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传》中,出现了两次打虎:一是武松打虎,这是为大家所熟悉的,就连6岁孩童,也知道武松是谁;另一次是李逵打虎,李逵在沂岭上一连打死4只老虎,却鲜有人知道。为何武松仅仅打死一只老虎就被人称作英雄,而李逵一连打死4只老虎,却很少有人知晓呢?
李逵也正为此事纳闷呢。他打算去找武松说道说道。
这天,李逵来到武松家,见武松家已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李逵挥斧而入,好不容易冲杀到四楼,踢门而入,却见武松房内竟也围着一大堆记者。几个记者正在滔滔不绝地问着武松:
“请问,您当时为什么不听店家劝告,执意上冈呢?您的这种勇气是从哪儿来的呢?是家庭、事业,还是爱情?”
“您这次冒死上冈,为民除害,您的家人支持你吗?”
李逵实在听不下去,一阵挥斧,把这些记者全吓了出去。不料,一娱记还追问武松:“你妈贵姓?”当即被李逵从窗户扔出9.9米远。
武松见李逵怒气冲冲,假意笑道:“李兄,近来可好?”
李逵不吃这一套:“少废话,我问你,为什么你只打死一只老虎,就成了打虎英雄,我一连打死4只,却连个‘见义勇为奖’都没拿到?”
武松呵呵一笑:“李兄,我还以为是啥事呢!你没拿到‘见义勇为奖’,我看是很正常的嘛!因为你打死老虎后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既没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喜,也没召开记者招待会。你的这段故事能被施老先生记载在《水浒传》里,已经很不错了。”
“再说,当别人问起你打虎的过程时,你把实情都告诉人家了,什么‘从背后猛刺一刀’‘什么一刀刺中喉管’‘在洞内和洞外分别搠死两只小老虎’云云,你应该告诉大家你赤手空拳连毙四虎,这杀虎也得讲究质量嘛!”
李逵不服道:“我杀虎的质量咋不如你了。虽说两只小老虎重量轻点儿,可两只大老虎加起来的重量总比你那只吊睛白额大虫重吧!”
武松笑道:“质量不等于重量。我是怎样杀死那只老虎的?不说别的,我打完老虎后马上到地方上报了官,同时通知了地方媒体,是媒体起了作用。像我这种平民百姓,能成为英雄可不容易,全看媒体怎么包装了。你想啊,广西巡抚在没出事之前不是还被当地报纸誉为清官吗?还有什么‘想到广西还有人没脱贫,我就整夜整夜睡不好’。这难道不是媒体起的作用。
“拿我来说,首先就是施耐庵炒作得最为厉害。先写老虎如何如何凶猛,店家多次劝阻不准我上冈,树上又写着不准行人单身过冈的告示,还有什么‘山雨欲来风满楼’。这说明,老虎比我厉害多了。在这种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惟一的武器――哨棒又打折了。可我照旧赤手空拳打老虎。不瞒李兄说这里面学问大着呢――我是用老虎夹把老虎制服的。可人家媒体不这么说,为的是渲染我的英雄气概,满足国人的自豪感。可你告诉人家连刀带斧毫不费力地杀死了四只老虎。哪还显得你有一点英雄气概。不成英雄那是自然的嘛!”
李逵听了武松的一席话,恍然大悟,突然和武松套起近乎来:“武兄,依您之见,小弟该如何才能成名呢?”
只见武松拿出一张纸来,飞快地写下了几个数字。
李逵问道:“你这是干啥?”
武松将纸递给李逵,道:“这是施耐庵家的电话号码。你请他把你的故事重新改编改编,然后交给某报刊编辑。像你这种名人,又是旋风山的一把手。文章一发表,保证能起轰动效应。当然……”武松微微一笑:“给施耐庵点润笔费,还是值得的。”
不知从何时起,李逵也成了打虎英雄。各大报刊都刊登了李逵赤手空拳、手无寸铁连毙数虎的英雄事迹。所刊登的文章中不免有“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之类的话。现在,各大小报刊记者经常出入李逵家中。武松心道:“当初,要不是我妙语点拨李逵。这呆子怎会如此发迹,我得去找他理论一番,好歹也算是兄弟一场。”
没料想,如今武松想见李逵一面还得通过李逵的秘书李小姐,并需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