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员工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盐业职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因奉献而精彩》。
今天,在座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年轻的员工。我想问大家一个总是你为盐业的发展壮大作好准备了吗?也许你会说,我,一个平常老百姓,我们能做什么?那些都是的事情。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你错了!在盐业的生产发展过程中,你我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我们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必将成为盐业事业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人的一生,谁不渴望事业有成,谁不渴望创造生命的辉煌?以前,我总认为所有壮烈的言辞和举动,都要有轰轰烈烈的理由,“奉献”、“牺牲”这些被弘扬的旋律,被高唱的凯歌,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太遥远。可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身边的同志,看看与我们朝夕相处却视而不见的“平凡人”,我,深深的震撼了,没有惊天地的壮举,也没有辉煌的业绩,只有一批为盐业事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盐业人。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我们,既然把盐业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
我们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奉献。有句口号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每一项维修,做好每一次巡检,填好每一张记录,算准每一个数据。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这就是奉献!
如何才算爱岗,如何才算敬业,如何才算奉献呢?
也许有人会说,人之初,性本情,能修炼到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境界,古往今来能有几人?我要说,非也!有一句俗语说,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与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心默默前行。就以我们盐业为例吧!过去多少老盐业职工为了盐业沤心沥血,鞠躬尽瘁,汗水染白了双鬓,无私的奉献得了大家的敬仰。大家也知道,前几年我们盐业真是举步为坚,工资发不下来、福利没有了,奖金更无从谈起,有的家里甚至困难到无米下锅的地步。
可是车间的机器依然在轰鸣;发运的列车依然在前进;生产依然在继续着,难道这,不可以说是一种奉献吗?去年我们盐业遇到了大好时机,迎来了盐业的奏,生产任务一加再加;劳动强度一提再提,有的岗位甚至出现了24小时连轴转!民工没有了,职工上!
职工累倒了,干部上!经过职工的一起努力,我们胜利的完成了生产发运任务!这不也是默默奉献的结果吗?这些,就是无私奉献的典范,这些就是爱岗敬业的榜样!比比这些,想想自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所从事的事业,有什么借口不努力地完成本职工作呢?
什么是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想念许多人在思考,许多人在追求,也有许多人感到困惑迷茫。有句广告语说得好: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人生的奋斗目标,也是人生进步的动力所在。我不想讲空泛的理论,也没有过高的奢望。
我人价值观其实很简单:诚心诚意,尽职尽责,干好每一件份内份外之事,如果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同事和的一声赞许,就足以使我欣喜万分,就足以使我乐此不疲。也许有人会讥笑:真是胸无大志,鼠目寸光。我不想反驳,但也不会改变初衷。因为一个人的价值,靠自己追求实现。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好普通的价值,那么,无数个平凡就成了伟大,无数个普通就成了非常,就能实现盐业事业的兴旺发达,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
各位,各位同事,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盐业事业的精英和栋梁,我们,既然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既然投身这一事业,就应该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事业的期望。再过十年、二十年,当我们回首往事,就会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盐业事业,终生追求的爱岗敬业的奉献,感到无比自豪!感到无尚荣光,朋友们,让我年轻的生命因奉献而辉煌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