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自从1949年,大陆中央政府成立后正式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起,妇女真正意义上地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半边天。
那么,仅仅被社会认识、同情、认可就够了吗?不!在同情、认可、认识以后,我们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参政、议政、平等的权利!我们需要充分、有效地利用舆论武器与法律武器来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反映自己的要求和愿望。而对于妇女参政者,就要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那就需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完善自我、增长才干!
稍一留意,你不难发现:一些在智力上不逊于男性的女性,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后,自强不息,努力拼搏,顽强竞争,获得了丰碑式的人格、价值、尊严,令人肃然起敬。那些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能人,像修瑞娟、韦钰、马家军女将、泳坛女杰……而更多的女性是诚实劳动的平凡女性,她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任劳任怨、朝气蓬勃。我们欣喜地发现,我们厂就有不少女工在本岗上自学进修,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术,除胜任自己的工作外,积累储备必要的知识,完善自我,随时等待机遇的来临。
不容忽视的是,我们这个世界是由男性和女性组成的,没有男性的参与将不可能有好的效果。固然,女性需要提高素质,而男性的素质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然而,提高素质不是多读几年书就可以达到的,它涉及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所以,我认为:提高人的素质将是世界今后永恒的主题。因为,一个对女性有偏见的社会是不会向她们提供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的!
女性只有平等地参与学习、接受教育,平等地参与发展、接受竞争;也就是在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才能不断地提高整个妇女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才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姐妹们,朋友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这将对我们女性地位的进一步提高,获得进一步的平等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种选择:一是完善自我、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接受挑战;或者依赖他人、寻求安逸、不思进取。而后者绝不是我们现代女性所要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