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种美德,对于一个人来说,它与自尊、自信、宽容同等重要。如果没有感恩,你就会被时代淘汰。因此,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态来面对所有的人和事吧!
感恩父母,回报亲情
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从一个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他们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的爱与祝福。或许,父母不能给我们奢华的生活。但是,他们给予了一个人一生中任何事物都不可替代的——生命。
父母为子女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当你受伤时、哭泣时、忧郁时、难过时,你可以随时回到这里,享受父母的爱。这,便是他们的幸福了。感恩父母,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让他们感到一丝欣慰,这就够了。我记得央视播过一篇感人的广告: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吃力地端着一盆清水,天真地对妈妈说:“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时至今日,仍在热播。动人的原因,不是因为演员当红,而是它的感情动人心肺,不止感染了天下多少的有情人,很多人为其感动。不止为了可爱的小男孩,也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感恩。这样的事,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却又不愿去做。试问:你们的感恩都到哪里去了呢?
连没有思维的生物,都懂得感恩。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连没有生命的事物,都懂得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扬,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时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既然这样,我们又将怎样做呢?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呢?父母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你是否在你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你是否在他们过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有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丝丝皱纹?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老师在母亲节到来的前一天问同学们;“你们的父母都知道你们各自的生日吗?同学门都异口同声地说;“知道。”老师又说;“那你们的父母都会送你们礼物吗?”同学们说;“会。”等老师说完第四个问题时,整个教室里鸦雀无声、甚至连一根针掉到地上也能听到。老师又问了一句;“有谁知道?”还是没人说:一个个都低着头,脸红红的。老师又一连问了几遍,还是无任何回音。老师其实问了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你知道你父母的生日吗?送过礼物吗?仅仅这样一个小小的问题,这样一个小小的事情,全班竟然没有一个同学做到。这说明了什么?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太自私了,太以自我为中心了。感恩是要靠真心去报答的、去体会的。
仔细想想,自己在七八岁时,有没有路过一家玩具店,明明家里已经有一大堆玩具,但仍要买,父母不买就哇哇大哭、抱着腿撒娇、不走。但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父母没带钱,还有可能是因为质量不好;等多种原因,而你却毫不领会、毫不替别人考虑,当时父母心里是怎样的感受,你体会过吗?但父母却没有丝毫怨言。而你呢?只因为父母好意给你买了件衣服,你却挑三拣四,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自己的一个举动会给父母造成多少伤害,自己又计算过吗?白天笑脸迎你上学、放学。遇到烦心事,还要自己解决。有什么坏事、糟事,都不敢告诉你,怕你学习分神,自己扛着。这些事你又都知道吗?是的,你不知道。你也许有亿万个理由可以不知道,但是你没有亿万个理由不必知道啊!在父母笑脸的背后有多少辛酸,你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但我相信你不会不知道孝、更不会不知道感恩。父爱与母爱不同,母爱是温柔的、体贴的、周到的,甚至还有一些溺爱。而父爱是严厉的,有时一点小小的毛病,在父亲眼里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但无论是怎样的爱,都体现了父母对自己的爱。以前,在小学课本上我曾经学过这样一篇作文,题目叫“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讲的是有一位小男孩精心写了一首诗,拿给他妈妈看,他妈妈说:“精彩极了。”小男孩得到了很大的鼓励,满怀自信地拿给他爸爸看,而他爸爸却说:“糟糕透了。”这使小男孩吃了一惊,从悬崖之顶一下子掉到了深谷之底,他失落地跑到床上痛哭起来。三十年后,这个小男孩也有了自己的儿子,他无意识的发现了自己小时侯写的那首诗,不那么好也不那么差,但当时父母为什么要那样说呢?同一首诗、同一个人的两位家长,为什么观点会有如此差距呢?差距就是一位是母亲一位是父亲,两种截然不同的爱,使作者成长的小船可以一直平稳,既不被表扬而冲昏头脑,也不被批评而消磨信心,一直在父母无形的爱中健康成长。还有一个故事,名字叫“走一步再走一步”讲的是:一个小男孩爬到山上,却下不来了。他的好朋友把他的爸爸叫来,他本以为父亲会把他抱下来,然而父亲走到山脚却停了下来,指挥小男孩自己下来。”试想:如果是一位母亲的话,她一定不会让孩子自己走下那么陡的山的。不知你有没有看到过这样一个镜头:一个刚刚会走的小孩摔倒了,母亲的第一反映就是赶紧心疼地抱起来,而父亲则是引导孩子自己爬起来。这就是父亲和母亲最大的区别。但无论是哪种爱,都是父母对你无限的关怀;无论是哪种爱,都是父母对你永久的期盼。无论你做出多少回报,只要你快乐父母就感到无限的幸福;无论你做出多少回报,只要你幸福父母就感到无限的欣慰。
感恩老师,回报恩情
老师是我们的第二任父母,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儿童到一个初出茅庐的成年,这一期间除了父母的关心、照顾,还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培养。当看着几年前淘气的小男孩长成英姿飒爽的小伙子,老师的心里会有多么的幸福与欣慰,当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学生时,心里又会有多么的自豪与光荣,心理会想:这就是我一手培养起来的学生。
从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起,就决定永远的奉献。老师就像一支红烛,一点一点的融化我们心中的冰川,走进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远离寂寞。她给我们的爱,轻轻的、柔柔的,像茉莉一般,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老师的爱,无私中透露着平凡,却又暗含着伟大。它像一股暖流,渗入我们的心田;像一种呼唤,帮助我们落寞的心灵找到回家的路;像一阵春风,给我们温暖和温馨。我们的老师,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簇拥的鲜花,一支支粉笔是他们耕耘的犁头;三尺讲台,是他们奉献的战场。当你毕业了,你是否还能记起老师;是否还能记起她的样子;是否还能记得她的名字;再教师节的那天,你会给老师打个电话、给老师发个短信;在老师生日那天,你会送上一张卡片、送出一句祝福?或许你早已忘了,也许你从来就不知道。但是感恩老师,有没有在毕业时连一声再见都没说,就急忙奔向下一个阶段,连最后的一点回忆也变得模糊。
学会感恩,回报真情
感恩老师,给我们前进的动力;感恩父母,给我们宝贵的生命;感恩老师,给我们飞翔的翅膀;感恩父母,给我们无限的关怀;感恩老师,给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感恩父母,给我们永久的期盼;感恩老师,给我们放眼世界的慧眼;感恩父母,给我们自由的天空;感恩老师,给我们不怕挫折的勇气;感恩父母,给我们顽强奋斗的决心;感恩老师,给我们阳光明的春天;感恩父母,给我们崭新的未来;感恩老师,给我们无比亮丽的明天。
让感恩走进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吧!因为,感恩是沙漠中的绿洲,是黑暗中的灯塔,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的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感恩是一种歌唱方式,感恩更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感恩,每个人便都会拥有无边的快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