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清明节,我一大早就起床准备去去扫墓。
我们来到老太家,老太很孤独,儿子三十几岁时因车祸身亡,那时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呀!老爷随后又病死,老大的儿媳熬不过贫困,外出打工,十几年都没有回来,孙子长大后也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走进老太家,穿过后门,只见一棵棵金黄的油菜花高出了我的头,有的笔直地站着,好像在监视我的一举一动,防止我做坏事,有的弯着腰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推开它们飞奔上前,衣服两袖沾满了露珠和和花芯。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老爷的坟墓前,老爷的坟墓呈圆锥形,像一座小山,听爷爷说,老爷憨厚老实,勤劳刻苦,为了家庭的幸福积劳成疾而亡。爷爷随手在路边切出一个六角形的土块,爷爷说这是“坟园帽子”,一个人放一个,两个人放两个。爷爷先将飘笺放在坟园顶上,再把“坟园帽子”压在上面。该点纸钱了,爷爷抽出一张纸,拿出打火机将纸点着,边点纸钱边说“爸爸,拿钱用呀!”我则在旁边调皮地说:“多下点钱给我用呀,不要给你孙子呀……”我还没说完,突然脚下一滑,“叭”地一声,摔倒在地,脸上嘴上全都是泥,好像是老爷在教训我别胡说八道。天空细雨飘飘,却挡不住纸钱的熊熊火苗。爷爷拉着我又对着坟墓恭恭敬敬地鞠了三躬。
回家的路上,我好奇地问爷爷:“人们为什么要上坟呢?地下的人真能收到这纸钱吗?”爷爷摸着我的头说“谁懂呢?上代传下世,都这样的,可能是纪念长辈的一种方式吧。”“奥,是不是教育晚辈要孝顺长辈呢?”我若有所悟地说,爷爷使劲地点点头:“应该是这样的吧!”
这祭祖的学问还真不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