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江南style》红遍了大江南北,也在中国掀起了狂热的浪潮。MV中的PSY拥金戴银,悠闲地跳着骑马舞,口中不时发出“gangnamstyle”,这种奢靡悠闲的上流社会的公子哥形象深入人心。一时间,各地争相模仿,各种版本的《江南style》层出不穷,甚至于广告上都打出了“鸟叔”的照片……朴载相借此红遍全球,这首《江南style》也被冠以“神曲”的美誉。
其实不只是《江南style》,《最炫民族风》、《忐忑》等歌曲也先后被称为“神曲”。它们均具有节奏性强、多重复的特点,而真正的实际内涵却是少之又少。
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在外来文明的不断冲击下,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开放,中国人的思想也更为先进,各种“欧美风”、“嘻哈风”、“日韩风”不断在中国上空刮起。借着文化的交流,我们逐步与国际接轨。在中国GDP不断增长的今天,我们在文化上留下了什么?我们是否还具有精神上的皈依?
龚琳娜,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民乐,那是一个人内心的净土,可她却创作出了《忐忑》这样无法为人所理解的“神曲”,是什么促使她走上了流行音乐之路?这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开创之路,还是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之殇?不知为什么,在我得知龚琳娜是民乐手时,心中涌现一种悲凉之情,这种悲凉,应是全体国人心中之悲凉。
“SoftPower”文化软实力,这是近来风靡国际的关键词,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显然,我们受国外软实力的侵袭太多,而中国缺乏软实力输出的资本,这是一种文化上的不公平现象。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是中国所特有的珍稀物种;功夫是中华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精粹,却被美国好莱坞结合运用,拍制为《功夫熊猫》,并以此赚走国人过亿的票房。与此同时,外国公司抢注中国四大名着游戏商标,挤占中国游戏市场,这也应是国人内心的伤痛。当我们还在为中日钓鱼岛之争而愤慨之时,是否想到?仅从软实力一方面考虑,中国的利益正在向外流走……
我很喜欢《琵琶语》这首曲子,琵琶如泣如诉的特点将满腹的忧愁和凄凉婉转诉出,令我热泪盈眶。当泪水喷涌时,朋友总会笑我多愁善感,他们哪里懂得?这正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音乐课上,老师曾让我们听西北的信天游。同学们都被那腔调逗乐了。我听见我内心的一个声音在呼唤:“不,不能笑,传统文化不应是人们的笑柄,它应被继承和发扬。”
记得我曾经将87版的《红楼梦》与09版的《红楼梦》作比较,经典终是经典。虽然新版《红楼梦》中美女、帅哥如云,服饰、妆容等等胜于87版,但在对人物内心的诠释方面,却远远不及。从这一方面,我看到了现代人们对原着大刀阔斧的改动,我看到了现代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遗失和蹂躏。
有一篇文章这样说:“在夕阳的余晖下,理发匠缓缓走远了,与他一起走远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传统匠人们,都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而渐行渐远……”这句总是给我以心痛之感,毕竟,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不应被埋没,更不能被抛弃。
如此,“神曲”背后所反映出的,不仅是现代歌曲艺术创作的贫瘠,更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殇,也包含着国人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思考和感伤。
中国正处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大变革时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的传统文明却在不断没落。具有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我们应学会正确评判外来文化,正确处理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今之中华重新在文化上大放异彩!让我之中华之发展更加协调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