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900年,著名教授普朗克和儿子在自己的花园散步。他神情沮丧,很遗憾地对儿子说:“孩子,十分遗憾,今天有个发现它和牛顿的发现同样重要。”普朗克教授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他提出了量子力学假设及普朗克公式,但他沮丧这一发现破坏了原来他一直崇拜并虔诚地信奉为权威的牛顿的完美理论。最终,他宣布取消自己的假设。人类本应权威而受益,却不料竟因为权威为受害,由此物理学理论停滞了几十年。
而25岁的爱因斯坦敢于冲破权威圣圈,大胆突破,赞赏普朗克假设并向纵深引申,提出了光量子理论,奠定了量子力学的基础。随后又锐意破坏了牛顿的绝对时间和空间的理论,创立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一举成名,成了一个伟大的权威。
由此可见,突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敢于突破,不迷信权威,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才会有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五易画风,不断改进自己作品的风格,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创新。正因为齐白石老人在成功后,任然能马不停蹄地改变创新,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成熟完美,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流派与风格。他曾告诫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认为画家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应该有自己的风格,不是一味地模仿前人,而是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这样才会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
所以,无论是科学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创新与突破,创新对国家的发展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必须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不能被权威所束缚。记住,创新从突破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