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文明是一个人品德的外在表现。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知识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那么,我们小学生怎样才能做到文明礼貌呢?其实,文明并不是一定要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文明是从点点滴滴小举动中体现出来的。
早上起来,你穿上整洁的服装,是文明;与家长说再见是文明;见到老师,大方打招呼,是文明;看到地上有张废纸,你弯腰捡起是文明。小同学摔倒了,你伸手去扶;你不小心碰到别人时,真心地说“对不起”;别人帮助了你之后,你真诚地说“谢谢”,这些都是文明。升旗仪式上,你站直身体、庄严地敬礼也是文明。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文明的表现还有许许多多:在课堂上表现为:坐姿端正、认真听讲、举手发言;在课间表现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随意翻动同学物品,不打架,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践踏绿草,不采摘鲜花、不留下杂物。听从老师管理、接受批评劝阻是文明。同学相处也离不开礼仪,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行动起来,讲文明懂礼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的学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