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来自-----专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提到创新,我想大家并不陌生,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前人的创新带给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巨大改变。大家一定都吃过蛋卷冰淇淋吧?可是,你知道蛋卷冰淇淋的由来吗?蛋卷冰淇淋的原名叫“世博会羊角”,其来源于中东薄饼和美国冰淇淋在世博会上的“邂逅”。
在当时熙熙攘攘的圣路易斯世博园区内,至少有50多个冰淇淋摊点和10多个薄饼摊点。在欧内斯特旁边站着的是冰淇淋小贩阿诺德。由于圣路易斯世博会参观人数众多,到了中午,阿诺德用来装冰淇淋的杯碟就用光了。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欧内斯特随手将自家薄饼卷成了锥形筒递给阿诺德。
不料这种“冰淇淋筒”大受欢迎,其他冰淇淋摊贩也纷纷效仿,欧内斯特的薄饼生意更是大为火爆。圣路易斯世博会结束后,欧内斯特与合伙人开创了公司,将这种冰淇淋新吃法“世博会羊角”推向全美市场,后来经过人们的不断改良,“世博会羊角”最终变成了今天的蛋卷冰淇淋。如果没有当时欧内斯特的灵机一动和创新精神,恐怕今天我们还无法品尝到这种方便美味的解暑圣品吧?创新,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尤其是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词时时撞击我们的耳膜。
但是,创新,其丰富的内涵,却是许多人尽其一生孜孜以求,也未必可以充分了解的。亲爱的同学们,你真的认识创新吗?首先,创新意味着改变。所谓推陈出新、气象万新、焕然一新,无不是诉说着一个“变”字。怎么变,如何变,最关键的就是要培养我们的创造思维。
简单的说,创新思维就是我们克服思维定势,创造具有新颖、独特事物的认识活动。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天生的创造力,而这种创造能力,又是十分巨大的。
人脑作为人的智慧之府,是人的创造创新之源。你知道人脑的功能究竟有多么强大吗?据科学统计:一个正常人的大脑可储存1000万亿信息单位,相当于一般电子计算机储量的100万倍,如果全部用来储备知识,人脑的记忆容量相当于5亿本书籍的知识总量。我们有着如此强大的大脑,之所以不能很好的创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思维定式,因为我们头脑中已经存在一些条条框框。打个比方,我们的思维跟水一样,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思维没有一定的方式。然而,一旦我们把水放进杯子里面,那么它的形状便不能再变化了。同样,一旦我们给自己的头脑思维定了一些条条框框,那么我们的思维便无法创新。
所以我要大声疾呼,年轻的朋友,开拓你们的思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