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老人说:“你们那个叫什么城市,那是半城市,半农村;这才叫农村,瞧见了没,那寒酸样。”这是我第一次去农村旅游时,遇见的一个老人说的。那时的我,就像所有同龄人一样,心里载着满满的梦想与希翼,只想着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到一处更好的地方去,以为总有一个地方,比自己的故乡好;那儿,会更加值得自己留恋,也不枉了自己的青春。
老人说这话时,回头用手指着身后:一条经雨水冲刷后,泥土、垃圾混合的散发着恶臭的马路宽的土地。后面,是一座小小的村庄。
岁月的雕镂,在破旧的墙体上留下了痕迹。小小的村庄背靠着山,位于山坡以下。由于山林里的林木多被砍伐去了城里,加工成了家具,成了筷子,成了各种生活用品;山里雨水多,泥土夹着暴雨,顺势朝山坡下涌来,村庄的田地经常遭殃,村民一年的辛苦也算白费了。有的季节,雨下得大了,还会淹了房屋,大多数的人嘴上不说,心里却早厌烦了这样每天和泥泞打交道的生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往城里工作去了,外出工作不久后,有了点成就的人,多是将家人接去了城里,毕竟城里环境好,有福可享哪有不享福的道理。往日繁华的村庄,就这么搬啊搬,只剩了几十户。有的老人不愿搬,有的过几年,时候到了,自然也要搬。终究是要走的啊。
“搬,搬,搬,搬了好,搬了不再受罪了!”老人说这话时,眼里有着与语气相悖的眷恋。这样柔的目光,看得我的心口发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