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作家巴金的《随想录》一问世,便引起许多人的深思。
这五本薄薄的小册子,被誉为“说真话的大书”。尤其是这位老人,在直言者卢梭像前所作的自我反省,更向每个人提出了一个既严肃又深刻的问题:人们有没有勇气跪倒在自己面前。巴金老人的坦率和真诚使我第一次注意到,原来在人们意识的深层,埋藏着忏悔的种子。
大概没有一个人能挺直腰板宣布,自己在往昔岁月里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真实的本色。
哪一个人未曾掩饰过自己呢?哪一个民族没有因为愚昧或是盲从而有时破坏了自己的文化呢?哪一个国家没有因为种种原因而一度走了弯路,摧残了自身呢?也恰恰是因为有了这一切,才产生了勇于忏悔的个人、民族和国家,才有了在作过深沉忏悔与反思之后的腾飞。
我想,具有“忏悔意识”应该被称为一种英雄精神。把尘埃与虚饰一同拂去,让真灵魂显示无与伦比的光芒,这难道不值得称道吗?狭义的忏悔是流露心底里的歉疚和羞愧,广义的忏悔是把自身的卑污与纯洁一同出示。
忏悔是一种勇气,一种敢于面对自己、面对人生、面对社会充满责任的勇气。只有当一个人把推进社会进步作为己任时,才有可能毫不留情地批判自身;只有坦坦荡荡地把胸襟敞开时,才能算得上一个真正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忏悔是高尚的,也是坚强的。忏悔者没有一丝羞怯,因为真诚和使命感已经成为他力量的源泉。
卢梭并没有因为袒露自己曾有过的卑污而留下骂名;鲁迅先生严格解剖自己,严格解剖我们的民族,毫不留情地批判国民的劣根性,也并没因此而为人民所怨恨;巴金老人并没有因为揭露自己的丑陋而被人唾弃。
我认识一个研究比较文化的德国青年。当我问起他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看法,他流露出深深的负疚:“德国对于全人类犯下的罪过,足够整个民族在历史面前忏悔千百年。”
我感动得几乎流泪。这是一种高贵的、优秀的、不同凡响而又无比挚诚的忏悔,是值得人们高声礼赞的。因为,这不是在祈求原谅,而是在对历史进行理性分析。这种分析是一个曲折的扬弃过程。
我相信,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开始在前进中反省过去、拂拭历史尘埃、检点自己污点时,也正是它寻觅原来不曾发现的珍珠,并从此走向新生与繁荣的时候。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没有尝到那个漫长的否定之否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但是,却能从上一辈人口中听来许许多多不为人知或惊天动地的悲剧故事。那十年,几乎没有哪一个民族曾像我们那样理直气壮地扼杀真理,煞有介事地欺骗自己。我们主演着残害自己民族和国家的丑剧,却还无知地为自己喝彩。
面对着这样一段污浊的历史,我们怎能不冷静地回头想一想?我们怎能不跪下来忏悔自己的过失?
从悲剧与噩梦中走出的人们,现在已越来越清醒,与巴金老人一样在作着高贵的灵魂反思;而经历了悲剧的国家,在一片精神的瓦砾之中,必将构建起新的大厦。
毫无疑问,我们个人、我们民族、我们国家在经历了这种跪倒在自己面前的历史反思之后,真诚的人生、光荣的民族、伟大的祖国将恢复本来面目。一个鼓舞人心的时代已经到来,她是光彩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