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就想,孩子心灵的空地,多么需要播种耕耘啊!于是,我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校园里的天空纯净美丽,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似乎也是无忧无虑。但这样的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工作的新鲜感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每天要批改的作业无休无止,课堂上猫捉老鼠的游戏没完没了,自己千篇一律的说教,学生一成不变的保证,这样的生活让我找不到自己。朋友聚会,我惊讶别人生活的丰富,而我却被小事淹没。朋友们的高谈阔论让我无言以对,微薄的工资使我囊中羞涩。我怀疑自己的选择,苦苦思索我的价值在哪里?
20xx年恰逢教育整合,我来到了xx高中,认识了任教地理的x老师。相处的两年中,我亲眼目睹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每天早晨,当我踏入校园时,她已经吃过早饭去教室了;当我吃过早饭时,却见她已将自己的电脑打开,开始了一天平凡又伟大的工作。课间,当我们为工作的琐碎牢骚满腹时,她却抽出时间帮孩子们解疑答难、交流谈心。寒冷的冬天,当我们缩手缩脚时,她却埋头在教案和学生的练习本里。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要知道,她的儿子也才13、4岁,正是需要妈妈关爱的时候。而她一狠心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只是利用课余时间看望孩子。不论学校布置了什么任务,她永远是第一个完成,我们总是笑着称她“老黄牛”。可“老黄牛”终究不是铁打的,满负荷的工作让她劳累过度,她病倒了。看着她每天一大把一大把地往肚里吞药,我们都于心不忍,建议她休假,可她却说:“学生怎么办?我等放假再去治也不迟。”
放假归来,我看着她仍然站在开学第一天的升旗队伍里,尽管她的脸上写着虚弱,但她不屈的意志还是那么坚强。那一刻,我心中盘桓已久的问题终于找到了答案,那是因为她对讲台对学生爱得太深啊!为了这份爱,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的教师可以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
教师也是普普通通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有欢笑,也有泪水。但因为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此,肩上多了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这份爱与责任,在最关键的时刻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不是吗?深藏记忆中的汶川大地震又一次让我们想起那些舍生忘死保护学生的老师!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在生死抉择的一瞬间,我们的教师用血肉之躯挡住垮塌的钢筋水泥块,把生存的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学生。他们用生命托起了祖国的太阳,他们用青春热血浇灌出最绚美的花朵。
如果说,他们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震撼,那么,我身边的许多老师带给我的是深深的感动。
x老师因为长期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的辛劳,使她的嗓子严重嘶哑。长久的伏案工作又让她患上痔疮,医生多次叫她动手术,可她怕耽误学生的学习,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工作。
数学组的x老师身在医院,心在学校。软磨硬缠硬是逼着医生同意她出院,带着瓶瓶罐罐的一堆药驻扎在学校。校长让她在家修养一个星期,可她却说:“一点小毛病不算什么,我能坚持。”
年轻的、x老师挺着即将临产的肚子,硬是坚持到学期结束,她们表示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困难给学校和他人增加麻烦。尤其是信息教师钱小莉,由于怀孕连续在公交车上晕倒三次,也没向学校叹过一次苦,喊过一次屈。
在我们的临江校园,这样的老师很多很多,她们的故事宛如平常一段歌,但它却奏响了教育工作者生命的最强音,抒写了春风化雨、霞蒸日出的诗篇,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爱的奉献》!
我感谢这些老师,他们让我明白了:爱是以高尚的人格示范学生,用父母般的情怀关心学生,将渊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我感谢讲台生活,它使我懂得了怎样做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终于明白了教师的内涵是奉献,用热心、爱心和耐心来奉献自己,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
我知道,我选择了教师,选择了奉献爱的事业,我无怨无悔!也许在投身教育的求索道路上,青春会过早的被皱纹和白发所占领;也许,在追逐梦想的人生旅途中,健康会过早的被病痛折磨;也许,会一辈子清贫,但我的心中将永远跳动着幸福的火焰。“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到死丝方尽”。我将穷尽毕生的精力,与我的同事们一起,用爱书写未来的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