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面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旗帜。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度兴衰。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皇姑屯事件,“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挥动着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旗,领导着千百万革命志士,唤醒了四万万中国的劳苦大众,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曾记否,南湖红船的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雪山草地的钢铁之师,锻造出人民军队的威武之气。曾记否,天安门城楼上那雄浑的湘音响彻云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南海边那神奇的大手画了一个圈,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曾记否,“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迎来港澳回归;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赢得全球称道。曾记否亚洲金融风暴中,我们魁然不动,西部大开发让世人侧目;曾记否三峡建设让神女惊愕,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尽管我们也曾经历九八洪水的无情和SARS病毒的侵袭,但是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共产党就是中国的一面鲜红的旗帜,古老的中国在这面旗帜的辉映下由积贫积弱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弹指一挥间,悠悠八十二载。每当站在鲜红的党旗下,我的血管中仿佛流淌着革命前辈的鲜血;我的胸膛中燃烧着对祖国的热爱。仰望着飘扬的党旗,我读懂了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从容与坚决;读懂了徐特立“救亡曾断指,入党在危时”的崇高信念;也读懂了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撒高原”的豪迈誓言。也深深地的体会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真正含义。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先驱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黯淡与辉煌伴随着不朽的豪情,贯穿于我们党坚韧的求索过程。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这一切仍贯穿于我们的创业之中。
任何国家只有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才能富强;只有建设先进文化,并且不断前进,才能成为文明、民主的国家。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无一不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回顾我们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在这面党旗的辉映下,党的xx大指明我们胜利前进的方向,开启了新的伟大进军的征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今中国的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新世纪的宣言书。
在xx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正当我们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的时候,正当我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奋发努力的时候,突如其来的SARS病毒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巨大的灾难。我们没有慌张,也没有自乱阵脚,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手防治非典,一手抓住经济不动摇,在最快的时间里克服了最大的困难,用奉献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生命的赞歌。我看到了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护士长叶欣挺身而出,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看到了军队医学专家姜素椿教授在救治病人时身染恶疾,勇斗病魔的感人事迹……他们是战胜灾难的楷模,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传乘至今的伟大民族精神又一迸放出绚烂的光彩。
青春是美丽的,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可以因虚而懊悔,也可能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向辉煌壮丽的成年。党是我心中的一个梦,也是我心中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从儿时的少先队员到校园时代的共青团员,在这条属于青春的道路上,我不断地向前,不断地努力,为的是那面心中的旗帜,那个20多年的梦。从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每一篇思想汇报的形成,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思想也随之升华,当我终于站在党旗的面前庄严宣誓的时候,当我面对着党旗高唱着《国际歌》的时候,当我意识到那面飘扬的旗帜,那个20多年的梦终于变成现实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不仅是一名从事文稿工作的普通工作者更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尽管我没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没有“我以我血溅轩辕”的飒姿,更没有“大江歌罢掉头东”豪迈,但是在此时此刻年轻的我立下庄严的誓言――如果我是一块砖,我要去构筑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厦;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要去铺设民族走向辉煌的路轨;如果我是一棵小草,我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面对新的世纪、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层次、自身素质、专业技能都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速度,思想观念难以适应改革创新的要求。但是有挑战才能有激情,有竞争才能有飞跃。社会的竞争是激烈的,面对的机遇也是平等的,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在践行“三个代表”的进程中,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僵化思想中走出来,树立富而思进、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这面旗帜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当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天空,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会神情肃穆,目光凝聚;此情此景,我们热血沸腾,断难忘记。为什么,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不再懦弱,是因为我们为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天天的强大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今天,我们正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肩负的不仅仅是历史使命,更多的是无限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82岁生日的时候,我们再一次面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们将把所有的才智、所有的胆识、所有的激情、所有的风发意气、所有的凌云壮志,都奉献给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让鲜红党旗在我们的心中永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