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初一、二班的,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孝心成长为一种美丽的习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诗篇《游子吟》。记得香港曾做过一次“我最喜爱的唐诗”的民意调查,《游子吟》高居榜首。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首诗高居榜首呢?答案就是孝。是孝,让百姓喜爱这首诗;是孝,让我们铭记至情至孝的孟郊。
孝道是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孝道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世世代代的需要。弘扬孝道是事关国家兴衰、民族兴亡、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大事。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同龄人,有多少人给我们做了的榜样!大家听说过《二十事孝》中卧冰求鲤的故事吗?在一个寒冷的冬季,后母让王祥去捉鱼给她吃。
面对后母的刁难要求,王祥却毫无怨言。他毅然脱掉了衣服,希望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坚冰,获得鲤鱼。正在那个时候,突然冰自己裂开,竟然有两条鲤鱼跃了出来,冻的浑身发抖的王祥如愿以偿。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王祥这样做呢?唯有一个“孝”字,也正是王祥的一颗纯厚的孝心感动了后母。但是,有的同学也许会说,这个故事未必是真的。那么黄香九岁温席,李密陈情报祖母,花木兰替父从军这一个个有着历史见证的感恩故事难道还少吗?
我们可以送不起华美的裘衣,我们可以赠不出珍贵的宝石,但是我们不能缺少一颗金子般的孝心。一声小心叮咛,一句嘘寒问暖,让所有的东西在孝心面前,黯然失色。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可以帮母亲洗洗筷子、刷刷碗、扫扫地、整理整理房间在这些生活小事中,都能展现出我们的一片孝心。
孝是我们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孝是对人类美好德行的追求,孝是我们对祖国、人民的忠贞。孝心给了我们阳光的明媚,孝心给了我们微笑的魅力,孝心给了我们世界上最感人的温暖。同学们,让孝心澎湃我们的血液吧,让孝心成长为一种美丽的习惯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