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在印度的一个贫民窟里,有一对很不幸的小兄弟。他们的母亲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而他们的父亲整日不是吸毒,就是喝得烂醉如泥,根本不管兄弟俩的死活。后来,为了筹集毒资,父亲因偷盗进了监狱。
父亲进监狱后,兄弟俩为了生存,就去捡垃圾。开始,他们只是捡一些别人吃剩的东西来填饱肚子,后来才学着捡一些废品,拿去回收。
每当卖垃圾得到一点儿钱后,哥哥不是跑去餐馆吃喝一顿,就是跑到地下_赌一把。弟弟则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钱,把能省的每一分钱都存起来做学费。由于哥哥长期在_厮混,喝酒、斗殴、吸毒,天天跟着一帮小混混偷摸扒抢,干尽坏事。弟弟则发奋读书,他白天去学校听课,晚上就到餐馆、酒店打工,并且还学着写文章。十多年后,哥哥因抢劫、吸毒等多项罪名进了监狱。而弟弟却成了当地知名的作家。
有一家报社的记者到监狱去采访哥哥。记者看着神情沮丧的他,问道:“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使你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哥哥十分肯定地说:“苦难!儿时的苦难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重重地压在我的心上,让我抬不起头。”采访完哥哥,记者又去采访弟弟。记者问道:“你哥哥说是因为生活中的苦难才进了监狱,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弟弟十分肯定地说道:“儿时的苦难。”
记者不解地问道:“你们从小一起长大,儿时的苦难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你哥哥成了罪犯,而你却成了令人敬仰的作家?”
弟弟说:“儿时的苦难,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我们心上。不同的是,哥哥始终把这块石头压在自己的心上,所以他就觉得看不到蓝天。而我却一直把这块石头踩在脚下,苦难则成了我人生向上的一个个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