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张张卷子铺天盖地而来,高高的课本掩没头顶,满黑板的作业气势汹涌。我们只能呆呆地扶着高度眼镜,仰天长啸:“愁啊……”繁忙的功课夺走了我们的欢乐,沉闷的压力掩盖了我们的活力,只得整日低唱:“愁兮愁兮奈若何”一群活力四射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变成了“愁事佬”,为之奈何,且为之奈何
挣扎之后,我们选择了进取应对,选择了有意义的生活;沉思之后,我们决定做自我,而不是学习的奴隶。于是,阳光下、海滩旁,又多了我们欢乐的身影;赛道边,球场旁,有我们赞许的目光和鼓励。我们不再整日呆在教室机械地学习,而是选择拥抱阳光,并且一向坚信:阳光能赐予我们能量。
一群如日中天的少年在青春的赛场上挥洒着如火热情,书写着似水年华。这就是保守派眼中的叛逆,因为我们不再墨守成规,规规矩矩地学习六艺经传,摇头晃脑地背诵四书五经;不再唯唯诺诺地听从父母教诲了。我们冲破三尺讲台的束缚,教室框框的限制,奔向大自然,寻找自然中的奥秘;我们吮吸阳光,享受太阳赐予的能量。
我们—一群90后的阳光少年,在活力洋溢中理解了奋斗的含义。像阳光一样,刺破沉寂的黑暗,勇敢无畏地奋勇向前。我们骄傲,我们叛逆,那是我们对传统思想的否定,对新思想的向往;我们嚣张,我们勇敢,那是为了追寻自由的火光;我们不甘于落后,不甘于现状,即使我们已经很幸福。
尽管叛逆,尽管嚣张,我们却懂得永无止境地奋斗—特有的方式。
5.12地震中坚强乐观的少年,他们用同死神与病魔的抗争诠释了属于“后的奋斗”的含义。当灾难来临,这些少年一次又一次地表现出乐观、进取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他们互相安慰,与死神抗争,不畏惧截肢甚至瘫痪的危险。当美丽的白天鹅折断了白翼,又一只天鹅将她抱紧:“用我给你的翅膀飞…”多少催人泪下的感动,多少顽强不屈的灵魂,多少不停奋斗的90后。
我们并不特立独行,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有进取的信念,有顽强的精神,有催不垮的意志。我们已经懂得:愁,不如奋斗。依旧在学海中击水,在书山中跋涉,但早已卸下传统的包袱,扬起智慧的风帆,迎着风勇往直前!我们不再吟诵《愁说》,不再为教育的法西斯教条愤愤不平,而是改变自我悲观的态度,逆浪而上,用我们的嚣张,我们的勇敢,继续诠释奋斗的意义。
世界有我们的奋斗而精彩,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