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向前须直面,挫折坎坷皆当然,踏平坎坷有幸福,人生处处艳阳天。
人生是什么?各有各的回答,然而只有一种回答会是大家都认可,那就是:人生就是奋斗、拼搏。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自己的亲友奋斗。同环境奋斗,与艰难困苦拼搏、与挫折失败拼搏,与丑恶战斗与阻碍自己前进的一切拼搏。还要同自己战斗:同懒惰与懦弱拼搏,同贪婪自私拼搏,战胜自我。更主要的要同命运抗争拼搏。
成功的最大敌人是什么?是自己,这是人到中年应当明白的。人生有两大源于自身的敌人:惰性与贪婪。
不战胜惰性就不会有成功,要时时鞭策自己。中年人正攀登在人生的半山中间,虽然还有艰难,但已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山颠。你的处境使你不能后退只能向前,甚至不能躺下休息,只能喘口气稍事休憩,战胜疲倦奔向那人生的至高点,到达那理想的花园。
不战胜贪婪,就不会有幸福,应常常警戒自己。人到中年要避免贪婪,半山的途中处处金光灿灿,但有些离你尚远,就是那些能采到的果实也不可把行囊装满,过分的贪婪会使你坠入深渊,多一份贪婪就会少一份快乐而多一份风险。中年人经历了过人生的艰难,中年人需要收获,但中年人还享受不到那人生的盛宴——它在你人生的顶点。即使你到达的顶峰没有盛宴、没有花园,你也可风光尽揽、神爽体健。
而伴随人终生的是同命运的拼搏——这就是同挫折、失败、逆境还有疾病做斗争,你理想的实现就在这拼搏之中。登山有险阻,人生无坦途,世间无绝路,败挫当自如。人生总会有艰难与坎坷,不要灰心丧气,要坚强振作。天不会老是阴沉的,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越不过的沟,人到山前必有路,车到河边必有渡。中年人已是成熟有了阅历,应该有这样心态对待人生挫折、坎坷。
人生成功须自强,所谓自强就要在任何时候都有一种战胜困难挫折的信心和勇气,人在逆境中心中只应记着四个字:奋斗与希望,只要奋斗就有希望,绝不向命运屈服,艰难压不倒,挫折不气馁,战胜困难踏平坎坷才有人生的欢歌。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种拼搏向前的精神是人生最可贵的品格,是成功的首要因素,豁达乐观与坚强对中年人尤为可贵,否则面对诸多的困难与压力,你会无法应对。举目四望有多少比你艰难的人在拼搏、在自强,成为了胜者!
这种拼搏向前的勇气,这种坚强与达观的精神,来自于你的理想、你的目标,还有你的责任,中年肩上的责任使得你的拼搏成为义无反顾。如果你没有了目标、没有了理想,也不想再承担什么责任,那你活在这世上已没有什么意义。
人生是有命运的,它虽是未知的,但却不是完全不可掌握的,在命运面前人们的态度应该是积极的。
命运应有两方面的因素构成,第一是主观的,即由人的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环境,家庭条件,所受教育熏陶等,所形成的个性品格等非知识因素。这是自己不能决定选择的,可以说命运的种子在青少年时代就已种下,但它是可知的。命运这棵树长成什么样子,很大程度上关系于园丁的培养,在你长大后这园丁不是别人就是你自己、就是你的自知。人最难的是什么?是自知,所以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你自知的越早,自知的越深,你掌握命运的程度越高。青年人成功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是对自己的弱点不自知,青年人如有志、勤奋,若再能解剖自己,则能成大器,而难就难在这一点上。人到中年也应要问一下自己你是否真正的自知了,其实好多的失败,好多的烦恼来自这不自知。这自知是同命运拼搏的基础,它决定着成功的几率,决定着机遇能否抓到。
第二个因素即人生机遇,它是不可知的,但是可以捕捉的。捕捉机遇靠的是拼搏、靠勤奋努力,还有胆识。机遇不属于守株待兔者,所以要像猎人一样的瞪大眼睛去搜寻机遇,因为它只属于有志、有识、有备而寻的奋斗者。人人一生都会有机遇,可是能抓住机遇的人并不很多。有人老说自己命不好,不是那机遇都没叫他碰到,而是机遇来了他没看见、没抓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自己的拼搏精神不够和基本素质不高,自己又不很自知、青年时不知从哪里提高,这就造成了事业上的成功者较少。
对命运的态度就是拼搏奋斗,要信奉事在人为,而不能听天由命,听天由命不会有好命。人的一生就是同命运的抗争拼搏的一生,直到死前还同死神搏斗,正是这种拼搏才谱写了人生光彩的篇章,而人生不论其贫富贵贱都应有其光彩,只有这种拼搏才能争做命运的主宰,才有了人生的意义。
在命运面前,当遇到逆境、失败和不幸时,是沮丧灰心、悲天忧人、屈服躺下,还是顽强拼争,尽力一搏?此时强搏者往往会成为胜者,掌握自己的命运,即使通过拼搏未能实现命运的根本转变,也可争得尽量好的结果,而懦弱者则注定会成为不幸者。虽然人有时可能斗不过命运,但争过了、拚过了到晚年会无憾无悔、平静面对。
有句俗话说“人过五十不问命,人过六十不争命”什么意思?是说人过五十岁应已有所知天命,一般没有什么新的憧憬、新的目标了,如你的目标还未实现只管努力,还要尽力一搏,即所谓知天命而尽人事,但要像老牛一样结果不要去多想,只管尽心尽力就是了,这是积极的知命由天。到了六十人生拼搏的主战场才基本结束,应心平理安的接受生活,但还没有结束拼搏----还要同疾病拼搏,还要同种植挥τ械母星榍樾鞫氛员3健康的身心。
无论何时拼搏与快乐都应是人生的主旋律。可以说人生的成功主要不在于命运而在于拼搏,而人生的意义也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拼搏。中年人仍须是顽强拼搏、奋进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