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你们好!
盼望已久第xx个妇女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已经靠近了我们身边。三月八日是女性最美丽的时日,今天,我们欢聚在和煦的春风里,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用朴素的情怀,感慨的文字为大家献上我真诚的心愿。
春秋轮回,光阴如梭,回首自己多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
女性作为社会成员的一部分,扮演的不仅仅是双重角色,而是多重的,既是职业女性,又是家庭主妇,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是儿媳。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女性所走过的是掺和着血和泪的历史,三从四德男尊女卑这些封建的伦理道德,像无形的镣铐、沉重的枷锁,窒息了女性的才华、扭曲了女性的心理。而今天巾帼不让须眉,我们自豪地肩负起了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
我是一名护士,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记得在我选择职业之初,母亲就跟我说:孩子,去当护士吧,那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受白眼,但是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的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
护理工作需要一种奉献精神,需要理解,也常常需要换位思考,当我守候在一个痛苦的患者身边,不能按时下班、不能按时吃饭、休息,在节假日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候,内心也难免会翻滚一些现实的、实际的想法,然而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最终战胜了自己,因为,人活在这世上,要想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总是需要有一点精神来支撑的。
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座山,我们便是那默默爬山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成功的登山者,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磨练自己,不畏劳苦不怕脏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不断地学习,不断进取,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