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初为人师时,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后来,当渐渐融入教师这个角色,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颗真心与挚爱。在孩子们热切的目光中,我开始在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并且把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弹指一挥间,近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就知道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她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为人师表的洗礼,自己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讽刺,也许是因为身为教师固守着清贫的生活,自己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艳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座右铭,将教师这个荣誉高高举起,不动摇,不自卑,立志做一根燃烧的红蜡烛。
我的启蒙老师曾对我说:在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师的全部财富。是啊,当每个生命来到这世界上,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块空白的土地。我们老师便大把大把的把金种子散向他们的心田。老师的关爱,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热爱生命的种子;老师宽容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种子;老师的才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识的种子;老师的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当这些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扎下根,成为泥土的一部分时,这希望的种子变成了上面最灿烂的一朵花。因此,我热爱教育,甘当播种希望的老师。也许我选择的教育事业,注定我这一生只能默默无闻,只能默默奉献,但是我非常乐意,非常自豪。在播种知识的宽阔领域里,我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即使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也要努力让我们的新一代走在我们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远方。我心中将永远铭记这样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愿和大家一道默默地耕耘,共同托起我们四中的太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