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日志
感恩的定义与由来
感恩的定义 “感恩”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感恩:感,动人心也。”我国古代有许多关于感恩的言论。《三国志・吴志・骆统传》第五十七卷中写道:“飨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湿,加以密意,诱谕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感恩的由来 “感恩”是一个舶来词,最早起源于西方,提到美国的感恩文化,最可以联想到感恩节。感恩节的由来,可追溯至美国历史的发端17世纪初。1620年,102名英国清教徒搭载“五月花”号船到达美洲的普利茅斯。那一年的冬天,他们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饥寒交迫。终于,在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的帮助下,有50来人活了下来。这些人在新大陆上开始耕种,眨眼到了第二年的秋天,收成居然出乎意料的好。新教徒们认为他们得到了上帝的眷顾,为了感谢上帝和印第安兄弟们的帮助,他们在那年的秋天举办了一次长达3天的盛大宴会,邀请印第安朋友一起庆祝丰收的节日。从此以后,美国人民都会庆祝这个节日,并且把命名为“感恩节”。
感恩教育的涵义和价值
感恩教育的涵义 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他以情带情,激发学习者想要感恩的想法和欲望;感恩教育是一种道德教育,他以德报德,学习者通过接受此种教育懂得具体该怎么做;感恩教育更是一种人性教育,他以最高尚的人性唤醒人性,学习者从心底出发,感恩他人。总的来说,感恩教育是教育者运用一定的教育方法与手段,通过一定的感恩教育内容对受教育者实施的知恩、识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使受教育者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对生命常怀感激之心和致谢之情。
感恩教育的价值 权利和义务具有统一性,他们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没有义务,权利便不再存在;没有权利,便没有义务存在的必要。同时,权利的实现,离不开义务的履行。他人为你做一件事是他牺牲了自己的利益,把这种利益让与你,给了你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在你履行你的权利接受他人的让利时,也该想着为他人尽一份义务。作为教师,只有让青少年学生有付出的意识并且尽到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培养他们正确的责任观和价值观,使其具备社会责任感,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感恩教育对小学生品德的影响
给学生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法国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说过:“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果我们有着一颗感恩的心,那么我们就能够具备这双发现美的眼睛了。感恩教育,正是希望通过教育,赋予学生这么一双眼睛。小学生本身就具备着成人无法匹及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如果教师再辅之以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积极正面的运用这份好奇心和创造力,怀着感恩去发挥好奇与创造,那么这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以及长大以后,不仅可以发现世界的美好,更有希望可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给学生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格 人格是由学生的个人特征、道德修养等多个方面集中体现出来的。小学阶段的义务教学,主要任务是德育。学生从幼儿园这个培养兴趣的阶段走来,第一次有了除父母以外规范自己言行、引导辨别是非、塑造自我品质的人,那就是老师。如果想要一步步地尽力使每个孩子都成为懂礼貌、尊师重道、无私、互助、大度、坚强、勇敢等优秀品质集于一身的人,那就需要感恩教育。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定能拥有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格。
给学生一个思考的头脑 比如说,“我的早餐是怎么来的?是妈妈做给我的。早餐的材料哪里来的?妈妈买的。妈妈用什么买的?用钱买的。钱是哪里来的?是妈妈辛辛苦苦赚来的。妈妈为什么要赚钱?因为妈妈想给我做早餐。妈妈为什么做给我早餐?因为妈妈爱我。”刚开始的时候,或许很难每次都进行思考,可能需要教师进行提示;但是,久而久之,经过潜移默化的感恩教育,学生们便会把思考作为一件信手拈来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