦虑地奔向行李。心里还念叨着:“完了,完了,行李肯定丢了。”到了,却发现,那位老人仍站在原地,行李还在他脚下。不好意思的她连连道谢后,两人各自走开了。几天后的开学仪式,这位新生惊奇得发现,主席台上还就座着那天替她看包的老人,摆在桌子的牌子上写着赫赫的三个字:副院长。这位新生就是如今的卧冬这位院长就是我后来的曲式老师,由于对他的敬意,我对曲式课程的热爱决不亚于主专业。或许,老院长已经不记得他曾帮助过这样一位学生,但他作为一名师者,以其榜样的气力一直感召着一名未来的教师,而已为教师的卧冬也在努力地将爱的气力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件前不久在学生中传开了的小事。一个周一的早晨,刚下完早自习的楼道里挤满了赶着往上课的学生,不知谁扔下了一个没有喝完的豆浆杯,就在大家不经意的踏上一脚,又熟视无睹的昂首过往时,一位老者吃力地弯下腰捡起了那个早已瘪了的杯子,丢进了旁边的垃圾桶。这一个小小的举动,使在场所有的学生都为之一震,以致学生事后向我转述时,我仍能感到他们心灵那一刻的震撼。他们还告诉卧冬那位老者就是我们公共基础部系主任王老师。王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课,也给我们年轻老师上了一课。让我们明白了:优秀是一种习惯,是可以传递的;教师无小节,事事都能彰显人格。
我知道这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这些不起眼的件件小事中蕴涵着这些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对学生深深的爱、对校园的爱、对生活的爱。爱是阳光,爱滋润一切。
如今,从师十年的卧冬从未忘记老院长站在路边等候的身影,也总会想起王老师弓腰的背影。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惟有将世间曼妙的天赖之音汇在一起,努力结合为灵魂的纯净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