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怎样看待督察人的工作、生活状态?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样的状态,你会用哪一个?你还记得夸父逐日的故事么?当我们在车站之间穿梭,当我们在地块之间奔波,你有没有觉得,我们也是一群不断奔跑的人?自从跨入督察行列,我们的脚步再也没有停歇,“奔跑”是对这种姿态、状态和心态的最好形容。奔跑,是我们学习追赶的脚步;奔跑,是我们连续作战的身影;奔跑,是我们只争朝夕的工作节奏。
四年来,我们一路奔跑,一路收获。从“百日行动”到“双保工程”,从严查重大案件到护航土地调控政策,从一次次督察到一场场调研,处处活跃着督察人的身影。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们成长为保卫耕地红线的生力军,以坚持原则、严督明察的形象,赢得了地方政府的尊重与认可,显示出在整个国土资源工作格局中的独特作用。今年6月,总督察在兰州例行督察现场说:督察工作“越打越有信心,越打工作越顺,越打越有威望,越打越有地位,”这,正是对我们四年奔跑最好的总结和肯定。
在今年2月2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我们督察人自信地向媒体宣布: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全国150个县区,开展了39项例行督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8000多件。这一组组数据和成果,凝聚着全体督察人的心血和汗水。这一组组数据,是同志们一个一个卷宗啃出来的,一个一个现场跑出来的,一个一个日夜熬出来的,一场一场战役打下来的!其中的艰辛只有督察人自己能够体会。去年11月,在一次例行督察中,当地连下几场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10度,天寒地冻,雪厚路滑。但风雪并没有阻挡督察人的脚步。有一个下午,几名同事到山上去核查图斑,车子沿着积雪的盘山公路往上走。上山还不算难,可等核完图斑下山时,天色已晚,路面全冻成了冰。汽车在冰面上行驶,坡大弯多,一侧又是深沟,每前进一步,都异常危险!大家的心绷紧了,司机紧张得淌汗了。那真是一段惊心动魄的路程啊!二十多公里的山路,他们足足走了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啊!当晚上八点,他们的车子平安返回驻地,正在寒风中焦急等待的专员急步迎了上去,紧紧握住了归来同事的手,那一刻,大家的眼眶湿润了。不畏艰苦,敢打硬仗,不退缩、不懈怠,不正是我们督察干部的本色吗?
在奔跑的人生里,有我们默默的坚守,有我们勇敢的担当,更有多少督察干部家庭默默的支持和付出。我有一个女同事,她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名叫兰兰。女同事刚来督察局的半年,小兰兰经常哭,在电话里,“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啊,我要妈妈!”说着,哇地就哭起来。如今,她早已习惯一个人静静地写作业,一个人静静地安睡。妈妈从5月参加西安例行督察起,就再也没有停歇,接连去了兰州、西宁、银川,整整三个月在家只待过短短6天。小兰兰想妈妈了,就打电话,当听说妈妈正在开会或者加班时,她说一句“妈妈,我不打搅你了”,就把电话轻轻放下了。端午节的时候,仍在兰州督察的妈妈给女儿打电话,女儿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今天吃粽子了吗?”爸爸妈妈都觉得兰兰渐渐懂事了。只是有一次,兰兰悄悄对爸爸说:“爸爸,我不想长大。”爸爸问为什么,她说,“我小的时候,你和妈妈都陪着我;现在我长大了,妈妈却总是离开。”女同事是从银川督察现场匆匆赶来北戴河的,和女儿只相聚了半天。兰兰也懂得支持妈妈了,临来北戴河前,小兰兰拖着和她一般大的皮箱来送妈妈,当车子缓缓驶动,小兰兰呼喊着妈妈,和汽车一同奔跑起来……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督察干部身上很多、很平常。我们每个人都怀着对家人强烈的爱,可是,紧张的督察生活,让我们把这份爱埋藏在内心深处。在孩子留恋的目光里,我们又一次出发了。
奔跑,是我们不负重托、为国督察的责任感;奔跑,是我们雷厉风行、永不懈怠的执行力;奔跑,是我们召之即来、敢于攻坚的铁军精神。奔跑,也是我们执着的态度、奋进的品格、向上的追求。奔跑吧,战友们,和我们的青春一起奔跑,和土地督察事业一起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