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雷锋日记》一书拿在手上,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破、旧,看来已经有不少人通过这本书去学习雷锋精神了。雷锋处在旧社会的童年中,没有任何一缕阳光能够穿过那可怕的阶级压迫来到他的身旁,所以他的童年几乎没有多少温暖,而他的四位亲人也都被旧社会吃掉。
因此,雷锋对旧社会的怨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开始扎根于他的心中。同时,他家境贫寒,因此他很能理解穷人在生活窘迫时的悲伤凄凉的心境;他七岁便成了孤儿,因此他很能理解当他人在无助时对一个善举的渴望……这些都是奠定伟大的雷锋精神的基础。
从雷锋上小学到当少先队员再到成为团员、开始工作、入伍、入党都可以看出——雷锋精神的主体部分是“为人民服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多么美好的一句话。是的,我们的生命的确是有限的,但是,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永远都是无止境的。可是,千万不要以为当这有限的生命面对那永无止境的为人民服务时是毫无用处的,因为,倘若我们在任何时候帮助了他人、回报了社会,那么在时光之轴上的那一段时间,就不会表现得一片虚无。而且,有可能我们的所为可以造福子孙,使我们的下一代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加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给比拿愉快”,这是雷锋精神的又一崇高之处。“我愿意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包括生命献给党和人民。”“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我要永远愉快地多给别人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就这样,雷锋以一个忠实的勤务员的身份,默默地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着。
的确,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给予而露出久违的笑脸,这时,要比留着那样东西愉快得多。因为,如果将某物留给自己,那么这样东西只能为你一个人服务;而如果将它送给别人,就会使它为更多的人服务,那时,也只有那时,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此时此刻,作为它曾经的主人,看到因为我们曾经一个易如反掌的行动,使许多人因此受益,难道还能抑制住笑容在脸上荡漾吗?
如果用一样东西来形容雷锋的话,那么“螺丝钉”是再好不过的了。雷锋就是这么一颗“螺丝钉”,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微细的小齿轮,如果缺少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别说是缺了它,即便是一枚小螺丝钉没拧紧,一个小齿轮略有破损,也要使机器的运转发生故障的。”可见,一颗微不足道的螺丝钉足以对机器的运转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只有在那时才能够显示出一颗螺丝钉的伟大。
但螺丝钉是毕竟铁做的,难免会有生锈和磨损,所以如果一颗螺丝钉要尽它最大的职责,就必须要不断地接受检修和保养。
雷锋工作、参军时,正值新中国成立后的加紧建设时期。因此,他的工作非常忙,但他仍然没有忘记,只有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才能够使自己更加强大,才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他总是挤时间读书: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就这样,雷锋挤出了任何可以挤的时间。虽然他的年龄只有短暂的22岁,但是,他生命的密度是要高于常人的。
由此,我领悟到——如果不积累许多个半步,就不能走完千里。
学习,就要有挤和钻的精神。雷锋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他总会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再思考,当实在难以解决时就会大胆发问,以求甚解。
正如毛主席所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我们要和雷锋一样,踏踏实实、毫不自满,唯有如此,才能求得真正的学问。
今年,是雷锋逝世五十周年,也是雷锋精神受到传承的第五十个周年。我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多做好人好事,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添瓦!
一个小小的善举,或许就是一粒坚韧的种子,哪怕是无意中洒落也会生根发芽,抽叶开花,使这个世界芬芳四溢,美如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