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能在这里讨论有关“科教兴国”这一战略方针问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科技,使我们走向世界》。
看看吧!看看今天让所有国人骄傲的神州大地;看看今天让世人瞩目的东方之珠……中国,巴这块曾经沧海桑田的辽阔疆域,一座座坚实的丰碑筑起来了……科技,使我们走向了世界!你想过吗?这一切的一切,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了,虽然我们不再经受战争炮火的洗礼,虽然我们摆脱了洋人的欺凌,但是,我们的生活依然是如此的贫困、艰难,温饱成了全国上下最重要的问题。更可怕的是十年浩劫,这段让所有中国人难忘、痛心的日子,粮食没有了,工厂停工了,生产力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为什么我们连最起码的生活都保障不了?为什么我们连一台黑白电视机都没有?为什么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得不到发展?为什么?
就是因为我们科学技术太落后啊!
1978年,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心头升腾起一个震撼世界的伟大构想,那便是:改革开放。我们不甘落后,我们要改革、开放,要发展。打开国门,让外国人走进中国;让国外的高科技汇人中国;让中国同世界一起发展、进步。
今天,“中国”这个名字,已响亮地回响在联合国,回响在全世界。我们有了自己的导弹、火箭、宇宙飞船,我们的飞机可以飞往全球每个角落;我们的南、北极科学考察队,也建起了长城站、中山站……
深圳,大家都知道这个富有的经济开发区。可是,你知道吗?它曾经只是一个拥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短短的几年时间,却神话般地崛起了座座高楼,奇迹般地聚起了座座金山,成了一块金土地。这靠的是什么?就是现代科学技术。香港,亚洲“四小龙”之一,它是世界的注目点。你知道吗?它也曾经只是个小渔港,它能有今天的辉煌,靠的仍然是科学技术。
曾经不会制造汽车的我们,今天以每年生产100万辆的速度让世人惊叹,电冰箱、电视机、空调、洗衣机也不断地跨出国门,走向世界。长江三峡水电站、香港国际机场……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是科技高度发展的产物。
科技落后,曾使我们任人宰割;科技发展,已使我们走向了世界。让我们牢牢记住: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科技,我们才能屹立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