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当时的我徘徊在离别校园和踏入社会熔炉的十字路口,负载梦想,又裏挟迷茫。经过认真考量,在自己青春最美好的年纪,我坚定地加入了教师这个光荣的行列。
20xx年9月,素秋的天空一碧如洗,从踏入荆州开发区高级中学的大门这一刻起,我正式成为了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有人说,老师每天来回于教室、寝室和食堂三点之间,遵循着钟一样的作息,生活单调又平淡,可我要说,当站上讲台,面对学生们求知的渴望,那炙热的目光,才是最美妙的风景。
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学校的张贵梅老师,令我感动,也是我学习的表率。在她的眼里,没有分数的门槛,没有贫富的限制,没有性别的歧视。办学12年间,她访问过的学生家庭远超千户,走过的路程多达万公。其间,她迷过路,摔断过肋骨也曾因旧病复发而晕倒途中;她曾握住家长黝黑皲裂的手,拭去他们脸上的泪水,她曾脱下外套塞给别人,自己却严重冻伤………她能多做一分,便绝不少一分。因为她深知:只有接受教育,才能够改变女孩们的命运,改变无数家庭的命运。呕心沥血,淡泊名利,始于平凡,却如夏花之绚烂;虽未生于大山,却紧紧拥抱大山;虽不是英雄,却胜似英雄。张贵梅老师用自己的一生定义了师格:师者是灯,能够照亮黑暗的角落;师者是火,可以改变几代人;师者是斧,劈开混沌见清明!
我曾经遇到过过这样一个学生,他看起来比同龄孩子瘦弱许多。课休时间,总是坐在教室的角落里,要么是默默的折纸,要么是默默趴着课桌上,与周围嬉闹的同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的书皮总是皱皱的,布置的作业多是用团团黑坨来应付,要用放大镜才能基本辨别。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私下找到他了解情况。起初,无论我问什么,他总是一问三不应,紧咬嘴巴不说话。当我问及“是英语太难还是自己学习兴趣不高?”时,他回答我说“别人都说我很差,我觉得没有希望了,就这样了”。那一瞬间,我看到他的睫毛在颤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那是一种强忍的无助。那一刻,我明白,他需要我的帮助。为了能解开他的心结,我多方打听了解到,他的父母在他出生没多久后就分开了,并且各自在外成家,现在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的磨难让这个孩子承受着这个年纪不应有的重。望着他,我内心五味杂陈,不管他怎样想,我坚定的告诉他,“相信自己,只要肯努力,没有人可以定义你是谁,只有你自己可以。你相信老师吗?”他低着头沉默了半晌,抬起头看着我,轻轻地说:“我相信。”之后的日子里,我时刻关注着他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从他的言语和作业中找出盲点和偏差,做出批注和纠正。慢慢的,他变了,变得开始准时交作业,学习也进步了,从及格到优秀,他会同我分享进步的喜悦,我也从他的改变中看到了他的成长。辛勤的付出,优异的回报,为师者之所幸。
我带的班上有一部分学生喜欢尝试着装成小大人的模样,展现自己很坚强。用冷漠、幼稚装扮的外表拒绝着与外界沟通自我。偶尔我也会被他们引发些小脾气,不经意地暴露出我内心的恨铁不成钢的焦躁。但事后她们写着“珠姐,不要不开心哦,我们都最喜欢你了!”的小卡片不得不让我的情绪回归到风平浪静的港湾。
课堂上,新知识的教授交流;生活中,在一声声珠姐中与他们零距离沟通。我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努力和配合,以及对学习的不敢懈怠。在繁忙之余,想到这些小温暖,一名教师的意义和热爱之情由心底油然而生,这也是我的小确幸。
虽然我的教师生涯才刚刚开始,但这段时间的经历,每一个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让我越发感受到,教师的岗位可以很平凡,但绝不平庸;教师的事业可以很微小,但绝不卑微。“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红花”,站上三尺讲台,便是我一生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