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所女职工同志们:
大家节日好!
在这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大好时节,我们迎来20xx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全所所有妇女欢聚一堂,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在此,向为我所三个文明建设和环卫事业作出贡献的全体女职工表示感谢和祝贺、向全体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19xx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危*。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19xx年,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从此"三八"节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
我国第一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始于1924年。当年,我国劳动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广州举行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定3月8日为妇女节。
翻看一下这两天关于世界各地庆祝“三八”节的报道,还真有一点意思。我国庆祝“三八”节的方式五花八门:某市举办首届月嫂、育儿嫂专业技能大赛;某直辖市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抱夫人”大赛;某公汽线路推出“女性免费乘车活动”;超市举行三八购物优惠活动……再来看看国外的妇女:在印度,参加庆祝纪念大会的妇女要求拥有50%的议会议席和政府机构工作机会,同时反对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在埃及、意大利等很多国家的妇女都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反对战争为主题,举行了纪念大会。
从这些也许并不全面的报道可以看出,在国内的许多地方,“三八”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节日,甚至成为商家搞促销的一个喙头。而在国外,纪念“三八”节似乎始终没有脱离妇女权益、和平等严肃的主题。这个差别一方面说明了中国的妇女权益得到了较充分的保护,据联合国的一份统计,中国的妇女在获取同工同酬、选举权、受教育权等方面是世界上做得的几个国家之一,这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我们思想上的一些偏差,毕竟,我们的妇女权益保护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农村辍学的大都是女孩子,女性,包括高学历女性在就业上受到歧视,女性是家庭暴力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关注的。
姐妹们:母系氏族社会,是依靠妇女团结的力量,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妇女的地位也在不足的领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普通女性的我们,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满足,因为人世间无私的爱在这个三个角色中体现的最深刻。作为女儿,我们得到父母的爱,只因为他们的爱使我们从什么不懂到现在那样成熟,我们没有那些伟大人物的重大举措,但我们都是合格的女儿,因为我们象爱我们的孩子一样爱着双亲,尽心尽力地讨他们高兴,让他们开心;作为妻子,我们以贤妻为标准,时刻在家庭中保持乐观的态度,不为生活琐事所累,不为家庭关系所左右,尽心尽意地为这个家而努力;作为母亲,我们为我们有一个乖女儿或乖儿子,他们健康,活泼,认真,知道体贴亲人而骄傲。而尊老、爱幼、贤淑这一切都表明了作个女人真好。
多年来,因为经济市场的开拓、改革、生存实力的考验、竞争与压力的升级等等的挑战和冲击。我们环卫所从弱小到不断壮大经历了无数的考验、无数变迁。工作中有我们女职工的敬业和勤恳,各项活动中有我们女职工的活力和热情,在女黄所长的带领下我们妇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如“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集体”、我们女黄所长还是“市十佳女性”、“优秀共产党员”等等……我们真的有了太多的变化,也就有了太多的反思和领悟:!
没有谁不喜欢安稳和轻松自在,没有谁不喜欢有个稳稳的依靠,被多多的给予,但在这个靠实力说话,靠能力生存的时代,在这个付出与获得越来愈趋于公平的时代,我们不得不绷紧神经,战胜惰性,逼迫自己多思考,多学习,多务实,多创新。回首来时路,我们应该领悟到:为了企业和个人的生存,我们必须继续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努力下去,拼搏下去。
在这个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应份的时代,我们不得不重新洗脑,反思我们的依赖和我们的习惯被给予。我们要学会站在企业的立场看问题,不能一味的索取,我们知道真正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双手。环卫行业是城市环境的专业部门,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我镇环境卫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精神,不怕苦、脏、累、风风雨雨、年复一年地奋斗在环卫战线。我们要用“高质量、上水平、创一流”的观念来做好环卫工作,同时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环卫妇女新形象。
我们还应该用感恩的心情来看待一切事物。对一切所得,一切拥有的东西心存感激,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心境。这一点,从我们女职工身上能够明显体会到。同样,我们也要继续用这种感恩的心情对待生活和家庭。我们会发现,其实自己已经是最幸福的女人了。真诚的祝愿我们所有的女职工都能够家庭事业两全其美。
姐妹们,一年365天,我们都活在紧张忙碌之中,为工作,为家庭,为孩子。我们总是幸福着家人的幸福,辛苦着自己的辛苦。今天,就让我们还给自己一份轻松的心境,完全放松的为自己活一天,因为今天是我们自己的节日。为此送给我们全体女职工一副对联:
在家里人妻人母人女一肩挑不容易
在所里清扫清运清掏样样行不示弱
横批:女同胞辛苦
最后,我代表全体女职工感谢领导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也代表女职工委员会祝姐妹们“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