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是善良。法国伟大的文学家雨果也说:“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我读到了一则小故事。讲述了一场暴风雨过后,成千上万条鱼被卷到一个海滩上,一个小男孩每捡到一条便送到大海里,他不厌其烦地捡着。一位恰好路过的老人对他说:“你一天也捡不了几条,为什么还要捡呢?”小男孩一边捡一边说道:“起码我捡到的鱼。它们得到了新的生命。”老人听了小孩的回答而感到了,帮小男孩一起捡鱼。小男孩是善良的。
还要一则故事,相信大家在小时候都听过吧《农夫与蛇》。讲述一个农夫在寒冷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了,觉得很可怜,就把它拾起来小心翼翼放入自己怀里,用暖热的身体温暖着它。那蛇苏醒过来,立即恢复了本性,用尖利的毒牙狠狠地咬了恩人一口,使他受了致命创伤。农夫临死时痛悔地说:“我的善良最终害死了自己呀。”这就是现在生活中常看到的现象,所谓“人善受人欺,马善被人骑。”
有人说:“人有时候不是被对方的强大吓到,而是被自己的柔软和仁慈击败。当心底善良的那根弦被拨响,你的行为举动与你想要坚持的结果可能会背道而驰,但结论是,你只能无奈的去接受现状,而眼睁睁地看着目标离自己越来越远,却再也无能为力。
那有人要说了:“既然,善良会使我们受到伤害,甚至会使我们丢弃生命,那我们还有善良干吗啊,不是害了自己吗?”如果试想这世界没有了善良,那会变成什么样?每样东西,每样感情都有它的好与坏,重要的是怎么去利用它了。善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多么普通的品质,今天仿佛了稀有之物。善良是区分好人与坏人最初界限,也是最后界限。让每个人的精神沃土上,播下善良的种子,收获善良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