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唐代诗人杜牧曾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快来临了,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
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祭祀先人时,烧纸、放鞭炮等行为是非常不文明的。首先,烧纸和放鞭炮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影响,导致雾霾,有损我们大家的健康;其次,它还有可能导致森林火灾,引发不必要的事故;最后,烧纸和放鞭炮也是浪费资源的一种表现。
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文明祭祖,过一个绿色的清明。我们可以通过鲜花,水果来祭祀先人,表达我们的哀思和怀念。这样,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追忆先人,岂不是两全其美嘛?
另外,清明时节正是春光明媚的时候,古来就有清明踏青游春之说。宋代欧阳修曾说:“南国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阳春半月,正是草长莺飞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在清明时节,走进广阔的大自然,亲切拥抱大自然,去仔细观察,去用心感受,温暖的阳光、拂面的清风、歌唱的溪水、芬芳的花草。从而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审美,提高自己生活的品质。
清明将至,同学们,让我们过一个绿色的,文明的清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