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在这播种希望的春天里,我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畅想激情、奉献与幸福。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曾有人问我,你整天面对一群天真幼稚的孩子,为什么乐此不疲呢?这源于我对教育的激情。十年前,我有幸走上教师岗位,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与激情;十年后源于激情与奉献,年轻的生命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更全面的体现。这十年中,我曾获县“优秀教师”称号;县基本功竞赛和英语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两次获得县教学质量奖,八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人说,教师是春蚕,生命至死蚕丝方尽;也有人说,教师是绿叶,默默生存点缀人生。古往今来,教师就是奉献的代名词,牺牲的同义语,清贫的象征符!可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却对此产生了质疑:为什么教师的奉献令人感动,却又令人心痛?为什么崇高总是连着悲壮?作为80后的教师是否应该为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呢?因此,我暗下决心:我,要在我的奉献中,找出幸福来!
因为奉献,我获得了爱学生的幸福!
你可以选择爱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也可以选择爱你的孩子,你的朋友。但当我们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是爱我的学生,像宽容自己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曾经遇到过一位名叫李峰的学生,他父母下岗,家庭贫困,这样一位无助的孩子心理极度自卑,自我封闭,整天生活在虚拟的络空间以寻求安慰与解脱。作为他的班主任,我用我的关爱给他温暖,用实际的行动帮助他走出心灵的阴霾,终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因为奉献,我获得了被学生爱的幸福!
去年身为一个4岁孩子的母亲,因学校工作的需要,我又走上了班主任的岗位,每天起早贪黑,有辛苦,有欢乐,更有成功的喜悦。作为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班上住校生12人,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四人,在我细致、耐心地工作下,他们都能自强、愉快地在这个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学习。短暂的时光里,我不但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我所带的班级也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集体。在上学期的县期末统测中,我本人所带学科以及班级总均分都位居年级第一。我们班的每位学生都以能成为淮北中学初一(15)班的学生而骄傲,这让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我爱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也爱我,教师节,当我收到一束美丽的鲜花,看着卡片上写着“您和鲜花一样美”时,我是幸福的;春节,已经放假了,但电话铃声不时响起,传来问候的话语,我是幸福的;被学生爱着真的是一种幸福!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方耕耘,在这种简单、平淡中,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学生的成长写在了我们的脸上,学生的成功,刻在了我们的心里,学生是我们永远的财富。我们播下的善良、真诚、激情、奉献的种子,不是早已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心里扎根、开花、结果了吗?留心了,于是便发现,我们是最幸福的。
最后,我想借用《激情泗洪之歌》中的句子来结束我的发言:
“点燃激情,提升效能,使命铸就幸福的天堂。”
是的,我要用我的激情去书写无悔的奉献,用心灵去体味作为一个淮北中学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