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传承诗歌意蕴,成就灿烂人生。
从小学以来,我们就开始诵读诗歌,手中的唐诗三百首逐渐换成了宋词精选,随着年岁的不断增长,诗歌似乎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的心仍然是那一颗充满诗意的心。
诗歌丰富了我们的学识,满足了小时候的想象。它伴随着我们走过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孩提时期,让我们憧憬着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当时仍然年幼的我们眼里看到的,嘴上念着的,心中诵读的全都是诗。纵然我们当时年幼无知,但是诗歌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鼓励着我们用一颗好奇心来探索这个世界,永不停息。
我们再长大了一些,诗歌又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位学士渊博的老者,带领着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不息。这个世界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美好,它会有独怆然而涕下的悲呼,会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无奈,会有西贬朝阳路八千的失意,但是它同时也有一片丹心照汗青的铮铮铁骨,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拳拳忠心。是诗歌教会了我们,这个世界并不全是一片纯白,教会了我们什么是中华民族不断的脊梁,诗歌的意蕴伴随了我们的少年时代。
但是同学们,诗歌并不只是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还记得疫情期间那一箱箱挂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标识的物资吗?还记得那一声声汇聚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吗?诗句在大难时期传递的人与人之间的帮助与爱,虽然诗句年代久远,仍然历久弥香。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老大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诵读声,依稀回荡在我们的耳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标语,仍然挂在我们的眼前。在我们人生中的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我们是时候应该拿起我们的笔,向着未来而奋斗了!若是我们仍旧在空谈,荒废了自己的学习,当白头时一定会为了自己当初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既然如此,我们何不拿起自己手中的笔,一同奋斗,一同努力呢?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李杜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我们便是新一代冉冉升起的新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是我们的目标,而成为一个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是我们光明灿烂烂的未来愿望!让我们继承诗中的意蕴,开启自己的灿烂人生吧!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