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3月8日,是 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的女教师们、母亲们道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节日的祝贺: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和全国纺织服装工业的女工举行罢工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拥有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妇女的第一次游行示威,这一举动得到美国和世界各国劳动妇女的热烈支持和响应。1910年8月,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联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会上德国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以此团结和动员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反对战争,反对压迫,争取自身解放。倡议获得一致通过。从1911年起,劳动妇女每年都在3月8日纪念自己的节日。
我国妇女第一次举行三八节纪念活动是在192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于1949年4月通令全国,定3月8日为妇女节,今天已经是第100个妇女节了。
其实世界上每个女性都不平凡,她们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着不同的事。有一首诗道出了天下女性的声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母爱是永远让人感动的温馨的话题。
大家都还清晰地记得5.12四川地震中一位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巨大的瓦砾,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襁褓中的孩子,母亲在临终前给孩子留下的话语:孩子,如果你能活下来,请记住,妈妈爱你!这样的场景让所有看到和听到的人都为之动容、为之流泪。
有这样一个故事,叫《妈妈的谎言》:
儿时,小男孩家很穷,吃饭时,饭常常不够吃,母亲就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孩子吃。母亲说孩子们,快吃吧,我不饿!母亲撒的第一个谎。
男孩长身体的时候,勤劳的母亲常用周日休息时间去县郊农村河沟里捞些鱼来给孩子们补钙。鱼很好吃,鱼汤也很鲜。孩子们吃鱼的时候,母亲就在一旁啃鱼骨头,用舌头舔鱼骨头上的肉渍。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里的鱼夹到母亲碗里,请母亲吃鱼。母亲不吃,母亲又用筷子把鱼夹回男孩的碗里。母亲说:孩子,快吃吧,我不爱吃鱼!母亲撒的第二个谎。
上初中了,为了缴够男孩和哥姐的学费,当缝纫工的母亲就去居委会领些火柴盒拿回家来,晚上糊了挣点钱补点家用。有个冬天,男孩半夜醒来,看到母亲还躬着身子在油灯下糊火柴盒。男孩说:母亲,睡了吧,明早您还要上班呢。母亲笑笑,说:孩子,快睡吧,我不困!母亲撒的第三个谎。
高考那年,母亲请了假天天站在考点门口为参加高考的男孩助阵。时逢盛夏,烈日当头,固执的母亲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母亲迎上去递过一杯用罐头瓶泡好的浓茶叮嘱孩子喝了,茶亦浓,情更浓。望着母亲干裂的嘴唇和满头的汗珠,男孩将手中的罐头瓶反递过去请母亲喝。母亲说:孩子,快喝吧,我不渴!母亲撒的第四个谎。
男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下了岗的母亲就在附近农贸市场摆了个小摊维持生活。身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知道后常常寄钱回来补贴母亲,母亲坚决不要,并将钱退了回去。母亲说:我有钱!母亲撒的五个谎。
晚年,母亲患了胃癌,住进了医院,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男孩乘飞机赶回来时,术后的母亲已是奄奄一息了。母亲老了,望着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母亲,男孩悲痛欲绝,潸然泪下。母亲却说:孩子,别哭,我不疼。母亲撒的最后一个谎。
面对如此博大的爱,我们有何感想呢?这里的母亲是不是我们自己母亲的写照?母爱,是给婴儿甜甜的吻,是清晨路上的几句叮咛,是眼角两旁的一条皱纹,是秋风吹散的一缕白发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接受了太多的关爱,作为孩子的你们应如何去爱自己的妈妈及长辈呢?你们想好了吗?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是亲手为妈妈泡上一杯热茶?一份工整的作业?一幅美丽的图画?一支动听的歌曲?总之尽你所能,为妈妈、为长辈去做你能做到的事情,长辈们就会知足地一笑。
同学们:让我们用真情用行动回报母亲回报长辈,但请你记住,真正的关爱并不是只在一天、只做一件事,而是每天坚持不懈地去做,懂得孝敬,懂得长辈的良苦用心,更懂得珍惜这份难得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