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姐妹们给了我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同时感谢学校给了我成长的舞台,获此殊荣,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作为科工校的一名普通女教师,我感到非常地幸福。今天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科工校的全体女教职工向在座的领导、姐妹们致以最崇
高的敬意!也允许我代表全家和41位可爱的青川学生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节日的问候!
今天我与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如何当好“爱心妈妈”》
6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41位青川灾区的学生来到了我们浙江科技工程学校就读。我有幸成了这个特殊群体在异乡的班主任,当上了“爱心妈妈”。当时的内心很复杂,激动、兴奋、顾虑、紧张与害怕兼而有之,激动、兴奋的是接受了一个光荣的任务和一个新的挑战,紧张、害怕的是心中无底,深感责任之重,作为党员,面对困难我没有任何理由说不。考虑到在法院工作忙碌的先生和读小学的儿子,双方父母又都不在身边,平时的家务和孩子的照看与教育很多时候是落在我的身上,当时接受任务后再回家与先生沟通,争取先生的理解与支持,所幸先生非常赞同,也与儿子约定,妈妈从现在开始肯定会有很多的时间陪伴青川学生,你的学习成绩需要你自己来承担与负责,只要你能达成学习目标,我会带你和他们一起玩,儿子也举双手通过,原有的顾虑也就荡然无存,我开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青川班的教育教学管理。
在半年多的朝夕相处和管理过程中,感受到爱学生与爱孩子其实并不矛盾,如果处理得当会收到事半功倍和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在我、青川学生和儿子身上的很多感人的故事
从6月12日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和青川学生泡在一起,到了暑假,儿子便每天与我一起早出晚归,成了青川学生们的玩伴,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下棋、跑步,同学们都亲昵地称他“小胖”,他还经常自称是副班主任,儿子成了我与学生交流的桥梁和班级管理的得力小助手,他每天都会及时地向我反馈学生的情况,他也非常关心学生,譬如今天哪个同学生病了,哪个同学偷懒了,哪个同学做好事了,又有哪个同学怎么了,对生病的同学他一定是主动去了解和关心,他告诉我说,我已经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哥哥姐姐了,你也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儿子,否则我觉得你不是一个好妈妈。面对12岁儿子说的话,我感触很深,在关爱学生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儿子树立榜样、作好表率,一个小学生能有这样的爱心,为人母为人师的我更应该有一份博爱之心。
儿子虽然很有爱心,也很喜欢与哥哥姐姐们玩,但毕竟年龄还小,有时会耍孩子气,在与同学们的相处过程中,也难免会有摩擦和不愉快,不过也都能自己妥善地处理,并且从中收获颇多。
记得8月1日晚自修结束后,儿子与同学们一起到操场跑步,跑完步后大家都在草坪上乘凉,儿子拿着球与同学们一起嘻闹着,不小心被小杰同学拌了一下摔倒了,儿子就有点生气地拿着球扔了过去,当时我远远地看着,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两人先是相互推搡了几下,忽然发现两个人真扭打起来,其他同学也都差不多回寝室了,我没有走过去劝架,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过去,事情便会更难着手处理,一方是自己的儿子,一方是远离父母、需要关爱的七岁的学生,我不管批评哪一方,都会有人受到伤害,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自己解决。看着儿子哭着走来说要回家了(以往他一定会是买了零食到寝室和同学们一起感受集体生活,甚至过夜),一路上他哭得非常伤心,他说被打得好疼,他说以后再也不要来学校和他们玩了,当时我问他如果不来学校会不会想他们,会不会后悔?这件事是不是都是哥哥的错?你自己有没有错?你不也出手了吗?如果你确定不再去学校,那么从明天开始我就决不带你去。到了家,他也渐渐冷静了,开始后悔了,他说妈妈我还是想去学校和他们玩的,我就问他今天的事该怎么处理?他立马用我的手机向该寝室的另一个同学发了信息,让同学转告:“对不起,是我错了,小胖”。就这样儿子才放心睡觉,第二天我依然带他去学校,儿子自己到教室找到了这位同学,二个人相互道歉,握手言和了,我也在第一时间向这位同学表示歉意,我说昨晚的事非常抱歉,是李老师没有把小胖教育好,这是我的过错,请谅解。这时该同学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李老师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出手打小胖的,同时交给了我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