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壁斜倚,松柏垂荫,山花烂漫,清泉飞瀑。不过是几尺的山洞,却盘卧着你这令老子感叹,孔圣侧目的人中之龙。你静谧在无拘的山野,饱吟着“阴阳有感,天人合一”的旷达诗经。寒风凛冽,吹不动你坚定的攫取之心;烈日炎炎,燃不尽你涓涓的隽永潮思;环堵萧然,动不了你淡雅的高洁之志。
你,黔娄子,在战火纷飞的战国,群雄争霸、神州割据的动乱年代,在你面前屹立着家徒四壁、箪瓢篓空的巍峨高山,横亘着荆棘弥途的“究天人,通古今”之路。你淡淡一笑,那么云淡风轻,那笑里含着采薇而食的惬意;那笑里含着白鹭青天的高远;那笑里含着萋萋芳草的清新隽永。
于是四篇着定,《黔娄子》震世,学子们奉它为圭臬;国君卿相奉它为治国安邦之道;名家奉它为传世经典。于是你在出乎意料间高大,又于情理之中不朽。
可你还是浅浅一笑,英眉舒卷,拂袖而去。鲁共公欲拜你为宰相,你扶须而笑,你的心容不下铜臭权贵;齐威王诚请你为国卿,你轻轻摇头,你的性情走不进尔虞我诈。你蓦然远去,惟余下一个背影给世人,俨然间,我看到那背影里竟闪烁着梅花的傲骨,兰花的坚贞。
施良娣为你褪去罗绮,走出显赫,洗尽铅华,插上荆钗。你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携着那清风与蝴蝶漫步在田园小径,伴着那绿水与青波荡漾在空蒙雨色。你们看那云卷云舒,飞鸟相还;你们看那暮气沉沉,枫叶红林;你们看那杨柳依依,晚风习习;你们看那冬雪盈盈,银装素裹。你们吃着汗水浇灌来的山蕨,你们论着人生若只如初见,你们旖旎着幸福的生活。黔娄子、施良娣,一夕渔樵佳话,这是你的魅力,你的人格与贞操。
你同那孤直的松一般高挺,你同那傲雪的梅一般幽香,你同那隐逸的菊一般烂漫。你穷尽一生,奔驰于道家学说,通变古今之言。你终是满足的死去,像那东逝的流水,奔流到海不复回。即使死后布不足以蔽体,床榻不足以长眠,你依然挺挺直直,如生前一样。
曾参吊唁,大为悲恸,言之“何不斜而盖之?”施良娣还是最了解你的人啊!若有所失的替你答道“斜之有余,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其志也。”
曾子后有感叹“惟斯人也,而有斯妇!”是啊,只因有你,才有知你若深的亮洁慧妻啊!
雨色迷蒙,洞周壁上,苔衣墨绿,蜗牛布阵,蝉蜕点点。洞中不再卧龙,卧的是你的白袍纶巾,是你的袅袅雾髯,是你的依依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