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上午好!站在这里,实在不知要说些什么,说自己是先进吧?好像比自己先进的有很多;说自己有多大贡献吧,感觉也就是做了份内之事。实在不得已,那就借这方宝地做个实验学校女教师的代表,谈谈我们的人生观吧。为此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做一棵开花的树。
有时不得不说:做一个女人可真好。在家里,我们可以做娇宠的妻、贤惠的娘,乖巧的女儿,我们用小小的灵巧就会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收获一份安静的幸福;在单位上,我们又与男同胞一样拥有相等的平台,收获着相同的希望;即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吧,我们也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世界因了我们才有了芬芳和绚丽的色彩!
有时不得不说:做一个女教师可真好。因为我们是女性,心怀善良与感恩,所以我们总能看到这世界的美好与精彩。又因为我们是教师,长年与这世上最单纯的孩子打交道,我们参与了他们最青葱岁月的成长,品味着他们蜕变的悲欢与酸甜,我们用鼓励陪他们一路向前跌跌撞撞,我们用欣赏与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歌唱,所以我们能获得来自他们灵魂深处的崇敬与爱戴!同时,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各级领导给了我们与男同胞同样的平台让我们将才华尽情施展,我们有几十年静静的时光让平淡的生命成就一段与众不同的浪漫!
当然,作为教师,特别是女教师,谁的酒杯里没有盛满过苦辣辛酸?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日复一日,我们上有父母长辈的生老病痛需要关心,中有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的社会事务需要照顾,下有儿女晚辈学生们的学业成长需要培养。讲坛上,台灯下,我们很多时候也感到力不从心,也觉得愤愤不平!但我们内心都很清楚:每个孩子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千万桃李中的一苗,但对每个家庭来讲,却是他们的全部!批量地复制对每个家庭和孩子个人都是极不公平的!所以人生之路一年一年地延伸,而教育给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却引领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蹋过人生的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
外行人很难有这样的体会:每当上课,成百双清澈而崇敬的眼睛追随着我们的举手投足,这时我们就像是接受着世界上最严格的检阅,教学上的玉中微瑕,也会让自己觉得不够完美,不够漂亮!为了在学生面前酷酷地感觉,我们常常加班到深夜,不为其它,就为了第二天能够在孩子们面前酷酷的美美的炫炫的,当学生如你备课时设想的那样在课堂上或者欢笑或者惊叹或者面红耳赤地争论或者据理侃侃而谈,这时你觉得你就是这世界的王,整间教室就是一个圣洁的殿堂!这里有清风明月,有鸟语花香,有瀑布飞流,有琴声悠扬“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此情此景,足可以告慰平生之俗世情怀!
有人说,教育好一个男性,仅是教育好一个公民,而教育好一个女性,就带好了一个家庭,安宁了一个集体,幸福了一个国家!我很高兴,因我今生有幸做了这样的一个女性!
有人说:这世界的精彩有十分,若没有了女性,便去掉了七分!我很高兴,因为今生我有幸做了这样的一个女性,也因此今天能和各位优秀的姐妹们在这里欢颜相聚!
有人说:女人应当如花。我说不对,花儿虽美,却始终是要凋谢的。要做就做一颗开花的树吧,它既可以娇媚无比,又可以四季长青!
想起了舒婷的那首《致橡树》,它是以女性的口吻写给这世界的男性的,在此将其中的前几句献上,与在座的姐妹们共勉,也期望这世上的男子能更多地理解和尊重这世上的女子!
《致橡树》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舒婷我如果爱你——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为绿荫重复单曲;
也不止像泉源,甚至春雨。不,这些都还不够!
最后,我想说一声感谢,两声祝福:感谢各级领导给了我荣誉,让我此刻能有机会站在这里;也感谢上苍让我生活在中国这片富饶而宁静的土地,今生我很幸福。
祝各位兄弟姐妹家庭幸福,心情灿烂、青春永驻、魅力永恒!
谢谢各位!