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在继续构思作文中,突然看到了《鱼我所欲也》,就里面的两句话,产生了联想,或许是对这些话的一种错误诠释,却是对这些话所指代的人的一种贴切的比喻。
――题记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生命是我所想要的,但我所想要的东西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所以我不会做苟且偷生的事。重复斟酌此话,突然发现,它很适合某种人群。
生命是他们所想要的,但是他们所想要的东西对他们来说远远比生命更为重要。在这个物欲很流的金钱通行的世界里,他们都只认为,有钱就拥有了一切,为了钱,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人生的价值,诚信,尊严,甚至是生命。他们把钱放在了首位,为了钱出卖自己的灵魂,拿生命来开玩笑,以至于不惜以身试法。贪官污吏就是这类人的典型代表,此种人,就是本着生命诚可贵,金钱价更高的原则,认为只要有钱,一切就可以随心所欲了,为了钱,可以不顾一切,奋不顾身,在弘扬法律与道德的虚伪面孔下,藐视法律威严,目无王法的把钱一点一点地往口袋里塞,把生命一点一点地往外不停的拉。他们不是苟且偷生的活着,而是“光明正大”的苟且偷生着,直到枪口对准了脑袋,直到生命走到尽头时,才真正的发现活着是多么的美好,生命是如此的珍贵。不过,一切为时已晚,什么都已经随着时间的脚步流逝了,不能重头再来,只能面对。那就不能再“光明正大”的逍遥法外了,那真是: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就是想苟得,法律也不允许啊。
“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生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
死亡是他们所厌恶的,但他们所厌恶的东西,有比死亡更加可怕的,所以有了灾难,祸患也不躲避。
死亡,是每一个人都厌恶以及害怕的事情,这是不置可否的,可是呢,那些贪官污吏们比起死亡来,恐怕更害怕贫穷吧,不然为什么连违法,犯法都不怕,拼死也要把钱贪呢?他们忌贫如仇,一心只为飞鸿腾达,荣华富贵,他们厌恶贫穷!从前的经济落后,生活条件很差,大家都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所以立志,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出人头地,做个生活在上等层次的人。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当第一次尝到了上层生活富丽堂皇,感觉到了富裕生活的滋润后,贪婪的欲望就愈发的强烈了,这种欲望,把人固有的人性与良知都磨灭了。此刻的他们,恐惧都被埋没了,越贪就越大胆,越大胆就越贪,就这样,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死亡之涯的边缘。
贫穷的概念让他们都忘记了死亡的恐怖,甚至无视了死亡,他们总是想着,不要贫困。为了钱,他们“无私”的放弃了生命。
故患有所不避也。对于他们来说,什么是灾难,那一声声的警笛的尖锐的鸣叫声,就试他们最大的忌讳,最大的灾难,所谓的患。遇到了也不躲避,就是想躲,能往哪里躲呢?这真是应了: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啊。
其实,我本无心把这两句圣贤之语用在这些贪官污吏的身上,可是,细来想想,这些话,却又像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一样,比喻的是如此贴切到位,符合他们的形式与作风。或许这是对这两句话的错误的诠释,有人或许会认为这是对孟老夫子的话的玷污,他们根本就配不上,从前这些本来是形容品德高尚的人的话语,现在却用在了他们身上。可是谁会想到呢,现代社会,会窜出了一群贪官污吏们,非把这些“品德”反向的表现在他们身上,本是舍生取义之意,到了他们身上,舍生取财却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即使是对这两句话错误的理解与诠释,却也是他们最贴切的表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