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一个会受伤会害怕的人,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英雄。
英雄,不仅仅是一个带有褒义色彩的名词,更是奔跑者的象征。英雄有一种坚不可摧的意志,一种百折不挠的力量,锲而不舍的精神。
何为英雄?
小时候,我总是喜欢捧着金庸的小说看得津津有味。看着武林间的飞檐走壁,行走江湖间的豪情侠士,不免心生向往。于是心里便暗暗地对英雄下了个定义,他们总是无所不能。心中幻想的更多的是自己也能在刀光剑影中的江湖,成为东方不败般的神话。
后来的我,明白了武林不过是一堆虚构的幻想。不免得心生失落。于是我又迷上科幻片,银屏上的哈利波特和蜘蛛侠与恶势力做斗争时所显出的勇敢机智使得我为之折服,使得我热血涌动。即使我了解,现实中,超人不会飞。
直到现在,人长大了,思想视野逐渐开阔,我对英雄又有了一个新的定义。英雄不一定是无所不能的;也不一定是正义的超人;或许英雄也就是那么一个平凡微小的人。但英雄却一定是一个勇于在人生道路上奔跑的人。唯有一个会受伤会害怕的人,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英雄。但凡称得上英雄的人,不论他在平凡,他身上也一定会有一个闪光点会令人折服。
“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强而有力的音符从桑地亚哥嘴里,不是,是从海鸣威那个传说中的文坛硬汉的笔下涌出。这是他笔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
在海鸣威的那个明知最终要失败的故事里,桑地亚哥他绝不屈服,绝不放弃斗争,绝不言败,并下定决心与鲨鱼决战至死。他奋斗,与命运作不懈的抗争。在海上漂泊的三天里,他有寻找援助的孤独感,面对威胁的无助感,但更多的是他的坚强刚毅,面对痛苦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不仅是海鸣威笔下的桑地亚哥,就连他海鸣威本人也是一个奇迹。两次飞机失事,两度死里逃生,对于一般人而言便是一个奇迹。
是什么呢?能令桑地亚哥多次面对着凶猛的鲨鱼,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与之进行不懈的抗争呢?令海鸣威支撑着他承受着巨大苦楚的身躯去完成《老人与海》这部小说的,又是什么呢?
冥冥中总有一种金子发光般的执念在牵引,有一种光芒在生生不息地在传递。对,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指引,一种坚韧不拔的信念在闪光。
我终于明白,英雄就是每一个平凡的个体在永不停歇地在人生道路上,去奔跑,去追求对自己对人生最大的满足。
其实超人不会飞也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