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妇女们:
大家好,大家辛苦了,大家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很快乐,很安全,很幸福。因为今天所有的成功与荣誉,都是你们的辛苦换来的,都是你们的劳动换来的,都是你们的善行换来的。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世界各地的男士们,祝愿世界各地的女士们,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大家都知道,妇女在社会上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妇女们与男士们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赞同,相互认可与相互尊重人权,使得种族平等,民族平等,男女平等。也使国际妇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正常进行,有序进行。
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妇女在预产期经受了命运的折磨,为生养年青人付出了很多,付出了汗水,付出了她们应该付出的。世界各地的男士们都明白妇女们的心情,为他们早出晚归,募集资金,只是为了让世界各地的妇女们得以放松身体,休养生息,游览世界名胜古迹。妇女在哺乳期,经受了巨大的考验,身体各项指标发生巨大变化,为青年人的生长而日夜操劳。
明天,国际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我们为她们隆重庆贺节日的到来,为她们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扫一次地,买一回菜,唱一首歌,为她们好好地过个节日,让他们休息一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通过这个节日,感念父母的抚养之恩,感恩师长的培养之恩,感念佛父佛母的加持之恩,感念圣父圣母的造化之恩,感念国家领导的治理之恩,感念芸芸众生的善举之恩,感念工人农民的生产之恩。我们会记住他们的大恩大德。我们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报恩。以求内心的觉悟与安宁,以求人生的自在与光明。有恩当下必报,有善当下随喜。
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外国的华侨致以节日的问候,我们向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妇女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问候。向他们表示感谢。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与荣誉。
妇女们的幸福关系着男士们的幸福,因此,多呵护女性,关心女性,宽让女性,是我们每个男士的做人原则与立场。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新年的余味刚刚散去,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第103个三八妇女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回首过去,许多有识之士经过不懈的努力、抗争,为女性赢得了平等的权利;使女性从愚昧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作为男性的附属物变成了拥有自己的职业、拥有独立人格的铿锵玫瑰。
今天,作为职业女性的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在目前的教育大环境下,这是个既需要脑力又需要体力的工作。翻开课程表,我们看到:如果你一天只有两节课,那是很轻松、幸福的事了。因为,许多高三女教师一天有四、五节课,是家常便饭的。再看看值班表:一周有五个早自习的女教师大有人在。这还不够,还有午自习、晚自习在等着你大驾光临哪!撇开这些耗时间、耗体力的活不说,我们还要动脑筋、花心思精心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还要认真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等,等等。
有人问我们:你们每天要完成这么多的工作,累吗?“累”。你们不觉得苦吗?“当然苦”。你们不抱怨吗?“抱怨,但是不仅仅是抱怨”。因为我们知道,抱怨有可能会短时间地释放心中的怨气,但是不能永久地解开你心中的怨结。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面对困难,我们不能逃避。我们知道,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当前教育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自己。于是,智慧的我们注重集体备课、合作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来提高工作效率。智慧的我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理论知识来提高我们驾驭课堂的能力。智慧的我们巧妙地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柔情、慈爱去感化学生,让学生想学习、爱学习,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我们有时确实感到身心疲惫。但是我们知道不能把对工作不满的情绪带回到家庭中,或转嫁到学生身上。这样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师生的关系。智慧的我们想出了多种调节身心健康的方法:有人在图书馆捧着一本爱不释手的书静静地读,来抚慰烦躁不安的心情;有人会在操场上戴着耳机,一边欣赏自己喜爱的音乐,一边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有人在跑道上挥洒汗水留下矫健的步伐,这样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把烦恼踩在脚下;还有人在健美大赛上留下婀娜的舞姿;更有我们姐妹们一起走出校门,走向大自然,探寻春天的气息,享受春光的烂漫。把一切烦恼抛进春风中,把经过阳光沐浴、春风洗礼的心情带回到工作中。
我们知道经过一代代先辈们的努力,女性冲破了层层阻力,走出了家庭,走向了社会,走向了工作。我们非常珍惜所拥有的工作,但是我们又渴望有个温暖和谐的家庭。虽然传统的观念要求女性要相夫教子,但是智慧的女性会跳出传统的框框的束缚。我们首先支持丈夫的工作,肯定、赏识他们在工作中的成绩、对家庭的贡献。用我们的体贴、体谅换取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看:有些女教师一早赶去上早自习后,是她们的先生收拾好家务活,送孩子上学去了;看:晚自习后,当有些女教师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教室时,他们的先生已开着车在学校门口等了;还有人在家里做好了热饭、热菜等着他们的妻子回来享用。有则谚语说:教育好一个男人只是教育好了一个人,教育好一个女人就是教育好了一个家庭。因此,智慧的我们在耕种“责任田”时,也不忘经营自己的“自留地”。我们会挤出一些宝贵的时间陪自己的孩子散散步聊聊天,了解孩子的思想及学习情况。陪孩子逛逛书店,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在他们迷茫失落的时候,及时为他们指点迷津。我们在成功地把一届届学生送进大学之门时,也陪伴自己的孩子迈出了人生精彩的一步。有许多教师的子女就读于知名的中小学及全国著名的大学,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智慧的我们不仅把家庭经营成放松心灵的港湾,还是我们补充能量的加油站。我们不愿做燃烧自己而照亮别人的蜡烛,我们不消极地做等丈夫下班、等孩子放学、等电视剧开播的“三等”女人。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点滴的“等待”的时间给自己补充知识,提炼内功。因为智慧的女性知道:知识是女性永久的情人。女人的容貌的魅力会因为岁月的漂洗而褪色,而智慧的魅力却会因为岁月的淘洗而放出耀眼的光华。你看:我校有一批女教师考上了在职研究生;有的女教师把心理咨询师的证书收入囊中;有的女教师获得了评职称所需的各类证书;还有很多女教师在各类论文评比大赛中获奖。再打开光荣榜,你会发现:区、市级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功臣中女教师的名字在熠熠闪光。看到这些,你会不由地感叹:巾帼真的绝不让须眉,智慧的玫瑰一定会绚丽的绽放,一定会铿锵地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