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来自浙江金华,五年前随父母来到泉州,光荣地成为鲤城的一名小学生,我感到非常骄傲。虽然闽浙两省相邻,可是来泉州之前,我并不知道福建有个泉州,泉州有个鲤城。到此之后,我渐渐地发现,这里原来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是一座多元文化的古城,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名城。
话说刚来泉州那年,我们才把家安顿好,父亲便忙着带我去领略鲤城的景观,我们穿大街,走小巷,留下的是脚印,带走的却是美景。涂门街上的清静寺,南俊巷里的承天寺,城基路口的崇福寺,还有西街的开元寺,泮宫里的文庙广场,南门口的天后宫,钟鼓楼下的礼拜堂……那些红墙灰瓦的寺庙古刹让我惊奇不已,那么多精美石雕、木雕、神像,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古建筑文化的灿烂和这座城市年代的久远。特别是开元寺里那对高耸的东西塔,简直让人过目不忘。当我们徜徉在长街深巷时,不由得吟诵起那副名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有时想想,自己每天身处这座千年古城,生活在远近闻名的双塔旁,是多么幸福啊!
来泉州学习生活,五年了,而在这短短的五年里,我又发觉这座古城渐渐变成了新城,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新城。
啊,她变得越来越年轻,年轻得让我都认不出来了,近几年的市政建设和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一个崭新的鲤城正展现在我们眼前:那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红砖白石大楼,与长达千米的骑楼相互映衬,使长龙似的楼群显得更加壮观;遍布市区的公园错落有致,中山公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还有江滨公园和体育公园,真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越来越好的城市卫生环境,使我们体会到回归大自然的韵味。宽阔平坦的道路两旁,镶嵌着图案优美的花圃,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啊,生活在这花园般的城市里,谁会不感到愉快和自豪呢?
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鲤城敞开她宽广的胸怀,迎接来自五洲四海的商贾,优秀的饮食文化也源源不断地涌入这座古城。瞧,兰州拉面、重庆火锅、北京烤鸭、中国台湾黑米竹筒饭、沙县小吃,还有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等等,等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要你绕城一周,便可尝遍大半个中国的美味佳肴,多惬意呀!
当我们享受生活的美满时,自然忘不了要感谢鲤城的领头人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是他们传承了文明,创建了新貌。
我爱鲤城,鲤城是我的第二故乡,她像母亲一样养育着我,激励着我,我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将来建设古城奉献聪明才智,为美化古城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