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与你们分享我的学习心得。从古到今,数学的历史长河就生生不息地向前流淌,一代又一代豪杰辈出,通过超人的天资和勤奋的探索为数学注入新的活力,将数学的庐山真面目一点点展露在我们面前。可对于当前许多学生来说,数学仿佛成为求学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寻尽各种办法也无法逾越。“得数学者得天下”。面对数学的难度、比重越来越大的各类考试,不少学生被无情地拒之门外。但是数学是否真的是少数人的天下呢?
在我看来,不少同学学不好数学是由于从心里惧怕数学,感觉自己学习能力不强,缺乏应有的自信心,从而产生自卑感,这就牵涉到学习心态的问题。面对一件事物,不去尝试怎么就敢妄下结论?没有经过努力的尝试就自我否定,这才是最大的失败。所以我们面对数学这门学科,首先要从态度上藐视它,克服心灵的障碍,增强自信心,这样我们才会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学数学,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面对一道难题,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才有可能解开。在学数学的道路上,永远不要否认自己,这是学好数学的基础。
只有信心和勇气还不够,其实学习数学就像两个高手过招,对方不停地给你设置障碍,企图打败你,而你则需要不停用各种方法解开对方的招数,这不仅需要良好的心态,还需要巧妙的技术和方法,能够最迅速、简洁地解开对方的招数。古代,叱咤武林的江湖英雄无一不是打遍四方才练得一身好功夫,所以,我们只有不断的练习、实践才可以掌握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大量的做题,去了解对方的招数,既得之,则破之。一位优秀的数学高手一定是通过不断做题来获得解题方法的,但现在有许多学生做题只求量,不求质,倘若你与高手过招,只求人数,却不求输赢,那一切岂不是毫无意义?所以许多学生颠倒了事物的本质,不求甚解,粗心大意,看似每天十分用功却又取得不了好成绩,都是因为他们根本没从做题中学到方法,一道题只做过没有价值,真正懂了,会了,并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是硬道理。对待错题,我们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不管不问,因为那些错题才是我们做题的深层目的,可以帮助我们找出自己学习的漏洞。我认为建立一个错题集是学数学的最好方法,在哪里失败过一次,就不能再在相同的地方失败第二次。通过错题集,我们可以弥补学习知识的不足,不断提醒自己,保证自己的知识系统万无一失。数学虽不像语文那样细水长流,但也是需要不断积累完善的。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掌握理论知识,也要在实践中学会运用,这样常年累月地坚持下去,数学功底就会越来越深厚。
积极乐观的心态,付诸勤奋的行动,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学好数学便是轻而易举之事。可见,并非只有智商高的天才才能学好数学,只要你愿意去想、去做,你一定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的我们,青春正值金色年华,眼前的未来还未明朗,你我依旧在路上,迎着朝阳,朝着希望迈进。雄鹰只有搏击过长空才能成为王者,人们只有经历过磨难方能成为英才,我们可以自信的高呼;“未来,我势在必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