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哲理故事是《眼睛最值钱》。
我喜欢假日的时候去逛古董市场,因为会遇上许多古董的行家,偶尔也会遇到自己喜欢的宝物。
日子久了以后,认识了一些卖古董的摊贩和一些古董的收藏家,我逐渐发现到,买古董的人比卖古董的还要内行,有许多卖古董的人甚至对古董一无所知,只把它当成一般的货物。
举个例子,有一天我在一个卖壶的小贩摊子上,看到时大彬的仿制茗壶,时大彬是中国明朝最伟大的紫砂壶作者。眼前那一把壶虽是仿制品,却做得十分精美。
“多少钱?”我问。
“三千元。”小贩说。
“假的也卖这么贵。”
“什么假的?当然是真的啦!”
“时大彬是谁,你知道吗?”
“当然知道了,这一把是他亲手卖给我的。”小贩面不改色地说。
对于这样的古董摊贩,我们只有无言以对了。
因此,买古董的人,眼里只有古董,价钱是不太在乎的,卖古董的人,眼里只有金钱,他们才不在乎古董的价值。
例如一个明朝宣德的香炉,古董商是五千元批到的,他只要一万元就会卖,才不管那香炉的好坏,真正懂宣德香炉的人以一万元买到,可能一转手就以五十万元卖出了。
有一次,我和一个买古董的人蹲在小摊前看一尊魏晋的铜佛,他突然严肃地对我说:“说真的,我们的眼睛最值钱!”
“为什么?”
他说:“因为只有眼睛才能辨认真假、判别年代、分出美丑,所以,买古董的人,要先锻炼自己的眼睛,有了好眼睛,就不会受骗上当了。”
“我们的眼睛最值钱”这句话讲得真好,别人花十万才能买到的古董,我们花一万就买到了,我们那一次的眼光,价值正是九万。还有什么古董比这个更值钱呢?
因此,我们去逛古董商场,是对眼睛的一种学习。我喜欢中国台湾话把古董商说成是“古物商”,把古董摊子叫做“古物堆”,我们去找古董,正是在古物堆的破铜烂铁中寻找我们失落的那一对值钱的眼睛。
生活也是这样子的,我们在凡俗的生活中追寻更永恒的价值,不也是在找回那失落的眼睛吗?
只要找到值钱的眼睛不只能找到最好的古物,也可以进而见及生命的真相了。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去拜在一位师父的门下,希望师父教他认识人生的真相。
师父只教他洒扫、泡茶、接待宾客,闲暇的时候就用来静心,并观看这个世界。
弟子过几天就会问师父:“师父呀!您什么时候才能教我人生的真相呢?”
又过了一阵子,弟子更着急了,问师父:“师父呀!你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告诉我人生的真相呢?”
师父被问烦了,拿一个石头交给他,对他说:“你拿这个石头到菜市场去估价,只要了解它的价钱,不要真的卖掉它。”
在菜市场里,有两个人想买这个石头。有一个人出价十元,另一个出价二十元,第一个是要买回去做秤锤,第二个是要买回去做砚台。
弟子把石头带回来,报告师父:“师父呀!这个石头有人出价二十元。”
师父叫他把石头带到卖玉石的市场去,只要了解它的价钱,不要真的卖掉它。
在玉石市场,有人出价到五十万元,因为那石头看起来非常稀有。
弟子把石头带回来,报告师父:“师父呀!这个石头在玉石市场有人出价五十万。”
师父:“好!现在你把这石头带到钻石市场去,只要估量它的价钱,不要真的卖掉它。”
弟子欣喜若狂地跑回来报告师父:“师父呀!听钻石市场人说,这是一块最完美的钻石,有人开价五千万呢!”
师父说:“没错!这是最完美的钻石,可是只有用钻石的眼睛才能看见它的价值。你每天追着我问:什么才是人生的真相,用菜市场的眼睛、玉石市场的眼睛,和钻石市场的眼睛看到的人生真相都是不同的,你到底想用什么的眼睛来了解人生呢?你要先锻炼的是钻石眼睛,而不是不断的追问呀!”
弟子听了,就心开意解地开悟了。
我们大部分的人,穷尽一生在奔驰追求,希望寻找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事物,却很少有人了解,我们的眼睛才是最有价值的。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山,山就有了价值。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海,海就有了价值。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阳光,阳光就有了价值,因此禅师才说:“日照一隅,也是国宝。”
太阳所照耀到的每一个角落,都像国宝一样的珍贵,这种深刻的见解,只有好眼睛的人才能体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