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的一生,不可能时时顺心,事事如意。总是避免不了挫折,失败。然而在逆境中成长,则更可以锻炼人的身心意志,坚强成长。
在逆境中成长有助于成功。诸葛亮说过:“善败者不亡。”越王勾践,立志复仇,十年屈辱,卧薪尝胆,最终灭掉吴国,成就霸业。发明大王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经历了一千三百多次失败,毫不气馁,最终发明了钨丝电灯。可见,伟大的成功与艰苦的环境是分不开的。
在逆境中成长更能成就伟名。我国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自由丧父,母亲靠微薄之力将其养大,于是他更加发愤图强,成为宋代名相。开国领袖,在中国最艰苦最落后时期,勇于同敌人斗争,终于在开国大典上一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中,让世界的人们永远记住了他。海伦凯勒自小变为盲聋哑人,但他在困难中学会了坚强,成为了一位著名作家。后来人们说道:“19世纪有两个奇迹,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在逆境与成长中更能考验品格。著名影星成龙从小家贫而被送入戏班,练武经常受伤还遭师傅毒打,可他承受住了命运的考验,以刚毅的性格赢得了人们的青睐。画家梵高执着画画,却被人们成为“傻子”,但他在极度抑郁的情况下,创造出了宣告自己依旧对生活乐观向上的向日葵,终成为一代名家。
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以说逆境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垫脚石。最美的刺绣,往往都是以明丽的花朵映于暗淡的背景,而绝非用暗淡的花朵映于明丽的背景。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困境的征服中出现的。让我们一起面对挫折,挑战困难,迎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