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团结如五指紧握的拳头,团结像细丝凝成的绳索,团结像万众心愿的凝聚,团结是钢铁长城的铸就,团结就是力量。
曾经,在南非的一块草地上,由于一位游客的疏忽,扔下的烟头点燃了干枯的野草。火,终于被扑灭了。人们却闻到一股焦腥味。原来是一群蚂蚁竟用自己的身体合抱成一团蚁球,誓死保卫自己的蚁王,让自己的家族得以延续。
蚂蚁尚知,何况人乎?是的,我们人类早也深知团结的重要,就像一首歌中唱道:“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是啊!一个人,力单势薄,往往无法战胜面临的困难,难以达到成功的彼岸。而一群有着同一志向人们,团结互助,相互支撑,就会筑成坚强的堡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了。
当年,西哈努克国父正是怀揣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团结广大柬埔寨人民,形成了不可抗拒的革命洪流,一举_了侵略者的殖民统治,赢得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自由,正如中国早期的革命烈士邓中夏所说:“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而泰山压顶势不可挡,因为任何困难也无法阻挡民心所向。”
然而,在人类发展的长河中,由于各种利益的驱使,自私自利,不讲团结,以至一事无成,甚至酿成灾难的事例,也举不胜举。多的不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寓言故事,就充分的反映了不团结现象的存在及其严重的后果。
朋友们!我们都是正处在成长时期的中学生。我希望,让团结之心伴随我们;让团结之情慰藉我们;让团结之能推进我们;让团结之力帮助我们。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人生的精彩,让我们共同迸发出团结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