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做个细心人。
麦隆比工业大学的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有一天在书房中找一本书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一只放在书架上的花瓶,他的助手立即拿来扫帚准备打扫,雅各布教授制止了他,教授小心地俯下身去,精心地收集起满地的碎片。他把这些碎片按大小分类,称出重量,结果发现:10-100克的最少,1-10克的稍多,0.1-1克的更多,0.1克以下的最多;同时,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也表现出统一的倍数关系,即较大块的重量是次大块重量的16倍,次大块的重量是小块重量的16倍,小块的重量是小碎片重量的16倍……于是,他开始利用这个“碎花瓶理论”来恢复文物、陨石等不知其原貌的物体,很容易根据一些文物、陨石的残存碎片,恢复出它们的原貌来,使得以往非找全残片后才可复原的工作流程大大地简化,给考古学和天体研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率。
打碎瓶子的经历,我们肯定有过,大多数人的做法是把碎片扔掉,而且是一扔了之!当我们只是一味地怨愤懊恼,怅怅地收起满地碎片一倒了之时,我们又怎会知道此刻垃圾里正竟蕴涵着一个伟大的理论呢?于是,粗心让我们与规律失之交臂,粗心让机遇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
细心,是一种良好的品质,常成为决定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一些单位在面试时,会有专门的环节测试求职者是否细心。
有一家公司要招一名办公室文秘。经过初试后,确定6个人参加面试。面试的题目很简单:给给应试者一张白纸,要求用稿纸写一则会议通知。因为题目太简单,参加面试者也就不加思索一挥而就,唯独有一位却不急于下笔。过了许久,他写了3个字:稿纸呢?然后交了卷。最后这位只写了3个字的人被录取了。其实,这个面试题并不是要考察面试者写会议通知的能力,而是要考察面试者是否细心。题目要求用稿纸写一则会议通知,但并没提供稿纸,只提供白纸。如果不提供白纸,这个题目就没意思了,正因为提供了白纸,迷惑了面试者,以至于大家忽视了“稿纸”二字的份量,结果与机会失之交臂。
生活中,我们的粗心又何止是打碎一只花瓶或忽略稿纸这样的事情呢?翻看我们的作业本看一看吧,你将发现,我们丢掉了物理量的单位,丢掉了化学方程式中的沉淀符号,丢掉了作文中的标点,忽视了英文字母的大小写。这些我们曾不以为然的细节,必将会在高考中影响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我曾经的一位学生感慨地说:“高考不因你会做就给分,而是因为你做对了才给分”,这是多么深刻的道理啊。如果在平时的上课、作业和考试中,能多一点细心,仅仅是多一点点细心,那么,那些仅仅因为一分两分而落榜的同学,境遇和心情又会怎样呢?如果司机能多一点细心,就能减少很多的交通事故,如果医生能多一点细心,就能减少很多的误诊,如果法官能多一点细心,就会减少很多冤案,如果我们都能多一点细心,生活中就会多出几分欢乐而少一些遗憾和悲伤。
同学们,为了让我们的辛苦不白费,为了让我们的会出有回报,更为了实现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让我们细心一些,再细心一些,做个细心人,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我坚信:这个世界既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