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乡村是单调和枯燥的,乡村的夏天是酷热难耐的。在这样的童年、这样的乡村、这样的夏日里,如何度过单调枯燥的生活,度过酷热难耐的夏季,我那时很多时候都在捉鱼。夏日的到来,脑海里涌动起片片涟漪,涟漪里就有捉鱼的记忆。
夏日的阳光火辣辣的,烘烤着大地,赤着脚踏到地上,感到脚底下都是热辣辣的,若走在被太阳直晒的沙滩上,更是滚烫的,两只脚被烫得走起来一翘一翘的。在这样闷热的夏天里,东河里“哗哗”的流水声就如带着诱惑的鼓动,撩拨着乡村里大人、孩子们的心绪。儿时玩心很重的我更是被搅动起了一颗不安的心,我时常会招呼着小伙伴们朝着东河里跑去。
到了东河岸,就会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脱去,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像下饺子一样,一个个跳进河里,河里顿时浪花四起,炙热的小身子一下子扎进凉丝丝的河水里,感到是那么惬意!我们在缓缓流动的河水里,浸泡着、嬉闹着,打着嘭嘭……消退了身上的热度就会想到了捉鱼,有时小鱼小虾也会主动找你,绕着脚指头、脚后跟逗趣似的转来转去,你只要低头一看,就会看到清清的河水里一群群的小鱼儿摇头摆尾,一只只小虾蹦来跳去,我是经不住这种诱惑的。这时候,我先是在河边的沙滩挖一个小湾,在临河的一角挖开一道小口子,把河水放进去,就把小口子堵上,准备捉鱼了。我总爱弯下腰,探下身去,两眼紧盯着那一群群游动的小鱼,张开两手朝着小鱼捧起,有时捧起三条五条,有时捧起一条两条,也有两手空空的时候。这时候,把捧起的小鱼放进小湾里,这就是童年摸鱼的收获。
及至到了少年,我喜欢提着用大罐头盒做成的小小水桶,沿着河的下游慢慢往上移动,两手伸直慢慢往中间合拢,手指自然弯曲,即使小鱼儿也岂能从两手中间溜掉,就是这样搜寻着隐藏在边边角角里苍子叶、水草下的鱼儿,我们那时都叫:摸鱼。顺着河的下游一路摸上来,便大致了解了鱼的习性。河的哪处有鱼、哪处无鱼、哪处有小鱼、哪处有大鱼、哪处有草鱼、哪处有泥鳅……都了如指掌,是因都经指掌试探过了。
在我的少年记忆里,在村子东北角的河的拐弯处,这里是山坡间两水并流的地方,由东、北面涌来的水,自然形成了一个较深的水湾,水湾的靠岸处盘桓着树根,生长着水草,还有被树根阻挡下草木之类的东西,而鱼儿偏偏就喜欢躲藏到这样的地方,以免被人捉到。而我和小伙伴们早已摸透了鱼儿隐藏的规律,也知道这个地方隐藏的鱼多、鱼大,也都凑热闹似的聚集到这里,顺着河边的灌木丛里一一摸去,有时人靠人并排着摆成了弯弯的弧形,也是一道不大不小的风景,引来上坡干活的人看热闹,“呵,摸鱼的人比鱼都多,能摸多少鱼?”不过,起初还真摸到不少的鱼,也摸到了不小的鱼,大的有一拃多长。后来,知道这个地方有鱼的越来越多,吸引着摸鱼的越来越多,这儿的鱼越来越少了,我也随之改变了摸鱼的路线。
我大多时候是沿着村子北头往北的河里摸去,这条河里的。水不清,不是说“水至清则无鱼”吗?照此说这条河里肯定有鱼了,也确实如此,我和小伙伴们也就浑水摸鱼。
这条河弯弯曲曲,坑坑洼洼,自然形成的湾就多,给我留下特别印记的就是先攉湾,后捉鱼。攉湾需几个伙伴共同商量好了,选好在哪儿攉湾,人多截大湾,捉大鱼,人少截小湾,只能摸小鱼,等选好了攉湾的地方,就一起下手用泥坯子、沙子等“截堰”,有时还加几块石头。截好了堰以后,年龄大一点的伙伴就招呼着说:“咱开始攉鱼吧!”众伙伴齐响应,有提着水桶的,有端着脸盆的,还有拿着水瓢的,从截好的湾里齐向外“啪、啪”地攉水。待攉的水差不多了,就都脱掉衣服,一个接一个“扑通、扑通” 地跳进湾里,用手和脚不停地在湾底的浅水里搅动,不一会就将湾底的水搅浑了,大鱼小鱼在湾底都无法呼吸,一个接一个地浮出水面,直翘着头,大张着口,急促地呼吸着新鲜空气。这时候,不容分说,就一起开始抢着捉鱼了,有吆喝着捉鱼的,有用水桶、脸盆攉到岸上的,还有在岸上等着拾鱼的,整个湾里人欢马叫,无比热闹。吆喝捉鱼声、捉到鱼的欢呼声、往岸上泼水的“啪啪”声,此起彼伏,欢声震天,汇成了一曲曲山水间撼天动地的旋律,打破了炎热夏日田野里的沉寂。再看岸上的桶桶、盆盆,个个桶满盆涨。捉的是鱼儿,收获的是夏日里的欢乐。
还是在这条河道上捉鱼,有一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当时大约也就十三四岁样子,我和小伙伴在一个叫“庄子河口”的地方上端捉鱼,捉了半天,都只捉了几条小鱼,都无心再捉鱼了。这时,我一个表叔提着几条大一点的鱼从河的上游往下走经过这里,见我捉的那几条小鱼,就说:“别捉了,呐,给你条大的。”说着,就把他捉的那几条鱼中的一条不大不小的递给了我,我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既高兴又不好意思地接住了那条近两拃长的鱼,旁边的小伙伴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和小伙伴们打了声招呼,提着鱼一溜烟地跑回了家。祖母见我提着一条回来了,惊喜地问我:“你这从哪弄回这么大一条鱼?”我说:“是后洼里的四表叔给我的。”祖母听了只是“哦”了一声,仿佛没有了先前那般惊喜,不过我知道,祖母内心里肯定更惊喜了,因为,我那四表叔是祖母的亲戚。这次捉鱼,我收获的是亲戚间的情谊,也许我那四叔把它当作一件小事,早已经忘了,可我始终没忘,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得越来越清晰。
夏日里捉鱼,捉鱼的夏日,总是让我难以忘记。今天我把它写出来,才感到重负如释。这可能是夏日有情,在催促着我,也可能是捉鱼中的感情、情趣使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