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升旗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升旗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传承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它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古人云: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和动力,浪费则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作为与时俱进的学生,我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宝贝,父母的掌上明珠,我们从小就生活在安定舒适的环境里。但是,我们却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对时代的责任感,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勤俭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共同为创造节约型校园而努力。比如,不开无人灯、无人电脑、无人饮水机,出操、午休、室外课、课外活动等时间里,教室内应及时关灯、关饮水机等等,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每一件衣服做起,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也有浪费的现象。现在,我们吃剩下的饭菜又多了起来,废纸篓里的食品包装袋五花八门,有同学把纯净水装在瓶子里喷洒同学,上学时、放学后,同学们都围聚在学校附近的小摊上买零食吃“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老的诗,我们都会背诵,它告诫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才是。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当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聚沙成塔,崇尚节俭,合理消费,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把我们校园打造为一个节约型校园而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