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尊重他人》。在演讲的主题之前,我先在这里给你们讲一个小小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老鼠,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对别人很不礼貌。
一次他去上学,一只蜗牛迎面走了过来,挡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凶巴巴地说:“小不点儿,滚开,别挡我的路!”小老鼠说着一脚踢了过去,把蜗牛踢得滚出去很远。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边喝水,觉得河里的一条小鱼妨碍了他,于是,捡起一块石头就扔了过去。小鱼受到袭击,吓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说:“知道我的厉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小猪躺在路边,就趾高气扬地说:“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竟敢挡住我的路!”说着,一脚踢了过去。“嘭”地一声,小老鼠正好踢到小猪的脚上,小猪倒没什么事,小老鼠却“唉呦,唉呦”地叫了起来,原来他的脚肿起了一个大包。小猪站起来对小老鼠说:“你对别人傲慢无礼,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尝到苦头了吧!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小老鼠看着受伤的脚,羞愧地低下了头。
同学们,你们看这只小老鼠起先一定认为自己很了不得,人人都得让着他,都得迁就他的喜好,简直可以说目中无人,唯有他自己。他最终尝到这样的举动给自己带来的苦果。而小猪面对小老鼠无礼霸道的举动,没有采取所谓的“以牙还牙”的方式,立即还手,而是选择了宽容,并真诚地指出了小老鼠的错误。
我们生活的周围有各色各样的人,我们始终都要和不同的人进行交往。善于与人交流,友好相处,是我们很重要的人生课程。同学们,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记住,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替代别人的想法,不要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更不要故意伤害别人。今天,老师想告诉你们一个快乐地与人相处的秘诀就是:学会尊重他人,学会体谅他人。当你,这样去做后,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欣赏你,愿意成为你的朋友,而你的生活将会拥有更多的快乐。我的话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