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走进教室,看到窗子上贴着“自律”的班训,总要问问自己:“我自律了吗?”
晚上下自习回到家,感觉学了一天真的累得慌。看看时间:嗯,才八点二十,还不晚,玩到八点半再做作业吧。于是,这儿站一会儿,那晃一晃,再吃点零食,八点半就到了。又安慰自己:“没事儿的,今天晚上的作业大部分都在学校里完成了,只剩一点点儿了,再玩十分钟吧。”不知不觉中,时间便一分一秒地从身边溜走。快到9点的时候,才会在家人的督促下进入书房,摊开作业本动笔。我做到了自律吗?
周五晚上放学后,我便埋头玩游戏到深夜:“熬了五天啊,终于解放了,轻松轻松玩一晚难道不行吗?作业明天一定能做起。”每当大人问起做作业的事,就拿这句话来搪塞。
周六的早上好睡觉。任爸爸妈妈怎样喊,我赖在床上总是迟迟起不来:“熬了五夜啊,我补补觉难道不行吗?”好不容易被家人喊醒后,半个小时下不了床,从换衣服、梳洗到细嚼慢咽吃二合一的早中餐,时间早已过中午12点。下午,要么练练字,要么看看课外书,或者自由安排,见电脑开着再上上网。咦,QQ群里有人又在发言,看看又有什么雷人的举动。哎呀,好友在跟我说话呢,有来无往非礼也,得吱一声。呀,又发过来一款新游戏,操练操练一把。“没事,反正时间还早,就练三局。”玩着玩着,就把作业抛到九霄云外,还自我安慰道:“作业算什么,反正还有星期天呢。”于是,周六一整天又在作业没有多少进度中白白溜走了。我做到了自律吗?
进入倒计时的周日,语数外三项作业加拢一大堆,如梦初醒的我突然变得紧张起来,只有拼命地赶。由于时间紧,任务多,作业做得十分毛糙。等到好歹把作业赶完,又是晚上十点多,哪还有时间预习和复习,只有关灯睡觉。我做到了自律吗?
记得政治老师曾说过:“生活中不免有这样或那样的约束,我们不能改变它。但我们可以改变对约束的态度,变约束是痛苦为变约束是享受,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所谓“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
今天万老师让我写《自律》这篇作文,就是让我从在家里的表现中清醒地认识到:对自己放松要求,才使学习变得很被动,导致事事要人督促,天天要别人监管,这样是学不好的。只有排除各种干扰做到自己约束自己,以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来专心对待学习,学习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学习成绩将会突飞猛进。
从现在起,我将把“自律”当作一面镜子,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让老师和家长少操心的好孩子,让老师和同学们来见证一个进步的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