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小霸王,来自市政所。
今是兔年。一提到牛,大家除了想到刘智(院里的同事)还想到了勤劳。没错,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力量和倔强的象征。勤劳苦干的人被称为“老黄牛”;“牛高马大”常拿来形容高大强壮的汉子;清曹寅用“丹黄横扫八十一,万夫谁敌此牛力”的诗句形容牛的力大无比;倔强执拗的脾气则被称为“牛脾气”。
牛最为人所称颂的是它的儒子奉献精神: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耕的是地,挨的是鞭;割的是肉,流的是血……遇强不示弱,遇弱不逞强,工作最得意时就是被人牵着牛鼻子……这就是牛的儒子精神!
因此,人民都喜欢牛。牛肉好吃吧,掘牛排浪漫吧,牛市爽了吧……
那么,兔年怎么又说起懒来呢。不急,先让我们看点有意思的东西。爱迪生有一句名言: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针对这句话,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给雅虎员工作了一次的精彩演讲——爱迪生欺骗了世界!其中有这样的说法:世界上很多非常聪明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法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了错误的教育,他们养成了勤劳的恶习,说什么生命在于运动……你见过哪个运动员长寿了?世界上最长寿的人还不是那些连肉都懒得吃的和尚?人是这样,动物也如此。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叫乌龟,他们一辈子几乎不怎么动,就趴在那里,结果能活一千年。他们懒的走,但和勤劳好动的兔子赛跑,谁赢了?牛最勤劳,结果人们给它吃草,却还要挤它的奶。熊猫傻了吧唧的,什么也不干,抱着根竹子能啃一天,人们亲昵的称它为“国宝”。
再给大家讲个故事:
同样的一件任务,分别交给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美国人去做,限定一个星期完成任务。中国人立即动手,说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个星期后,出身洪汗滚身泥的中国人如期完成了任务。而那个美国人,花了五天的时间在那儿冥思苦想,弄了个发明,画了几张图纸,第六天,美国人就开始制造他的工具,第七天,他也轻松地完成了这项任务。这就是中国人的劳苦和美国人的懒惰。当然,这个故事是对我们的讥讽。可这个故事是中国人编出来的。其用意是好的,是要中国人注意发明创造,不要墨守成规。
好,让我们开启今天的话题吧!
我们生活中有两种懒。一种是不愿动也不愿想的懒,不想劳累,也不愿翻来覆去地想问题;还有一种是不愿劳累却在不停思考的懒,这种绞尽脑汁想要更轻松的懒却是一种发明的动力。我想这种更有追求的懒,是值得提倡的。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种懒的好处吧,比如:
懒得爬楼,于是人们发明了电梯;
懒得走路,于是人们制造出汽车,火车,和飞机;
懒得一个一个的杀人,于是人们发明了枪、大炮、原子弹;
……还有很多很多举不胜举的例子……
那么,结合我们现实生活和工作又会怎么样呢?
大家知道,在cad里面,用一根线打断一排线很容易,但是要一排线来打断一根线呢?一根根的去点吗?显然,那样太费事了。由于懒于去做无意义的重复动作,我请教前辈,网上搜寻,终于让我找到一个cad的小插件,一个命令就可以实现原来一连串的重复动作了。此时,懒的好处就表现出来了,正是这种懒帮助我掌握了不少的绘图技巧。
再比如,我们在工作中,要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比别人好却又比别人省力呢?如果你是懒于动手却善于思考的懒人,就会懒出一个名堂,也会做出一番成绩来。接手了一个任务,你想也不想,就依样画葫芦,照别人的样子干,照搬你上次成功的经验。你能成功吗?当然会。可是,你会有进步吗?我想,你的进步一定比不上那些喜欢想问题的人。那些喜欢想问题的人总是在想,有什么方法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快更好吗?如果你每时每刻都只想更轻松地完成任务,你就会成为一个强者。你就会胜过他人。
因此,我在这里所说的懒不是傻懒,不是啥都不做,就等着胜利成果。如果你想少干,就要想出懒的方法。要懒出风格,懒出境界。
同样,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总结前人经验教训,不能局限于常规,要勇于创新,懒得走他们的错路,弯路,多想想懒主意!人也轻松,效果也好,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