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前不久看过冰心的一篇文章,是冰心写给小读者们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一次春夜,冰心倚靠在椅背上看书,突然发现桌下爬出来了一只小老鼠。不知当时是怎么了,冰心俯下身把书盖在了小老鼠的身上。吃惊的是,小老鼠居然不跑。看着书下不断挣扎的小老鼠,冰心的手仿佛有千斤重,迟迟揭不开书。透着书页,小老鼠卷缩在书下。事情还没完,当虎儿来的时候,冰心竟又将书拿了起来。可怜的小老鼠被虎儿叼走了,此时此刻的冰心深感坠落,愧疚。
在文章中,冰心真诚的反省着自己的错误。她在讲给一个成人朋友听的时候,她的那个朋友却笑话她太幼稚,认为这只是针尖大的事。许多人都认为,老鼠是有害的,人类应该把它们赶尽杀绝。但是,我要说:老鼠是一条生命,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其实,世界上的每一种生物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不管是不是什么有害的。因为那是人类为了一己私欲强加在它们身上的,它们本身是无辜的,它们的生命也值得尊重!
在小学四年级时,我曾经学过刘侠写的《生命生命》,其中,一株小芽在磐石中顽强的生命令我惊叹,飞蛾极强的生的欲望令我震撼。每一种生物都有其顽强的生命力,它们的生命一样精彩,它们的生命一样有价值,它们的生命一样值得我们尊重。
我们每个人都是经过母亲十月怀胎所诞下的,是母亲经过十个月辛苦的孕育,才拥有我们这鲜活,美丽的生命。因此,我们的生命不是个人的,而是父母和自己共同拥有的。我们绝不能辜负生命,因为那是汗水的凝聚,心血的汇聚。我们要善待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生命!
所有生命都是神圣的,因此每一个活的存有者都有天生的价值,我们必须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让生命之花的蓓蕾绽放清香;
尊重生命,让生命之酒的酵母酿出醇香;
尊重生命,让我们生命的价值大放光彩;
尊重生命,让世界永远年轻,永远美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