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你们好!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对美情有独钟的女性更是一而再地用自身来展示美,她们追求现代的服装、发式、装饰,追求现代的装璜,以至于生活方式。以此来显示她们独立的气质、开放的性格。而透过衣饰外表最应当具备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人的素质的现代化,人的思想的、思维的、智慧的现代化。那就要学习、进取、自我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迎接时代的挑战,才能接受时代优胜劣汰的选择。
咱们感到幸运、欣慰和自豪的是:上世纪初咱们的前辈——以秋瑾、宋庆龄等为代表的女性先驱者们,为妇女的自身解放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她们毅然走上街头,大声疾呼、大力倡导“戒缠足、办女学、参与社会劳动”,推崇“男女平权”,抵制“男尊女卑”、“女子无才”的封建思想。应当说,今天,她们的宿愿已经实现了!咱们也真切感到了多方面的男女平等的权利,这确实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然而,在深刻地审视咱们自身以后,咱们觉得咱们更应当是后人的栽树者,咱们有责任肩负起实现妇女进一步解放的重任。那就是:完善自我,参与竞争,接受挑战,实现妇女不仅仅表现在法律条文上的平等,而是实际意义上的平等。
勿庸置疑,妇女是伟大的。这已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妇女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自身生产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没有母亲,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在现实生活中,妇女是家庭的重要维系者,而家庭的稳定和文明程度不仅影响着社会的安定和发展,而且也与企业的兴衰息息相关。人们也都知道“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在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一位坚强的女性”。
那么,仅仅被社会认识、同情、认可就够了吗?不!在同情、认可、认识以后,咱们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参政、议政、平等的权利!咱们需要充分、有效地利用舆论武器与法律武器来维护咱们自身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反映自己的要求和愿望。而对于妇女参政者,就要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那就需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完善自我、增长才干!
稍一留意,你不难发现:一些在智力上不逊于男性的女性,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后,自强不息,努力拼搏,顽强竞争,获得了丰碑式的人格、价值、尊严,令人肃然起敬。那些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能人,像修瑞娟、韦钰、马家军女将、泳坛女杰……而更多的女性是诚实劳动的平凡女性,她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任劳任怨、朝气蓬勃。咱们欣喜地发现,咱们厂就有不少女工在本岗上自学进修,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术,除胜任自己的工作外,积累储备必要的知识,完善自我,随时等待机遇的来临。
不容忽视的是,咱们这个世界是由男性和女性组成的,没有男性的参与将不可能有好的效果。固然,女性需要提高素质,而男性的素质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然而,提高素质不是多读几年书就可以达到的,它涉及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所以,我认为:提高人的素质将是世界今后永恒的主题。因为,一个对女性有偏见的社会是不会向她们提供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的!
女性只有平等地参与学习、接受教育,平等地参与发展、接受竞争;也就是在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才能不断地提高整个妇女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才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